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网友设计涑河桥改造图 右转绕行顾家园桥获认可

2015年03月07日 08:43:00 作者:衣方杰 陈牛 汤赛娇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连日来,如何破解滨河大道涑河桥拥堵现状的报道引发市民和网友们的持续关注。6日,记者在一论坛上看到了网友“海歌18727”发布的自己精心制作的滨河大道涑河桥改造方案效果图,希望能够为相关部门提供借鉴。
        连日来,如何破解滨河大道涑河桥拥堵现状的报道引发市民和网友们的持续关注。6日,记者在一论坛上看到了网友“海歌18727”发布的自己精心制作的滨河大道涑河桥改造方案效果图,希望能够为相关部门提供借鉴。

      记者看到,网友“海歌18727”共发布了两套桥梁改造方案,第一个方案试是将涑河桥西侧桥梁拓宽15米,新增3个机动车道和1个非机动车道(北往南方向)。桥梁中间的绿化带保留,绿化带西侧两个车道作为直行车道,绿化带东侧的2个车道,1个作为转弯车道,最外侧车道作为非机动车道(南往北方向)。

      第二套方案是将涑河桥桥梁西侧拓宽8米,新增1个机动车道和1个非机动车道(北往南方向)。另外,在涑河桥东侧不远处新建一座桥梁,宽12米,2个机动车道和1个非机动车道(南往北方向)。

      同时,该网友还建议适当加大涑河桥北侧的匝道转弯半径,提高转弯速度。

      记者发现,“海歌18727”的效果图发布后,有不少网友跟帖留言,网友“沂蒙老汉”表示,早就该改造了,每天都骑车走那边,连个非机动车道都没有,机动车恨不得开到路牙石上,尤其是过那个隧道出口,左右都是机动车,非机动车很危险。

      也有网友认为,“海歌”的想法有点天真,桥梁改造不是随便出个方案就能建的,最多能算个美好的愿望。

      对此,临沂市住建委道路维护管理处主任郑培广表示,会仔细研究网友意见,并认真分析其可行性。

      [市民建议]

      1、桥南右转下穿借道顾家园桥

      对于涑河桥拥堵的原因,市民盖先生认为主要原因是右转车辆太多,造成通行效率过低。

      盖先生建议,可以充分利用起车流量并不怎么大的涑河南街(顾家园桥至滨河大道段),设置成双向通行。在滨河大道由南向北的的车辆,右转至下穿通道的拐点,由现在的桥北转移到桥南,从桥南侧的下穿匝道向西行驶,需要到涑河北街的可经顾家园桥通过。这样就可做到提前分流,避免桥上的拥堵。交警等部门应当在桥南侧设置提醒标志,引导车辆提前右转,还应当禁止车辆在桥北右转,以免不少车辆仍在桥北转弯。

      “桥南侧的道路,还是三个车道,要远比桥面的宽,所以提前在桥南侧右转,不会造成转弯处的拥堵。”盖先生补充道,顾家园桥并不宽,考虑到众多绕行车辆过来的话可能会造成此处拥堵,还应当在涑河北街与顾家园桥交会的地方合理规划一下通行秩序,如取消红绿灯或调整时间。“另外,这样绕行的方式,还应当考虑涑河北街(顾家园桥至滨河大道段)的通行,可以适当调整为该处双向通行。”

      2、加宽桥面增右转专用车道

      市民王先生认为,无论是让右转车提前下穿绕行,还是拓宽右转车道,都无法彻底解决该路段的拥堵,还会让车辆多绕不少路。

      “我觉得绕行的方法最多只能是暂时的做法,缓解拥堵还是应该从桥梁和车道上下手。”王先生表示,过去几年,滨河大道就因为拥堵曾进行了拓宽,但涑河桥却一直没有拓宽,导致这里就成了瓶颈,造成车辆拥堵。因此,应当对桥梁进行加宽改造,改造的方法可以是在原有基础上施工加宽,也可以在桥两侧修建辅桥,将两个方向的车辆分流开,这样就可以彻底解决这个地方的拥堵。“我个人认为桥西侧可利用空间较大,新建辅桥比较适合。”

      王先生的想法与不少热心网友提出的建议不谋而合。网友“凤祥说交通”不但提出了建议,还特意制作了效果图。网友“凤祥说交通”建议:紧贴现有桥的西侧新建桥梁,根据实际地形可按2机(机动车道)或3机1非设计,用于北向南通行;现有桥梁隔离带西侧两个车道用于南向北直行、东侧1个非机车道、1个右转下穿车道;适当加大现有右转下穿转弯半径。

      [部门回应]

      右转绕行顾家园桥获认可 交警将实地调研后试运行

      近两天来,每天都有不少热心读者打来电话,为缓解滨河大道涑河桥的拥堵出言献策。其中,部分建议也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

      市交警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谭强表示,右转车提前在涑河桥南侧右转下穿、绕行涑河北街的方案,可行性比较高。“涑河南街(顾家园桥至滨河大道段)在非高峰期是允许双向通行的,其交通流量相较于涑河桥要小一些。右转车辆多是涑河桥上拥堵的主要原因,如果车辆在桥南侧提前右转下穿,之后沿涑河南街向西行驶,至顾家园桥,再驶入涑河北街,对于涑河桥的拥堵会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还需考虑此举会否造成顾家园桥拥堵。在未拓宽桥面的情况下,我认为这个方案是有可行性的,我们将进行实地调研,综合考虑后整理出方案,先试行一段时间。”

      对于拆桥北部分绿化拓宽右转车道这一建议,谭强表示,单纯的拓宽右转下穿车道,并不能有效缓解该处的交通压力,右转车辆在下穿道路上仍会产生拥堵导致涑河桥交通压力无法缓解。“彻底解决该处的交通拥堵,我认为还是应当拓宽桥面增加右转车道,将由南向北方向的车道由现有的两个增加到三个,即两个直行一个右转。”谭强说。

      “感谢广大市民朋友为涑河桥的拥堵提供这么多的宝贵建议,我们将悉心听取,逐一分析其可行性,并选取其中切实可行的绕行方法进行尝试。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够提供更多好的建议,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解决这一难题。”谭强说。

      [涑河桥现状]

      桥面出现破损 大桥要修修了

      滨河大道涑河桥要解决的不单单是拥堵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桥南北两侧的桥面接缝处均有不同程度的破损。桥南侧的桥面接缝处形成了一道宽约20厘米的“沟壑”,多数车辆在经过时会减速慢行,但仍有一些不知情的车主会遭到“暗算”,“咣咣”的响声不时传来。

      在大桥北侧,也存在同样的情况,而在桥中间的绿化隔离带上,深深的裂纹让人看后感觉有些担忧。“这座桥出现破损的情况不是一天两天了,每天经过这座桥时我都会放慢车速,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赶紧来修一修,方便市民通行。”路过的车主建议道。

      对于这一问题,临沂市住建委道路维护管理处主任郑培广表示,桥面和路面连接处出现的裂缝名为伸缩缝,由于桥梁和路面的建筑级别不同,时间一长,再加上涑河桥的通行压力较大,出现裂缝在所难免。“我们已经去查看过多次,问题确实比较严重,已经到了非修不可的时候,即便桥梁的整体改造今年无法实施,但裂缝的修补今年也必须要完成。”郑培广对记者说。

      记者衣方杰 陈牛

      实习生汤赛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邓梦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