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 兰山公安分局民警春节执勤缩影

2015年02月24日 18:25:00 作者:邓梦娇 涂玉龙 成龙 德元 来源:大众网
春节期间,正是万家团聚的时刻,但兰山区公安民警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时刻待命,一有警情马上行动,忙碌的身影形成了一道道动人的风景线。从他们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有一种责任叫坚守。

    年三十送迷路人回家

    这是王君在派出所度过的第十四个春节

    派出所内吃饺子还是快乐的

    观察辖区视频监控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涂玉龙 成龙 德元

      春节期间,正是万家团聚的时刻,但兰山区公安民警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时刻待命,一有警情马上行动,忙碌的身影形成了一道道动人的风景线。从他们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有一种责任叫坚守。

      值班备勤过大年

      2月19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已经张灯结彩,鞭炮声也随着夜色来临而响得更密,到处都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就在人们一家团圆共同准备年夜饭的时候,总有那么多的民警不能跟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在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育才路派出所里,所长王君带队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整装待命,因为在所里值班的干警不知道什么时间会接警,随时都要做好出警的准备。

      晚上6时许,为了让同志们体会到家的温馨,民警房豆豆下厨炒了4个菜,并将餐桌拼凑成大桌子,与备勤人员一起包饺子过大年。说起春节值班不能和家人团聚,“习惯了,也没有什么节假日的概念,干警察就要随时随地待命。”派出所所长王君谈起眼中的节日休假说。

      就在这时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辖区一位路人报警找不到居住地了。所长王君带领民警房豆豆立即赶赴现场。原来王某在临西十一路租住,因地形不熟迷了路,加上一个人在外打工心情不好又喝多了酒。在详细询问其情况后民警几经查找最终确定了王某的住处,将其安全送回。

      铃铃铃!就在大家边看春晚边备勤的时候,又有三四个群众先后报警。民警轮流着处警,为了让他们能回家过年,民警以最快的速度把一件件棘手的事情处理妥当。

      零点的钟声敲响后,值班的人员聚到了派出所门口,随着零点钟声的敲响,他们送走了平安的一年,迎来了羊年的第一天。

      零点09分时,出警铃声又响起了……派出所的民警就在解决一起起案件中又度过了一年。

      大年初一在反扒

      春节期间,针对春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量加大,扒窃犯罪易发、高发的实际情况,兰山公安分局便衣大队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多策并举开展“压、防、打”反扒攻坚战,力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

      “不要以为大年初一就可以放松警惕。尤其是这个位置……”初一上午7时,在便衣大队会议室里,大队长顾益寿正指着随身带着的地图给队员交待要领,特别是在客运站、景区、庙会、公交站牌、商场等重点部位进行巡逻反扒。大众网记者从兰山警方获悉,今年春节期间便衣民警抓获扒窃嫌疑人13名。

      特巡警的春节“日记”

      “春节期间,我们大队将警力全部投入到街面上,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增加巡逻班次,加大巡逻密度,扩大巡逻区域,震慑和打击犯罪,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大年初一上午10点,特巡警支队长高立峰正向记者介绍特巡警的巡逻模式,突然接到街面巡逻民警电话,称有一名喝醉了酒的男子躺在解放路与沂蒙路交叉口附近,神志不清。

      郑传团带着队员们立即赶到现场,只见一名喝醉酒的男子痛苦不堪地躺在地上,身上及周围地面上到处是污秽物,现场弥漫着一股浓重的酒腥臭味。队员顾不上醉酒男子满身脏臭,立即帮他扶上一辆三轮车向兰山区医院驶去,并安排好医护人员为其挂水后才悄悄离去。

      春节期间,兰山公安分局每日安排三分之二警力值班备勤,确保各项勤务工作正常运转,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和火灾、交通事故。最大力度的保障全区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年、祥和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