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郯城:"傻人"蒋月龙义务扫街20年 只为方便大家

2014年07月10日 09:58:00 作者:孔红星 张乐民 高涵 来源:大众网
七月,天格外亮的要早,四点多钟,当村民们还在睡梦中,郯城县郯城街道后东一村50多岁的蒋月龙,像往常一样骑上电动三轮车,带着扫帚、铁锨,来到大街上,开始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义务打扫。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通讯员 张乐民 高涵

      七月,天格外亮的要早,四点多钟,当村民们还在睡梦中,郯城县郯城街道后东一村50多岁的蒋月龙,像往常一样骑上电动三轮车,带着扫帚、铁锨,来到大街上,开始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义务打扫。

      他20多年如一日,坚持义务清扫大街,家人说他“傻”,村民有的说他“憨”,然后更多的人会伸出大拇指,夸他“了不得”。

      蒋月龙是一个爱干净的庄稼汉,他家紧靠村街,庭院里拾掇地干干净净。20年前,他发现与他家一墙之隔的大街没人打扫,到处是垃圾。特别是冬天,风一吹,垃圾满天飞。他经常回家拿来扫帚、铁锨,把村街清扫了一下。从那以后,习惯成自然,这一扫就是20多年。

      刚开始,街坊邻居对他义务打扫厕所不理解,有的人在背后指指点点,“无利不早起,现在还有傻人吗?他扫大街肯定有好处”。

      更有甚者,当着蒋月龙的面问道:“现在扫大街一个月得一两千元了吧?”他一笑了之。他的妻子也劝他别管闲事,“你一大早的起来扫天扫地?图个啥呀?留点劲干什么不好?”他嘿嘿一笑:“什么也不图,就是图给大家个方便。街道干净了,俺心里也就舒坦了。”

      前几年,村中的大街还没硬化,道路坑坑洼洼,他把清扫的垃圾进行分类,泥土留着垫路,生活垃圾运送到500米远的垃圾箱里。每到麦收、秋收,是蒋月龙最头疼的时候,村街麦秸、花生秧到处都是,他经常告诉村民,在晒干扬净粮食的时候,顺便把柴草运走。在他忙不过来的时候,有时还要请妻子帮忙打扫、清运垃圾。

      “你家里打扫干净了,把大街弄脏了,你心里能舒服吗?”每当发现有人向大街上随便丢弃垃圾,倾倒污水时,他都会当面制止,与扔垃圾的村民弄红脸是常有的事。

      在蒋月龙家的厢房里,放着10多把又小又破的扫帚和磨损的铁锨。“这都是俺用过的,它们就像俺的战利品!”蒋月龙自豪地说。

      他义务清扫村街,一年最多买过12把扫帚,为了省钱,他自己种植了“铁扫帚”,每年都扎20多把。他告诉大众网记者,20多年来,他骑坏了3辆三轮车,磨坏了25把铁锨,用掉了250把扫帚。

      令他可喜的是,现在郯城街道推行了市场化运作,物业化管理机制,将各村的环境保洁权全部移交给县保洁公司代为保洁,户均年支付十多元,环境保洁管一年,村里的大街会比现在更干净了。

      蒋月龙表示,他继续打扫大街的想法没有改变。“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打扫下去。”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