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请不要车窗抛物!5年200名临沂环卫工人受伤

2015年02月09日 08:19:00 作者:袁文潇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2014年年底,临沂市区一位68岁的环卫工人,在马路上打扫卫生时,被一辆红色载客三轮车撞倒身亡,肇事车当场逃逸,后被民警抓获。城市主次干道会成为环卫工人事故多发地点,是因为路面抛撒垃圾多,环卫工人必须频繁在马路中间作业,危险系数很大。

      >>5年来城区214名环卫工遭遇“生死劫”

      2014年年底,临沂市区一位68岁的环卫工人,在马路上打扫卫生时,被一辆红色载客三轮车撞倒身亡,肇事车当场逃逸,后被民警抓获。

      日前,记者从临沂环卫集团了解到,近年来,环卫工人在工作时被撞的事故频发,这一特殊群体已成为交通事故的“高危人群”,仅2010年至2014年五年里,就有14名环卫工被撞身亡,200人受伤。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这类交通事故发生时间多在凌晨时分和晚上,特别是被环卫工人称为‘黑色两小时’的凌晨5点到6点。此时,不少汽车驾驶员往往反应迟钝,加之光线昏暗,车少、车速快,很容易发生意外。仅2014年,环卫工在岗意外伤害就有68人次,其中大多起死伤都是交通事故造成的。

      >>环卫工人频遭交通事故原因多半数事故源自“车窗垃圾”

      事故原因:司机安全意识淡薄凌晨4点到6点最易出事故

      “一般环卫工人要在早上8时前完成城区清扫任务。我们一般凌晨4点多就到工作地点了,这时天还不亮,很多环卫工都是在这个时间段出的事儿。”环卫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凌晨4点到6点这两小时是一天中最“黑暗”的时候,“虽然环卫工人着装明显,但在这段时间内,除了司机疲惫、反应力下降等因素外,该时段路上车少人少,一些路口的信号灯改为警示灯,也增加了部分司机开快车、过路口不减速,甚至闯红灯的侥幸心理。此外,天刚微亮时,有的路段路灯熄了,司机不容易看见路上的环卫工,也是造成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

      有出租车夜班司机表示,“道路上人少,有的时候,根本不会提防有人在干活。”

      环卫工人自身保护意识不强 潜意识仍存在“车让人”的思想

      记者了解到,在环卫工人队伍里50岁左右的占到大多数,其中有些人面临道路危险时反应较为迟钝,不能及时躲避,还有时跟着垃圾走,忘记周围环境。甚至有些环卫工潜意识里还存在“汽车应该会让我们的”思想,常常会为清扫垃圾而发生逆行、闯红灯、横穿马路、过斑马线不下车推行等行为,这些都很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环卫工人清扫方式简单,频繁上马路增加危险系数

      环卫工人的清扫方式相对落后,机械化程度低,特别是一些道路过窄、机器打扫不干净的机动车道只能人工清理。我市大部分一线环卫工人的作业工具仍是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辆三轮车,这意味着环卫工人要长时间、频繁地在马路上作业,危险系数随之增加。此外,由于一些渣土车司机不注意规范作业,车辆行驶中撒漏严重,甚至在马路上随意倒垃圾、抛撒渣土,也增加了环卫工人走上快车道的几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