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老兵张淑春:炮弹身边炸响,震聋耳朵继续战斗

2014年07月29日 09:29:00 作者:孔红星 来源:大众网
耳朵受炮弹的影响听不清楚,但这没有影响到张淑春继续战斗。当年9月,张淑春的部队从村外面向里进攻,而对方军地藏在村内,用机关枪扫射。“和我直对的有两个机枪手,我趴在一个坟头上有步枪攻打,好不容易击毙一个,而自己的右大腿也被子弹穿透了。”张淑春回忆说,这为后方部队进攻争取了机会。

      

      张淑春说,只要身体允许,就要继续坚持战斗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通讯员 唐建华

      “当兵打仗,生死难免。炮弹在身边炸响,耳朵震聋了一只。”7月28日,蒙阴县联城镇龙榜崖村90岁的老人张淑春谈起当兵打仗的情况回忆说,领导让下战线去后方看病,但自己认为只要身体正常,就不影响继续打仗。

      1946年5月5日,刚过20的张淑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18日正式参军。在部队里,大大小小的战斗不计其数,这也为他在以后的战场上积累了更多的经验。1947年元月一日,张淑春所在的部队从胶东行军向临沂苍山地区出发,准备拦截国民党的军队。“大年三十那天,不到日落的时候,部队行军中遇到了对方的军队,双方开火。”张淑春回忆对大众网记者说,对方有坦克车和各种炮车,战斗比较激烈。到了半夜里,天空中下起了大雪,雪花落到地面上就融化了,这让黄土变成了黄泥。“黄泥粘性大,他们的车走不动了,而我军可以换鞋转移地点,继续打击他们。”就这样,经过近三天的战斗,国民党军队在大量伤亡后投降,我军缴获61辆坦克车,汽车、炮车等200余辆。

      短暂的休整之后,张淑春所在的部队准备在沂水县过年,随后获得消息国民党的军队准备进攻莱芜。“还没来得急吃饭,命令就下来了,我们负责拦截国民党的援兵。”张淑春说,白天攻打完莱芜城之后,有大量的土匪从城内出来,他们的军队就要攻打两方面的军队力量。“对方的飞机在空中扫射,就是为了给援军增加行军的机会。”战斗是激烈的,双方军队都有大量的伤亡。“没有防空炮,我们就用机关枪、步枪等各种枪对空打,最后打下来一架飞机。”张淑春说,这种方式让对方的飞机不敢再来。

      在张淑春的记忆力,两军战斗是正面的,但也存在地下的破坏。在孟良崮战役中,国民党军队八十万军队拉开长线想围堵我军,并想方设法搞破坏。“当时在涝坡休整期间,三个女的身穿我军军装,背着包来到64团的机炮连。站岗的战士问她们是干什么的,对方回答说是区里的干部。”张淑春说,没想到她们到了军营后搞破坏,点燃了存放机枪的屋子。“发现的早,机枪没损坏,也幸好不是炮弹屋,要不然损失大了。”女特务被抓后,战士将其送到区政府处理。

      1947年麦收后,战争仍在继续,张淑春的部队实行三人小组作战方式。“当时听着飞机的声音‘呜呜’的过来了,一连串的炸弹从空中下来,我一转身滚到了旁边的河沟内,只听到炸弹在身边响起。”张淑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说,自己爬起来,拍拍脸上的泥,看到两位战友没有受伤就放心了。转身一看,弹坑就在身边,而自己的左耳再也听不清了。“那个时候耳朵里经常有液体流出来,领导让我去后方医院看病,我说‘耳朵又不妨碍打仗,没事’。”

      耳朵受炮弹的影响听不清楚,但这没有影响到张淑春继续战斗。当年9月,张淑春的部队从村外面向里进攻,而对方军地藏在村内,用机关枪扫射。“和我直对的有两个机枪手,我趴在一个坟头上有步枪攻打,好不容易击毙一个,而自己的右大腿也被子弹穿透了。”张淑春回忆说,这为后方部队进攻争取了机会。

      在战场上,张淑春认为只要身体允许,就要继续坚持战斗。战斗的胜利,都离不开战士的付出和牺牲。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