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老兵刘乃福:棺材装满土,战场上掩护挡子弹

2014年08月02日 10:05:00 作者:孔红星 来源:大众网
“没枪没炮,那就用手榴弹打鬼子和敌人。并且,只要能在战场上用到,棺材也可以搬到前线。”蒙阴县垛庄镇大山寺村今年93岁的老人刘乃福回忆当年打鬼子的情景说,武器装备简陋,战士们想各种办法应对战斗。

    刘乃福回忆当年打鬼子时,多数用的是手榴弹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没枪没炮,那就用手榴弹打鬼子和敌人。并且,只要能在战场上用到,棺材也可以搬到前线。”蒙阴县垛庄镇大山寺村今年93岁的老人刘乃福回忆当年打鬼子的情景说,武器装备简陋,战士们想各种办法应对战斗。
        1922年出生的刘乃福,17岁便参加到抗日的队伍。那个时期,在沂南县苗岭村,日军和汉奸以据点为中心,周边垒砌炮楼和碉堡,防止百姓们的扰乱。“八路军还没有到来,我们县大队的战士们和鬼子打游击战。”刘乃福回忆说,其中有一天,上级命令决定攻打敌人的炮楼,90多人组成的队伍对城楼进行攻击。“他们在城楼里有遮挡,而我们在外面全是平地没点遮挡,最后13个鬼子和200多个汉奸还是被消灭了。”
       在刘乃福的记忆中,百姓的部队条件较为艰苦,不论吃好吃孬,吃点就行。有时候,部队吃豆子都要泡很长时间。“吃完这顿,就要把下顿的豆子泡上,这样可以增加很多量。”刘乃福回忆说,战斗的时候,越下雨越打仗,草鞋浸泡后无法继续穿,脚都扎破了。
        自然环境恶劣,战士们可以克服,战斗中缺少武器,战士们照样想办法。“我们的枪炮很少,也很落后,不过附近有地方可以制作手榴弹。”刘乃福说,这样,手榴弹是每个战士随身携带的武器。平原地段没有遮挡,战士们进攻的时候,先投掷手榴弹,借助烟雾的掩护,迅速向前冲。
        把日军消灭掉后,土豪、恶霸、还乡团等有武装的人与共产党和人民作对,部队就要继续战斗。“当地的风俗,老人到了某一年纪,家里都会准备一口棺材。”刘乃福说,可这些棺材在战争年代派上了用场。“老百姓把棺材交给部队,里面装满土,打仗时候用作遮挡子弹。”不仅有棺材,百姓家里的箱柜有时候也会拿出来,里面装满土为士兵挡子弹。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满健)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