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李宝琴:加强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5年03月06日 19:37:00 作者:马俊骥 姜洋 来源:大众网
5日,大众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京鲁连线”迎来第三对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在大众网北京演播室和在济南演播室的山东省委党校政法部副教授李宝琴进行视频连线,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城管执法环境进行了讨论。王士岭认为,城镇化的发展挑战着城市管理水平,城管执法队伍面临着执法难、执法环境差的问题。李宝琴建议,需要对城管执法进行立法保障,树立“大城管”概念,加强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在北京演播室做客大众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京鲁连线”。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在北京演播室做客大众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京鲁连线”。 

    3月5日,大众网网友、山东省委党校政法学部副教授李宝琴在济南演播室做客2015年大众网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京鲁连线”。记者 王长坤 摄 

      京鲁连线(3) 

      城市管理面临“执法难” 推动城管立法是良药 

      北京演播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 

      济南演播室:山东省委党校政法部副教授李宝琴 

      观点讨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城管执法环境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马俊骥 姜洋)5日,大众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京鲁连线”迎来第三对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士岭在大众网北京演播室和在济南演播室的山东省委党校政法部副教授李宝琴进行视频连线,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城管执法环境进行了讨论。王士岭认为,城镇化的发展挑战着城市管理水平,城管执法队伍面临着执法难、执法环境差的问题。李宝琴建议,需要对城管执法进行立法保障,树立“大城管”概念,加强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

      代表呼吁加强对城管执法保障,提升城市管理质量 

      在王士岭代表今年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中,关于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和执法队伍保障的建议引人关注。王士岭结合自己所在的山东省临沂市的实际情况说,临沂是市场名城、物流之都,人流量较大,随着城镇化的推进,生活在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多,对城市管理质量提出了挑战,城管执法面临着执法难、执法环境差等问题,甚至暴力抗法的行为时有发生。

      “一个城市漂亮不漂亮、美丽不美丽,对人们有没有吸引力,城市管理质量是一个关键。”王士岭说,自己在调研中去过很多城市,发现其中不少城市硬件建设很好,但是城市管理水平和质量并不高,小商小贩占道经营、随意破坏环境卫生、乱贴乱发小广告等现象很多。近几年,各个城市对管理执法方面都非常重视,但是执法队伍有些保障跟不上,而且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执法管理人员比较短缺,在一些地方,暴力抗法事件甚至时有发生。另外,由于管理机制上的交叉,可能就会出现“人人都管、人人不管”的局面,从客观上降低了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

      对此,王士岭建议,建立城管执法、公安保障队伍的建设,由城管执法队伍和公安队伍联合执法管理,形成联勤联动机制,进行职能优势互补,这样会大大提高执法力度,形成全联全动大管理格局。另外,要严厉打击暴力抗法行为,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待遇水平,加强保障机制,健全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对城管执法人员进行岗位津贴和加班补贴,从而提高城市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专家分析城管执法难症结,建议推动城市管理全国立法 

      王士岭代表对于提高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优化城管执法环境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李宝琴教授则从法律制度的角度对此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宝琴认为,目前城管执法难、执法环境差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立法上的缺失,目前我国还没有城管执法的全国性法律或法规,城管主体地位缺失,对于城管执法的职责权限没有明确的规定。我国很多城市“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还存在,“城市管理包括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管执法,如果前面两各环节没有做好,势必会影响城管执法的第三个环节。”李宝琴举例说,小区便民市场规划、环卫规划等是城市建设的第一个环节,如果这个环节没做好,把所有问题都交给城管执法来解决,必然会造成“猫捉老鼠”的现象。

      另外,李宝琴认为,城管执法的规范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行政机关把部分管不好、不好管的行政处罚权都交给了城管执法部门。”李宝琴说,小商小贩和城管打交道,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就是公民的私权力和国家的公权力之间的产生了冲突,所以才会出现暴力抗法等问题。

      对此,李宝琴建议,要尽可能地制定出全国统一的城管执法方面的法律,并树立“大城管”的概念,把城市管理当成政府的大事而不是城管局自己的事情,另外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统一执法思想、规范执法主体和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等等,从而提高城市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