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今年起山东继续选派第一书记 不达脱贫目标不撤回

2015年01月12日 09:16:00 作者:滕敦斋 来源:大众网
省委、省政府确定,从今年起,继续从省直单位和中央驻鲁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帮包周期由三年调整为两年,第一书记中间不再轮换。不实现脱贫目标,帮包单位不脱钩、第一书记不撤回。

      ◆帮包周期由三年调整为两年,第一书记中间不再轮换

      ◆实施团队攻坚,人员由挂职县(区)党委副书记、第一书记和整体脱贫第一书记工作队成员构成

      □ 本报记者 滕敦斋

      省委、省政府确定,从今年起,继续从省直单位和中央驻鲁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帮包周期由三年调整为两年,第一书记中间不再轮换。不实现脱贫目标,帮包单位不脱钩、第一书记不撤回。

      本轮第一书记的选派范围是,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省人大、省政协机关,省各人民团体,省属事业单位,省属高等院校、省管企业和部分中央驻鲁单位。

      两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1月9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继续从省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意见》的通知,我省新一轮第一书记工作提上日程。

      继续开展第一书记工作,主要目的是落实中央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的部署要求。因此,省委、省 政府提出,新一轮第一书记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帮助贫困村强班子理路子、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推进基层组织转化升级, 推动贫困村脱贫致富。

      具体来说,要经过两年的努力,实现“五个明显”的目标:

      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村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显著提高,村班子团结坚强,领导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提升。

      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精准扶贫推进成效明显,村里有特色产业或致富项目,村集体有一定经营性收入;到2017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得到保障)。

      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干净、卫生、整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落实,低保户应保尽保。

      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活动开展经常,村民科学文化水平有新提高,弘扬新风正气,村庄和谐稳定。

      基础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村级组织有功能齐全的办公服务场所,使用经常;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不实现脱贫目标,帮包单位不脱钩、第一书记不撤回。

      实施“团队作战

      与上一轮不同,新一轮第一书记工作的人员构成,包括挂职县(区)党委副书记、第一书记和整体脱贫第一书记工作队成员。

      挂职县(区)党委副书记,从省直各部门各单位中推选。要坚持培养使用后备干部与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相结合,须具备以下条件:坚持“信念坚定、 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熟悉基层工作,优先考虑有过基层领导经历或担任过第一书记的干部。挂职人选与第一书记人选不 交叉。

      第一书记,要注重选派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熟悉党建和扶贫工作,热心为农村和群众服务,身心健康的党员干部。每个单位选派的第一书记,至少有1名处级干部带队。

      整体脱贫第一书记工作队,要注重选派熟悉脱贫政策和党建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参加成方连片抓党建促脱贫。从省直相关职能部门各选派1名处级干部组成第一书记工作队,不计算为单位选派的第一书记数量。

      驻村帮扶工作队(组),以省直单位选派的第一书记为组长,市县乡选派的党员干部为成员,第一书记任组长。贫困村有大学生村官的,可吸收为驻村工 作队(组)员加强培养。市县乡选派第一书记帮包的贫困村,可坚持领导人才、科技人才和后备人才相结合,灵活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省定贫困村数量较多、帮包 任务较重的县(区),所在市要统筹协调,重点倾斜。

      重点开展“五必访五必问

      省委、省政府要求,第一书记要在派驻的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党组(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发挥指导帮带作用,全程参与村党支部工作,协调推进扶贫任务落实。帮包村没有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书记可担任党支部书记。

      第一书记要普遍走访农户,吃透村情民意,重点开展“五必访五必问”,访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信访人,问班子运行、村情民意、发展路子、群众疾苦、矛盾纠纷,找准抓住造成帮包村贫困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要制定脱贫规划和措施,提交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经派驻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党组(党委)审核同意,作出公开承诺,抓好组织实施。

      要承接政策落地,有针对性地把省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到村,尽快改变落后面貌,增强村级组织和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要蹚出增收路子,指导帮包村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组织,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林下经济、花卉苗木、乡村旅游、设施农业、农副产品加工、商贸流通等产业。通过两年努力,使每个村有1到2个特色产业,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户掌握1到2项实用技术,逐步实现村集体有持续稳定的经营性收入。

      要建强村级班子,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全过程,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在带领村干部办实事的过程中,增强村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注重培养发展年纪轻、有本领、威信高的致富带头人入党,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

      要健全治理制度,指导建立民主决策、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的具体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严格组织生活等制度,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整体脱贫第一书记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帮助制定整体搬迁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上下沟通,积极主动协调移民政策、资金、项目落地,推动扶贫开发。充分发挥本单位职能优势,加强协同配合,放大团队帮扶效应。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