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第一书记"抓产业经济发展 趟出一条富民路

2014年08月22日 14:21:00 作者:邓梦娇 李响 来源:大众网
“去临沭参观葡萄种植后,回来我就承包了10亩葡萄园。今年11月‘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将从浙江引苗,春节后就能栽植。那时候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还有时间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埠上社区52岁的村民张纪祝说。

    埠上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强(左一)与“第一书记”工作组在葡萄种植基地

    “第一书记”工作组在村民家中走访

    “第一书记”侯光剑和“副书记”张虎探讨工作细节

      大众网临沂8月19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李响)“去临沭参观葡萄种植后,回来我就承包了10亩葡萄园。今年11月‘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将从浙江引苗,春节后就能栽植。那时候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还有时间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埠上社区52岁的村民张纪祝说。

      这仅仅是临沂市审计局选派莒南县埠上社区“第一书记”侯光剑和“副书记”张虎驻村以来抓产业经济发展,助推富民强区的一个工作缩影。

      发展高效葡萄产业 助推富民路

      “第一书记”工作组驻点后,通过召开支部成员会议、全体党员大会、和社区“两委”单独座谈、走访干部群众、实地察看山水林田路等方法,全面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分析社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埠上社区周围山岭地多,村民常年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很少,发展高效葡萄产业,既可以调整社区种植结构,也能让村民增收。”“第一书记”侯光剑说:“开始的时候村民并不是很支持,觉得种植葡萄成本高,风险大,与常年的种植习惯也不相符。”

      在摸清了村民的想法后,“第一书记”工作组先后3次带领村“两委”、党员群众、致富能手到浙江、寿光、莒县等地学习现代农业技术,借鉴经验。同时还邀请专家进行测土分析实验,证明土质适宜种植葡萄。在经过充分规划论证、完成土地流转、筹足建设资金的基础上,社区300亩优质葡萄基地项目近日全面开工。为支持葡萄基地建设,市审计局还支持社区土地流转资金30万元。

      “去临沭参观葡萄种植后我心里就有底了,回来我就承包了10亩葡萄园,预计能收入7000—10000块钱。”埠上社区村民张纪祝说:“主要是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不用跑到外面,还有时间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

      “第一书记”侯光剑告诉记者,“这种葡萄一个是产量高,质量好,市场销量也好,统算一下,产量比普通的葡萄每亩增产要增产20—30%,每亩地比普通的葡萄增收3000元以上,这一下子解开了村民的心结。”

      此外,在“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建议下,葡萄未上市之前,承包户将利用两畦葡萄之间的空地栽种大蒜,来年再改种香菜。这样每户每亩地种植效益比纯种葡萄翻了一番,切实做到土地利用率最大的提高,老百姓收益最大化。

      目前,一期300亩的优质葡萄基地已经全部承包出去。预计10月份完成葡萄苗的种植,项目预计年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同时为下一步发展千亩高效葡萄基地奠定基础。

      抓好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修筑便民路

      驻村后,“第一书记”工作组通过摸底发现村里困难的孩子有27个,工作组积极联系派出单位,临沂市审计局,倡导职工和家庭一对一的帮扶。

      “我们倡导给予孩子一定的经济支持,并定期的给孩子们买些书籍儿童读物。”“副书记”张虎说。

      有了产业规划,配套建设也提上了“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工作日程。

      原来埠上社区与外界交往,只有一条路,随着项目落地,没有路便无法往外运输、销售,“第一书记”工作组便到相关部门申请建设资金,现在村里村外的4条路已经完工。

      埠上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强说:“‘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到来,加快了社区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为了便于社区的发展和村内的畅通,我们进行了升级改造,把它现在修了6米的路,4700米基地路坯也已成形,主要用于下一步进入葡萄采摘区、采摘园提供方便。”“副书记”张虎说。

      此外,“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按照居住人口适度、服务半径合理、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完备、类型特色鲜明的原则,合理安排、科学规划,抓好社区规划编制工作。按照4300人社区规划要求,积极筹集资金建设1500平方米左右的功能齐全的社区综服务中心,力争2015年7月底完成,覆盖辖区所有服务资源。“第一书记”工作组还协调市县教育主管部门,拟投资200万元为埠上完小建设1500平方米教学楼、整修操场、重建围墙,同时争取改厕、图书、体育设施等政策扶持,完善配套设施。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