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委员们倡导临沂人民抓紧拿起书本! 阅读吧!

2015年02月28日 08:40:00 作者:李文梅 金成远 庄成 王富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孙旭辉委员认为,临沂是东夷文化和凤凰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山东省文化名城、中国书法名城。

      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读书重要意义毋庸置疑,在今年的提案中,“设立读书月”、“设立读书节”“购买正版书”、“提高图书馆的利用率”,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倡导临沂人民抓紧拿起书本,阅读吧!

      孙旭辉委员:

      创立临沂读书月

      深圳读书月,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于2000年创立并举办的一项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时间为每年的11月1日至30日。深圳读书月秉承“营造书香社会、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宗旨,以“阅读、进步、和谐”为总主题,着力于提升市民素质,建设学习型城市,每年都举办数百项读书文化活动。作为由政府推动的一项公众文化节庆,深圳读书月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市民生活,成为深圳市民的文化庆典、城市文化名片和现实市民文化权利的重要载体,影响遍及全国各地。

      孙旭辉委员认为,临沂是东夷文化和凤凰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山东省文化名城、中国书法名城。临沂人杰地灵、钟灵毓秀,文化灿烂。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素质,建设学习型城市,建议借鉴深圳市的做法,将每年举办临沂书圣文化节的九月,作为临沂读书月,以丰富临沂书圣文化节的内容,提高临沂的文化软实力。

      薛福香委员:

      全民阅读需政府推动

      一种风气、氛围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全民阅读,重在“全民”,相关部门的外部推动与广大民众内部需求才是关键。薛福香委员建议:建立图书馆“总馆分馆模式”,方便广大市民随时借阅。据了解,我市的图书馆位置比较集中,主要分布于市中心等人口密集地带,地域上的这种不平衡性造成了读者们共享图书馆丰富的信息资源的一大障碍,所以建立更多更便利的图书馆分馆,是实现全民阅读的有利条件。

      促进网络信息资源建设,实现网上续借功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读者提供远程服务,包括网上续借图书、办理借阅证等,这种更加人性化、网络化的服务方式既是时代趋势,也是提高图书馆利用率,更好发其社会教育职能的需要。

      改善农村阅读环境,减小城乡差距。通过“农家书屋”等形式加强农村图书馆建设,解决农村文化设施规划相对滞后的状态。

      李玉伟委员:

      提高图书馆利用率

      李玉伟委员认为,现在有部分图书馆没能得到应有的利用,有些甚至成了摆设,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藏书量偏少,有些图书馆的建设面积足够大,但所藏图书数量却极少,图书馆只得把大量的空间用作阅览室;类别单一,一些图书馆建成之初,为了尽快地达到一定的藏书量,采取的是向全社会募集图书的方式,这种方式收集上来的图书,内容不够丰富且多为重复,缺乏有深度的书籍;宣传力度不够,一些图书馆开馆半年甚至一年之后,在社会上还鲜有人知,多为宣传力度的缺乏

      为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的利用率,李玉伟建议:各级政府要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学习一些先进地区较为成熟的城市图书馆建设经验,在增加藏书量的同时,更要进一步地提升书籍的可读性。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可组织人员到机关单位、学校等一些有阅读需求的人群中进行大力广泛宣传。

      记者李文梅、金成远、庄成、王富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