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1596名考生角逐春季高考 多数为中职生报考

2014年05月12日 08:48 作者:孟君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按照今年的山东春季高考方案,2014年春季高考的考试科目分为知识和技能两部分,其中知识部分考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知识(按专业类别)4科。语文、数学各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而首次增加的技能实操考试总分为230分,占春季高考总分的31%。

       11日,记者从临沂市教育考试中心获悉,山东省2014年春季高考于5月10日、11日举行,和去年的1312人报考相比,今年临沂的考试人数增加到1596人。考生在临沂一中、临沂二中两个考点进行考试。

      按照今年的山东春季高考方案,2014年春季高考的考试科目分为知识和技能两部分,其中知识部分考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知识(按专业类别)4科。语文、数学各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而首次增加的技能实操考试总分为230分,占春季高考总分的31%。

      与夏季高考相比,春季高考更加注重技能。据统计,今年山东春季高考共设18个类别、38个专业类目,报考人数较多的类别有医学护理、教育文化、电力电子、财会金融、机电交通、制造维修、信息技术等,考生选择更多的是应用技术型专业。

      据了解,春季高考“知识”部分考试结束后,考试评卷、统分工作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管理,于5月12日至21日进行。所有考试科目实行网上阅卷。2014年我省春季高考招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本人依据《2014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公布的院校招生计划,按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室报名时已填报的专业类别和专业类目,选择相应的学校和专业志愿,不能跨类别和类目填报,否则将无法进行投档。

      据介绍,2014年山东省在春季高考中投入的本科计划为10460人,比去年的计划人数增加了1倍多。2014年春季高考成绩将于6月25日前随夏季高考成绩一并公布。春季高考的本科、专科招生均实行征集志愿,随夏季高考相应批次志愿的填报同步进行。

       >>>>延伸阅读 

      中职生是报考主力 

      11日上午11点,伴随着数学考试的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来自郯城职教中心的小李正和3名同学一起,准备到考点附近吃饭。

      小李告诉记者,她和另3名同学报考的都是服装类别,相对之前进行的技能考试来说,感觉这次的知识考试发挥一般。而且与往年不同,英语在今年也加入了春季高考,这对部分职校生来说,显得有点难度。“下午就考英语了,希望题目简单点,能考个好成绩。”小李说。

      “我们是由老师统一带队过来的。”小李说,她们学校的毕业生全部都来参加考试了,一共有200多人。在去年的春季高考中,她们学校100多名学生参加考试,共有70多人考上了本科高校,而这个好消息也给她们这届毕业生带来了更多的应考信心。“我们大家想通过这个方式进入理想的本科高校。”小李说。

      据了解,由于春季高考考试科目和普高课程不对接,考场上难觅普高生身影,职校生成为考试主力。市教育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2012年开始,山东省首次举行春季高考,当年临沂市只有1085人报考,而这些学生中绝大多数是中职学校的学生。而在去年和今年两年中,全市报考春季高考的人数虽然连年增加,但考生仍以中职学生为主,普通高中学生报考春季高考的可谓凤毛麟角。

       为了多次机会,高中生也来凑热闹 

      很多人聊天等待入场,他却在一旁认真地看笔记。11日中午,在众多的考生中,来自莒南的高中生小徐怎么看都显得有些特别。

      小徐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高三文科学生,这次来参加春季高考是希望能多一次考试机会。

      之所以选择尝试春季高考,小徐说,最早还是父亲从网上了解到的,同样是高考,而且同样有机会上本科,这令父亲和他都有些心动。所以,在父亲的鼓励下,他最终报了名。“我们学校其他同学对于春季高考都不太了解,我也是从网上查资料了解的。”小徐说,在网上看到今年春季高考增加了技能考试,所以思考再三他选择了与自己高中所学比较接近的文秘类别,从2014年春节开始,他开始利用课余时间买书自学技能考试的内容。

      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小徐到济南参加了技能考试。“考试内容多是上机操作,我感觉考得还不错。”小徐说。而经过了技能考试,这两天进行的知识考试对于小徐来说则轻松了许多。试题比我们平时在学校里做的要简单一些,难度不大。

      小徐告诉记者,在他们高中学校里,全校只有两人报考了春季高考,而对于文秘服务这个类别,他是唯一一个报考的人。而作为一名高中生,虽然他参加了春季高考,但自己的学习重心仍然是为了6月份的夏季高考。“下午考试结束后我就要回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好好复习,全力冲刺,迎接即将到来的夏季高考。”小徐说。

      记者 孟君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