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大气污染治理进展盘点:57家污染企业完全停产

2015年03月12日 08:45:00 作者:唐丽丽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3月2日,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调度会召开。积极开展燃煤锅炉治理,已有39家企业41台锅炉确定煤改气改造方案,城区43台茶浴炉正在落实生物质颗粒气化改造方案,5月底前将全面完成。

      3月2日,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调度会召开。这些天过去了,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了哪些新进展?3月11日召开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第二次调度会上,各县区亮出了成效。

      兰山区:新关停、取缔锅炉15台

      按照攻坚任务要求,兰山区15家企业限制生产,1家企业停产治理。目前停产、限产措施已落实到位。

      自3月2日调度会以来,新关停、取缔锅炉15台。治本方面,对西部板材供热、供气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要求区产业办牵头制定兰山区西部板材集中供热实施规划,目前正在推进。下一步,兰山区将加快燃煤锅炉特别是西部板材行业治理工作。

      罗庄区:年内关闭搬迁14家企业

      14家停产治理企业全部停产。限期治理企业整治工作逐步推进。在全市列入限期治理企业209家的基础上扩大到243家,开展了建陶、碳素、钢管等行业专项整治,7家粉磨站、6家耐火材料、40家页岩砖、13家石灰窑、60家铸造企业已上报验收材料,复核后报市大气办销号。

      下一步,将配合市里抓好重污染企业“退城进园”工作。年内关闭搬迁14家企业,关闭搬迁退出城区产能达到20%以上,三年关闭搬迁60%的产能。

      河东区:查处94起黄标车违法行为

      河东区制定出台《河东区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业污染治理等9项重点任务,将其细化为停业关闭整治无望企业等28项具体工作,逐一确定了责任部门、责任镇街。针对全区重点工业行业,全面落实限期治理、停产治理等工作措施,启动编制了高污染企业搬迁方案。对市里确定停产治理的临沂联众镍业公司,坚决落实了停产措施。

      制定黄标车年度淘汰计划,目前,共出动警力210人次,查处黄标车违法行为94起。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停土小企业100家

      今年以来,共完成2家混凝土搅拌站的大气污染防治验收,14家加油站的一、二次油气回收改造;拆除建成区承压燃煤锅炉2台,关停土小企业100家,改造56家餐饮饭店油烟净化设施;查处渣土车21辆;淘汰黄标车256辆。其中,全市57家停产治理企业中,开发区涉及1家,目前已完全停产。

      全市412家限期治理企业中,开发区涉及2家,目前已全部停止生产。

      临港经济开发区:查处违法企业9家

      2家停产治理企业已停产。查处工业污染违法企业9家,立案处罚企业6家;对建成区燃煤锅炉进行全面排查,摸清了小供暖锅炉、小浴池锅炉底数。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对渣土车辆扬尘和尾气污染同步查处,开展集中检查16次,查处黄标车34辆,未覆盖渣土运输车7辆,全部扣车处罚。强化扬尘治理,对区内建筑工地开展专项检查,查处违规工地6处,目前已全部责令停工整改。

      高新区:集中清理取缔37家土小企业

      据了解,2家停产治理企业目前均已停产。对列入限期治理的11家企业,5月底前将整改到位,其中9家已启动治理工程,治理期间限产限排,确保达标排放。有4家企业列入搬迁计划,目前正在制定具体方案。同时,对摸排中发现的37家“土小”企业正在进行集中清理取缔。

      沂水县:214台锅炉已销号

      我市下达沂水县的2家停产治理企业均已停产。在市里下达的对20家企业限期治理、2家停产治理任务基础上,确定对13家企业12月31日前完成限期治理、15家企业3月31日前完成停产治理。目前限期治理企业2家已停产、停产治理企业4家已停产。

      产业布局方面,城区一律停止新上钢铁、化肥、化工、铸造等项目,其他新上项目一律进园区。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对煤炭品质逐月抽查,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总量确保控制在66.8万吨标准煤以下;城区10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4月3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目前318台锅炉已销号214台;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备用锅炉3月31日前全部关停;建成区、禁燃区和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外的135台燃煤锅炉,确保于年底前达到省大气污染物地方排放标准第三时段限值。

      费县:11家页岩砖厂停产

      据介绍,我市确定的57家停产治理企业中,费县有2家企业,目前这2家企业已全部停产治理。此外,我市确定的限期治理企业中,费县有14家,其中11家为页岩砖厂,3家为火电厂。目前,11家页岩砖厂已全部落实停产措施;3家火电厂治理期限为5月31日,下一步将靠上督促,确保按照治理要求整改到位。前期摸排出的53家土小企业,目前已有50家被依法取缔,剩余3家已采取断电措施。

      沂南县:6家停产治理企业已全部停产

      我市下达的6家停产治理企业已全部停产。此外,我市下达的21家限期治理企业中,实施了停产治理10家、试运行11家。同时,该县另追加21家企业治理任务,其中停产治理3家、限期治理18家,目前已有6家完成治理任务。对新上项目严格执行市辖五区标准,一律停止新上钢铁、焦化、化肥、化工、铸造、冶炼等重污染项目。督促全县10个拆迁工地和48个建设工地落实“6个100%和1个摄像头”监管措施,目前已完成35个,其余4月底全部整改完成。此外,今年全县淘汰黄标车1233辆,目前已淘汰343辆。

      兰陵县:全县环保执法大检查启动

      目前,兰陵县已按时完成了我市下达的7家企业停产治理、16家企业限期治理任务。启动了为期8个月的全县环保执法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企业排污情况、治污设施是否配备及正常运行等。下一步,对达不到环保要求和能耗指标的“两高一资”项目,绝不允许在兰陵落地。

      莒南县:清理取缔土小企业79家

      一家停产治理的企业已于3月8日全线停产。另外2家企业已与厂家签订了在线监测安装施工合同。12家限期治理企业,已有6家基本完成治理任务,待市环保部门验收。对33家未批先建、批建不一等手续不完善的企业,下达停产整顿通知书。清理取缔土小企业79家。对去年未完成油气二次回收治理任务的2个加油站,已进行停业整顿。

      临沭县:办理机动车注销业务3810笔

      根据要求,该县共有17家停产治理企业、16家限期治理企业。目前,17家停产治理企业除4家已长期停产外,其余13家企业治污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待市里新的治理标准下发后再逐条完善、备案。

      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认真开展淘汰黄标车、老旧汽车工作。目前,共办理机动车注销业务3810笔,交报废企业回收290台。

      蒙阴县:60家企业新纳入限期治理范围

      据介绍,该县16家限期治理企业已完成14家,并已批复生产,其余2家3月底完成。在此基础上,该县新排查缸瓦、石灰、锻造锻打等加工企业60家,全部纳入了限期治理范围,5月底前完成治理。

      积极开展燃煤锅炉治理,已有39家企业41台锅炉确定煤改气改造方案,城区43台茶浴炉正在落实生物质颗粒气化改造方案,5月底前将全面完成。

      郯城县:19家企业已完成治理任务

      郯城县被列入限期治理的工业企业共20家,经过排查,将存在污染隐患的4家企业一并列入限期治理范围,要求按时限完成治理任务,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稳定达标。目前,共计19家企业完成治理任务,正组织检测验收和在线监测数据联网。

      平邑县:16家页岩砖厂全部停产治理

      平邑县对列入市治理任务的22家企业逐一进行了排查,其中,16家页岩砖厂全部停产治理,9家已完成治理任务;2家石灰石厂已经关停。强化扬尘治理方面,共处罚工地5处,查封工地4处,查扣违法违规工程车55辆。

      记者唐丽丽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