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重度残疾夫妇靠双手“走”向美好生活

2014年05月14日 13:23 作者:孔红星 来源:大众网
他们是一对一级重度残疾的夫妻,却有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他们都不能直立行走,却凭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他们身体残疾,却身残志坚,在生活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在山东省委宣传部选派“第一书记”的帮扶村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武家汇村,大众网记者见到了这对残疾夫妇林本茂、王松举。

    王松举学习了塑编手艺,她空闲的时候就编织各种物品,销路一直困扰着她。 记者 孔红星 摄

    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林本茂养殖兔子。 记者 孔红星 摄

    王松举在家干活,都要依靠马扎。记者 孔红星 摄

    林本茂无法站立,蹲着挪动前行。 记者 孔红星 摄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他们是一对一级重度残疾的夫妻,却有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他们都不能直立行走,却凭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他们身体残疾,却身残志坚,在生活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在山东省委宣传部选派“第一书记”的帮扶村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武家汇村,大众网记者见到了这对残疾夫妇林本茂、王松举。

      残疾夫妇,因为一个热线电话而结缘

      “欢迎,快进来坐。”5月7日,林本茂见到有人来,热情地招呼着。“天热了,忙着给兔子碗里添水呢,你们先坐,我马上就忙完了。”

      这时,听到有客人到来,在东屋打扫卫生的王松举打开房门,笑着说,“正清理一下这间屋,准备扩大兔子的养殖范围。”夫妻两人放下手中的活,慢慢地用小板凳挪动来到院子里,和记者交谈起来。

      林本茂也有一个健康幸福的童年,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15岁时,他却因病落下终身残疾,但他没有放弃,坚持努力学习。1993年他考入了临沂医专学习,第二年病情开始加重,上下楼梯都非常的吃力,检查经确诊为肌营养不良,医生告诉说致残率很高。不愿相信也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一度陷入了绝望之中。

      “在父母和亲人的帮助下,经过了两个多月,自己终于从绝望中走出来。”林本茂说,1996年6月,他开始在村卫生室工作,当时想着可以用自己的医术为父老乡亲解除病痛之苦是那么幸福的一件事,所以自己干得非常用心。

      从2000年上半年开始,他便买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开始认真自学心理学。自2001年2月份开始他便在家安装了一部电话,打算开一部心理热线,专门为那些有心理障碍的人进行心理疏导。

      2002年10月,林本茂接到一个电话,是同样患病的王松举打来的。7岁患病,13岁就不能下床行走的她,在床上躺了7年后,通过自己的坚持锻炼,最后能下床了,但无法站立,“走路”靠着马扎向前挪行。

      两人同病相怜,有着共同的话语,感情很快升温。2003年6月,两人喜结连理。第二年,可爱的儿子降生了。

      给兔子添水,常人5分钟完成,他们需要一个小时

      在过去的日子中,林本茂和王松举夫妇的活动范围很有限,他们不能外出打工,不能和其他人一样下地干活,多数时间只能在家里。“我之前还能站起来,2012年之后病情加重,只能蹲着向前行。”林本茂说,更别提干重活了,经济收入也是寥寥无几。

      山东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申维龙来到费县南张庄乡武家汇村的第三天,就到过林本茂的家,随后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如何帮助这对残疾夫妻脱贫致富,是困扰在他心头的一件大事。2013年5月15日,申维龙再次来到林本茂家时,带来了12只兔子,林本茂夫妇开始了肉兔养殖,这对于他们来说是送来了希望。

      但同样是养兔子,由于无法站立,林本茂家养殖用的兔笼子高度也只设计了两层。在给兔子喂水时,正常人一般5分钟就可以完成的动作,林本茂夫妇需要接近一个小时。但他们说,不怕累,只要能发展,“我们干活就是慢点,也干不了别的,只能在家喂个兔子还行。”林本茂说,“闲着也是闲着,慢慢干呗,再难也得干,要不收入从哪里来?”

      “干别的活我们干不了,养兔子比较省事,也不用费多大的功夫,对我们来说比较合适。”林本茂说,现在母兔子繁殖到17只,即将出栏的兔子还有八九十只。经过我们用心去维护,把养殖兔子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经过一年的发展,兔子繁殖很好,向外销售了一批之后,现存栏还有一百余只。“养这些兔子,现在能赚七八千元,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非常感谢申书记和各级领导的帮扶。”

      妻子双手无法伸直,却心灵手巧编出“工艺品”

      妻子王松举不仅行动不便,双手也不能伸直,在干活时有些吃力。但她从来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失去对生活的热爱。在养兔致富的同时,妻子王松举还免费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手工编织的培训,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掌握了技术的她,可以利用闲暇时间用灵巧的双手编出一些小动物、小挂件等物品来挣点钱贴补家用。现在,凭着完美的手工,她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开始有人前来拜师学艺。

      “当时学了20多天,掌握了几款塑编后就回家慢慢摸索,现在学会了数十种样品的编织方法。”王松举收拾完房间后,来到屋里拿起没有编完的半成品,继续忙碌着。“这些都是细活、慢活,一有空就开始编,一天也出不了几个成品。”

      对于王松举来说,如果忙一天,可编织五六个小挂件,如果是大的摆件,也就两个。“在家虽然没什么重活,但事情很多,所以只能抽空做,产量也不会太高。”王松举说。

      真正干活她是不愁,但最让他们两口子头痛的是这些塑编物品压在手里卖不出去。“村庄靠近一个景区,我有时候就到那附近摆摊,一般问的多买的少,如果有要的,很少的利润也的卖。”

      两人行动不便,妻子如果出门,林本茂也不放心她的安全。在志愿者的帮扶下,林本茂购置了电脑,开了一家名叫“衣饰陶园”(http://shop106797298.taobao.com/?v=1)的网店,进行网上销售,但不是很乐观。“技术有限,也不是很懂电脑,网店上至今还没有销售一件。”

      困惑:产品销售受限制,希望大家能帮助

      对于林本茂和王松举夫妇来说,他们面对困难总是很乐观,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在为更好的生活坚持着、努力着。“养殖兔子,我们还会慢慢扩大规模,还会对兔棚进行完善。”林本茂说,但塑编这项工艺品的销路是一个大问题。

      王松举的手艺越来越精湛,前段时间还招收了几个徒弟。“如果有买家,产品不是问题,可是如何销售一直困扰着我们。”王松举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她不能走出家门向外跑市场,目前只能通过发展网店来经营。

      王松举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件小挂件大约销售10元,如果通过网店购买,邮费在10元左右,这对于买家来说不合算。“我再努力学习,争取编出更多的款式,供大家选择。”

      面对堆积在家的手工艺品,王松举有点惆怅。“压在手里的货物和原料有好几千元,资金不流动,确实有点困难。”王松举说,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帮着出出点子,给予一定的帮扶。

      记者手记:夫妻二人身残志坚,需要社会的关爱

      初次来到林本茂的家里,见到夫妻两人,很难想象他们是如何生活的。夫妻两人都是一级重度残疾,不能站立行走。即使行走,也是一点一点的向前挪动,这更难以想象他们是如何奋斗的。

      虽然相处很短的时间,夫妻两人乐观的态度打动着我,他们遇到事情不急不躁,一点一点去克服。如今,摆在他们面前的困难是如何把手工艺品卖出去,如何打开网上销售的渠道。

      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着成果,我们可以用行动来帮扶困难中的他们。我们不会忍心看着他们因缺少发展路子而无法继续前行,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爱心。

      最后,呼吁大家,为了这对残疾夫妇更好地向着奋斗目标前进,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点击他们的淘宝网站,买下带有爱心的工艺品。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