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劳务派遣公司招工难 年轻人不愿打洋工

2016年03月16日 08:31:00 作者:衣方杰 范彩霞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3月12日“出国务工那些事儿”的报道中,提到了各劳务派遣公司招工难的现状。临沂中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派遣的劳务人员(研修生)在日本大阪合影。”  所以,青年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大不如前,也是目前劳务派遣公司招工难的一大原因。

      3月12日“出国务工那些事儿”的报道中,提到了各劳务派遣公司招工难的现状。10年前对“打洋工”趋之若鹜到如今的“门庭冷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国内工资大幅上涨,国外薪资吸引力减小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务工工资水平在不断上涨,与国外的工资差距逐渐缩小。致使高薪这个曾吸引劳工外出的最直接因素减弱。

      “十几年以前,国内工人的工资水平低,而国外高薪资是直接也是最重要的吸引力,现在国内工人的工资不断上涨,尤其是技术工人的工资较高,缩小了国内外薪资的差距。”临沂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负责人刘建勇告诉记者,以日本为例,多年来,普通工种的薪资平均在750日元/小时,一周五天制,折算下来月薪在七八千,但生活费需要自理。而国内月薪虽然基数不如日本,但动辄三五百元的涨幅显然更具吸引力。

      “在发达国家,工资水平因物价和市场的相对稳定性,上下浮动不大,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多年不变。”临沂中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负责人崔波介绍,在日本,加班费按照工资的1.5倍—2倍支付,但工人不能自由选择加班时限。“中国工人大多喜欢加班多赚点钱,但日本是流水线作业,不是工人独立工作,加班要看工厂的统一安排。”在国内,务工薪资是按天核算,按小时计算的不多。“很多人说,现在去那一个月赚五六千,在国内也不难挣到,可是在日本工作时长相对要短。”刘建勇说。

      另外,日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从最高时的8.7元(每一百日元可兑换人民币8.7元),降到现在的5.9元。工资大幅缩水也是吸引力下降的一大因素。

      年轻人不愿出国 主观能动性大不如前

      记者采访的两公司负责人共同感慨,如今年轻人的吃苦耐劳精神大不如前,大多不愿出国劳务。“如今出国劳工年龄偏大,年轻人的就业选择更加偏向国内就业。”崔波说,现今升学率提高,社会上闲散的青壮年劳动力减少。

      大学毕业生普遍的就业选择集中在考公务员、进入白领管理层或者选择刚刚热起来的微商创业。出国务工在大学生的就业选择里排不上名次。“且看每年的国考大军和形形色色的创业口号就知道,在年轻人就业观念里,对外出劳务的认识有诸多偏差。”崔波很是担心目前的形势,“作为劳务公司,我们当然是希望劳工年轻化、劳工高质量,才能形成合作的良性循环。”

      所以,青年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大不如前,也是目前劳务派遣公司招工难的一大原因。

      非法中介夸大宣传,恶性劳务纠纷影响市场

      恣意妄为的“黑中介”在招工宣传上夸大其词,盲目抬高不实的薪资水平,造成劳务纠纷增多,无形中对正规劳务派遣公司的宣传和招工造成很大的影响。

      “一些不合法的小公司由于成本低廉,收取的服务费比我们低,在招工表面上明显有优势。”崔波说,不少外出劳工在遭遇纠纷或者诈骗后得不到解决,造成的负面影响一点点累积起来,久而久之,很多人的思维中就产生了“出国劳务不靠谱”的意识。

      高素质人才缺口大,门槛高标准严

      我市外出劳务合作结构停留在低端层面,承接的都是最低层的工种。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我市外派劳务方向主要集中在日本、新加坡、乍得、阿尔及利亚、南苏丹、赤道几内亚等国家和地区,主要工作领域为农业、服装针织业、建筑业、食品业等。像澳大利亚开出的出国务工“门槛”,需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并通过当地技能评估或考试等严苛要求的高端劳务没有一个,赴外劳务合作普遍停留在较低层次。

      “欧洲国家的招工也有严苛的标准,除了专业技能的评测,语言是必过的一关,而很多人就卡在了这里。像电焊工、推拿按摩中医师、中餐馆厨师等都有不少人才需求,可我们却很难招募起来。”

      刘建勇告诉记者,在合作的过程中,劳务公司也不断地说服海外用工企业调低选拔标准和比例,但是即使门槛降低了,仍然招不足出国务工人员。

      记者衣方杰 范彩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