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轮播图

“中国队”驰援厄瓜多尔地震灾区

2016年04月28日 08:46:00 作者:钱泳文 陈璐 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4月16日,一场7.8级强震袭击了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夺走了数百人的生命,摧毁了近万座建筑。震后第一时间,中国民间救援队跨越太平洋,来到厄瓜多尔强震的重灾区,运用专业的救援设备和技术,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上演一幕幕“大爱无疆”的感人画面。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当地时间4月16日,一场7.8级强震袭击了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夺走了数百人的生命,摧毁了近万座建筑。震后第一时间,中国民间救援队跨越太平洋,来到厄瓜多尔强震的重灾区,运用专业的救援设备和技术,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上演一幕幕“大爱无疆”的感人画面。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20日15时,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队(中扶救援队)、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公羊救援队)和中国明珠国际救援队(明珠救援队)等队员乘坐民用航班抵达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在当地中资企业和华侨商会的协调下,救援队搭乘军用飞机火速进入震中马纳维省。21日凌晨,记者跟随公羊救援队赴此次地震的重灾区——马纳维省佩德纳莱斯市进行救援。

      

      上午9时许,公羊救援队抵达佩德纳莱斯,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疮痍,烈日照射下的空气中,弥漫着救援队员们所熟悉的尸臭。短暂歇息、基地建设、检查装备、计划制定,一系列准备工作完成后,队员们立刻投入救援工作。

      奈斯琪美是一位38岁的高龄产妇,进行完剖腹产手术不久就遭遇了此次大地震。附近的医院在此次地震中完全损毁,当地炎热的天气使她的伤口开始感染发炎,并有恶化的危险。

      

      公羊救援队医疗官徐音决定立即为她进行拆线和清创手术,副队长吴刚用手电补充照明,随队翻译杨小华则成为一名称职的护士。手术时,刚出生8天的宝宝就一直躺在母亲身边。手术成功了,队员们虽然满头大汗却抑制不住内心的欢畅和喜悦。

      21日当天,公羊救援队医疗组共完成穿刺手术1例、清创手术3例,救援组则为灾民搭建了多座帐篷。

      当天营地晚餐时,白米饭、一瓶腌生姜、一瓶腌鱼就是队员们的“美味佳肴”。又是一次余震之后,伴随而来的是一整夜的倾盆暴雨。这是公羊救援队抵达重灾区后的第一个夜晚,队员和当地志愿者共12人挤在一个帐篷里,暴风雨的呼啸声伴随着队员们的鼾声,谱出了一曲奇特的南美雨林“交响乐”。

      

      家住佩德纳莱斯市郊的赛萨琳娜老奶奶已经83岁高龄,是7个孩子的祖母,居住在一处已建成13年的木板房里。赛萨琳娜告诉救援队队员,地震来袭时,木板房就像一艘处在狂风暴雨中的小木船一样剧烈摇晃,幸运的是一家人全都安全逃了出来。

      望着眼前这位老奶奶和随时要坍塌的木板房,队长何军和队员们决定为她建一处防震庇护所。队员们勘察了附近的地形,进行了设计规划,购买了建筑需要的木桩和板材。不到24小时,这座抗震小屋便搭建完毕。

      何军介绍,虽然这只是一间就地取材的简陋木、竹榫卯结构房屋,仅有9平方米大小,但却可以抗震、避风、挡雨。在新建成的屋子前,老太太布满老茧的手紧紧握着何军的手不肯松开,眼角泛出了感激的泪花。

      22日中午,队员们刚从救援现场返回营地,正在佩德纳莱斯视察灾情的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来到了他们面前。科雷亚用力握着何军的手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从遥远的中国来!”正当科雷亚准备和队员们合影时,翻译杨小华对科雷亚说:“总统先生,我们已经5天没有洗澡,身上都很臭啦!”科雷亚回答道:“不不,你们的味道很香很香。”说完,又与何军和杨小华热情拥抱。

      

      与此同时,中扶救援队和明珠救援队也于当地时间21日下午抵达佩德纳莱斯,他们扎营于当地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救灾指挥中心,并与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及联合国紧急协调员对接救援工作。目前,这两支救援队也在为佩德纳莱斯的灾民提供医疗和人道主义援助。

      大灾无情人有情,国家有界爱无疆。强震可以掠夺生命,却夺不去生活的希望;可以震毁房屋,却震不塌重建的信念。正如在机场迎接中国救援队的当地民众费尔南达所说:“此刻我们感觉并不孤单,因为有太多的人帮助我们。我们对中国救援队充满信心,感谢他们的到来。我们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厄瓜多尔一定可以重新站起来!”(记者钱泳文,编辑陈璐,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