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非法改装摩托车危险拉风同在 治理需多方合力

2014年07月23日 09:02:00 作者:衣方杰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除此以外,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应该实行多部门联动严厉处罚售卖不合标准摩托车的商家,开展集中行动,端掉违法改装窝点。记者获悉,市交警支队目前已有意与工商、质检等部门联动,展开对售卖、改装摩托车的非法窝点的集中整治行动。

      连日来,本网持续关注了入夏以来临沂街头“小飞机”再次活跃起来的现象。这种经过改装的摩托车,带着巨大的引擎声,穿梭在临沂城的大街小巷,在惊扰了居民的同时,也给道路行车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虽然交警部门已全面展开“治飞”行动,但有市民认为,要想彻底根治小飞机,仍需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1、仅靠交警,治标难治本

      在采访中,交警部门表示,交警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的维护者,管理范围主要在路上。“对于非法改装的摩托车,我们能做的就是见一辆查一辆,尽最大力量确保‘小飞机’在路上少惹是生非。但对于它们的生产和销售环节,我们无能为力。”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刘加永对记者说道。

      既然如此,那么,能否通过掐断改装摩托车的生产流通链条让那些飙车党们无车可飙、无车可改呢?

      临沂市消费者协会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能提供产品的合格证等,经销商就可以销售,工商部门由于权责所限,也无专业检测机构,无法认定其是否违规。

      刘加永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通过网络便可轻而易举买到违规拼装的大马力摩托车和相应的改装配件,这也给查处行动带来新挑战。

      记者在登录多家购物网站时发现,输入“摩托车排气管”,可搜到众多相关产品,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有的还直接标明“可发出像跑车一样的轰鸣声,让你拥有‘飞’同一般的感受”。另外,改装所用的高音喇叭、氙气灯等配件也在网上有售。

      刘加永表示,厂家的违规生产及网络、物流业的发展,让堵截改装摩托车及改装配件进入市场的行动变得更加困难,城市管理面临难题。

      2、建议多部门开展联合集中整治

      许多不堪改装摩托车骚扰的市民也从各自角度提出了一些治理改装摩托车的建议。如建议交警部门对改装摩托车驾驶人加大处罚力度,甚至有的市民还提出能否让加油站不给无牌照的改装摩托车加油。

      除此以外,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应该实行多部门联动严厉处罚售卖不合标准摩托车的商家,开展集中行动,端掉违法改装窝点。

      记者获悉,市交警支队目前已有意与工商、质检等部门联动,展开对售卖、改装摩托车的非法窝点的集中整治行动。

      同时,交警还将利用监控系统,针对改装摩托车流动性强的特点,联合特警在易出现改装摩托车飙车的路段进行集中围堵,严厉打击类似行为。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建议,除了交警、工商及质检部门联动,辖区派出所、街道办事处也应该发挥作用,积极开展社区内的群防群治行动。

      3、交通安全教育任重道远

      在非法改装摩托车的专项治理行动当中,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引起了交警部门的担忧。“近几年,无证驾驶非法改装摩托车逐步走向低龄化,一些中学生成了驾驶无牌无证摩托车的重要群体。这需要全社会、学校、家长共同重视起来,”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贾洪存说,“交通安全宣传应该更多地走进学校,使交通安全常识深入学生心中,进一步增强他们的交通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他们自觉遵守交规的意识,更可以通过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展览教育,启发学生,使他们清楚地认识到无证驾驶的危害性。”

      贾洪存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将依法受到严厉处罚。在教育未成年人的同时,更要让家长正确认识到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的违法性和严重性,落实家庭教育责任。家长作为监护人,首先对孩子要进行严格的管理,其次应该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交警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会配合社会多方开展警示教育,并依法严处、遏制未成年人违法驾驶摩托车的行为,加强道路管理、巡查力度,重点查处打击无证驾驶、非法飚车等行为。”贾洪存表示,“如何让驾驶改装摩托车的年轻人认识到其危险性,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否则即便将来解决了改装摩托车的问题,还会有更多的‘改装跑车’飙车扰民。”

      记者衣方杰 通讯员张文成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