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在全省示范镇总体规划评优中斩获3个一等奖

2014年12月24日 18:58:00 作者:邓梦娇 王伟国 来源:大众网
24日,大众网记者从临沂市规划局了解到,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公布了“百镇建设示范行动”新增示范镇优秀总体规划评选的结果,临沂市12个新增示范镇7个获奖,其中褚墩镇、马厂湖街道、上冶镇获得省级一等奖。

    市域城镇体系空间结构规划图

    市域综合交通规划图

      大众网临沂12月24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王伟国)24日,大众网记者从临沂市规划局了解到,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公布了“百镇建设示范行动”新增示范镇优秀总体规划评选的结果,临沂市12个新增示范镇7个获奖,其中褚墩镇、马厂湖街道、上冶镇获得省级一等奖。

      目前,临沂市除驻地镇、街道之外共有乡镇、街道129个(全市共有乡镇、街道156个),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的有113个,预计2015年实现全市镇总体规划全覆盖。

      费县上冶镇:把文化融入到城镇建设中

      “上冶镇古城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规划制定初期,我们结合上冶的实际提出了‘建设费县北部区域服务中心,独具泉河古邑特色的现代工贸型城镇’,在发展中注重挖掘城镇特色,传承文化内涵,建设独具‘泉河古邑’品牌特色活力城镇,把文化融入到城镇建设中。”上冶镇党委书记许庆秋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上冶镇独具文化优势。‘泉’就是临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的玉泉观枕流厅;‘河’指上冶境内的玉美、紫荆洪等4条水系;上冶镇历史悠久,春秋时期为古鄪国,有故都遗址、大汶口文化型汉墓群、季桓子井、玉泉观等名胜古迹”许庆秋说。

      规划中,上冶镇规划以紫荆河为轴线,串联鄪国古城墙遗址、古鄪城特色村庄、工业尾水湿地、河流湿地、上冶水库、玉泉观等核心景点。以遗址为空间主体,展示历史底蕴,结合功能需求,延续传统建筑韵味和历史文脉;以儒家传统文化气质,指导城镇风貌建设,秉持儒家文化的中庸与谦逊,闲适和淡然;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突出文化主体,加强文化品牌宣传,建立文化产业,提高文化品位。

      此外,规划着重发展物流、商贸等产业。将依托高速公路互通口的绝对交优势,重点培育产业功能区。同时还将借助蓝色经济区产业转移、鲁南临港开发区的产业延伸、蒙山前区域、费县城功能配套等优势发展食品酿造、机械制造、仓储物流等产业。

      高新区马厂湖街道:打造现代工贸新城

      “产城融合、镇园合一、区镇合一是此次规划的特色发展之路。”马厂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成玉介绍说。高新区提出加快推进“一城八区”建设,全力打造临沂未来生态科技城。其中,马厂湖镇有三个产业园区及部分曹家峪风景区,将对马厂湖镇的设施承载能力、服务水平提出新的要求。

      因此在全面分析自身区位优势的基础上,马厂湖街道的发展规划更多的是站在了城市发展的角度,与高新区的发展实际进行了有效结合。

      据悉,马厂湖街道规划遵循城乡统筹原则,将整个镇域作为一个整体考虑,体现“重点突出、轴线带动”的布局特点,统筹安排各类用地,形成“一城、两片、四轴、四区、十点”的空间发展结构。完善镇域公路网络建设,在路网密度、断面形式等方面加强与临沂城区及高新区对接,新建临沂市西外环线,打通临西十二路、临西十一路、金雀山路及金雀山南路,弱化342省道对外交通功能,逐步改为城市道路。加强城市路网向镇域的延伸,形成完整的道路系统;改善镇域范围内村村通道路,提升道路等级,加强与城镇地区的交通联系。

      罗庄区褚墩镇:打造现代化田园形城镇

      “褚墩镇的规划发展总体目标为构建临沂市产业发展承载区,打造市级生态农业示范区,创建经济繁荣、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的现代田园城镇。”褚墩镇副镇长孙学伦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褚墩镇从发展初期就着眼于城乡统筹的布局发展思路,结合农地流转、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的政策途径,推进大规模用地重整,开创城乡融合、城在田中的新居住布局模式;加大城镇大环境绿化,创建适宜生活、工作、休闲、度假的现代田园城镇。

      此外,致力于打造田园化城镇的褚墩镇,在加快产业发展、壮大园区经济同时,也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在了战略位置,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建设生态廊道和生态斑块,通过生态环境建设带动城镇发展。

      2014年临沂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进乡镇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完善提升第二批省级示范镇规划,加大村庄(社区)规划编制力度,提出以22个省级示范镇和12个市级优先发展镇为重点,建设一批工业主导型、商贸带动型、现代农业型和旅游休闲型小城镇。

      据了解,临沂市省级示范镇共有22个,其中第一批省级示范镇10个,总体规划获省级一等奖1个(地方镇),二等奖1个(垛庄镇),三等奖3个(大庄镇、青云镇、李庄镇);第二批省级示范镇12个,总体规划获省级一等奖3个(上冶镇、褚墩镇、马厂湖街道,全省共6个一等奖,我市有3个),二等奖1个(青驼镇),三等奖3个(马头镇、马站镇、半程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