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轮播图

自贡教师患肝癌去世 捐眼角膜愿他人见光明(图)

2016年03月03日 10:01:00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  为了完成父亲邓骏的心愿,等到清明,圆圆会带着父亲再去川藏线,走上他曾经数次去过的地方,让他的骨灰长眠川藏线,静静地看那里的孩子和风景。“  自贡职业技术学校的副校长王滨,对于邓骏在教育战线上的努力,十分佩服,“对于教育,他充满大义,对于学生,他心怀的是大爱。

      邓骏和学生们一起军训

      邓骏和学生们在一起

      邓骏和学生们在一起

      3月2日下午,带着父亲的骨灰盒,圆圆从自贡回到了工作地北京。

      2月17日,父亲邓骏因肝内胆管癌治疗无效离世。这些日子,父亲生前嘱托总在心中回荡,“我是一名纯粹的党员,死后我任何的器官和组织都要捐献出来;希望我的骨灰能洒在川藏线上,看藏区的孩子,看那里发展繁荣;我的工作得到了国家的肯定,国家给予的奖金,要捐献出来用于社会事业。”

      为了完成父亲邓骏的心愿,等到清明,圆圆会带着父亲再去川藏线,走上他曾经数次去过的地方,让他的骨灰长眠川藏线,静静地看那里的孩子和风景。

      一生从教 曾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

      邓骏,是自贡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2014年,邓骏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受到国务院的表彰奖励,这是自贡民族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师首次获得该荣誉。

      2014年那一天,为了去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当时正在北京某医院治疗的邓骏推迟了化疗时间,早早地换好西装系好领带,从去领奖到回病房,脸上始终挂着灿烂明媚的笑容。“父亲没有告诉我们他内心有多激动,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是他用一生心血换来的荣誉,得来不易,父亲倍感珍惜。”圆圆说。

      这样的荣誉还要从邓骏和他的藏区孩子说起,50岁的邓骏,将自己30年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挚爱的讲台。

      2009年,邓骏主动竞聘到自贡职业技术学校藏区“9+3”办公室工作,并担任藏区“9+3”班级的班主任。此后的几年,他先后往返甘孜州20余次,走访“9+3”学生家庭60余户,600多名藏区“9+3”学子融进了他的生命里。

      爱生如子 数次进藏区护送家访学生

      沈德春是自贡职业技术学校藏区“9+3”办公室主任,对于邓骏所做的工作,他深有感触,“这些藏族学生年龄大小不一,程度参差不齐,刚来自贡时语言不通,对地方不熟悉充满陌生感,这些都是带藏族学生面对的最大困难。”

      于是几乎每一个周末,邓骏都不是在家里陪家人度过的,他所有的时间都给了藏族学生。带着他们去城区逛街了解城市构造,带着他们去景区游玩了解人文历史,带着他们去爬山健身增强身体素质。“自贡全市范围内,大大小小的景区,几乎每一个地方,邓老师都带学生们去过了。”沈德春说。

      每年学校放假,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送藏区来的孩子们回家或进行家访,“最开始的时候,每次一问老师们谁愿意去藏区送孩子,大家都不愿意,只有邓骏老师主动要求去送孩子们。”沈德春说。

      还记得最远的一次是到了稻城,为了送一个孩子回家并进行家访,邓骏当时所坐的车在二郎山出了问题,车烂在了冰天雪地中。在等待修理的过程中,他们只有徒步到农户家中寻求帮助住下来。

      沈德春说,“那一次太险了,环境又很恶劣,加上邓老师身体不好,没想到他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把孩子安全送回了稻城,还徒步几十公里,去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再后来,邓骏带过的藏族学生越来越多,孩子们也深深爱上了这位汉族老师,孩子们给邓骏取了一个藏族名字——邓巴达吉。”邓骏的兄弟邓彬说,这不只是一个称呼,称呼里全部是藏族学生对哥哥邓骏最深的祝福和爱。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