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万连步:推进土壤改良修复 确权登记应量化耕地质量

2015年03月09日 09:50:00 作者:樊思思 来源:大众网
建立健全耕地质量保护相关法规,除了建立完善永久基本农田管理、补充耕地质量验收等,还应当制定明确的耕地质量评价标准。万连步还建议加大科技支撑,以技术创新强化耕地质量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

      大众网济南3月8日讯(记者 樊思思)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耕地质量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8日,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建议大力推进土壤改良修复工程,建立健全耕地质量保护制度与法规,通过将耕地质量量化指标纳入土地经营权证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我国耕地质量。

      近年来,由于我国缺乏耕地质量保护的长期机制,耕地质量问题日益凸显,区域性耕地退化愈发严重,耕地地力后劲不足、土壤养分失衡、生态功能变差等问题较为普遍。万连步告诉大众网记者,特别是耕地污染问题,不仅降低了耕地生产能力,还严重威胁着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根据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2014年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我国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达19.4%,耕地污染问题突出。面对严峻的耕地质量形势,万连步建议,应尽快落实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耕地质量保护制度与法规,加强监测和重大工程实施,推动以农田、农艺措施为主的技术创新和科技支撑,推进我国耕地土壤改良修复工程的开展,实现耕地质量全面提升。

      建立健全耕地质量保护相关法规,除了建立完善永久基本农田管理、补充耕地质量验收等,还应当制定明确的耕地质量评价标准。万连步告诉记者,在近期针对山东省部分开展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县农户的调研中发现,当前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耕地等级”栏里,只有级别(一级、二级等),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这些耕地一旦流转出去,被别人恶意糟蹋经营几年后,还回来的耕地质量下降或被污染了,该怎么办?万连步认为,简单的耕地等级划分缺乏流转初期的耕地质量信息,如果在后期出现耕地质量下降问题,农户很难找到维权的凭据。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将耕地质量的量化指标纳入土地经营权证中,建立耕地质量保护机制,对维护耕地质量的给予奖励,对恶意破坏耕地质量的给予处罚。

      此外,万连步还建议加大科技支撑,以技术创新强化耕地质量保护。耕地质量提升,科技先行。他说,除了制定相关法规措施,政府相关部门还应当加大科技投入,以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防止土壤退化与污染等为技术途径,加强水肥一体化技术、化肥深施的农技农艺结合技术、秸秆还田技术等化肥减施增效技术与方法的应用,建立轻简、高效、操作性强的综合技术模式。通过创新技术手段,有效促进我国耕地质量的提升。

      万连步:建议启动肥料立法工作 加快推进化肥产业转型升级

      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底、创新能力弱……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成为世界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同时,化肥产业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万连步在长期走访调研基础上提出,推动我国化肥产业转型升级,亟需在国家层面对化肥产业进行总体规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