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2015春运收官 临沂"铁公机"送客3244万人次

2015年03月16日 08:12:00 作者:樊凯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3月15日,为期40天的2015年临沂春运落下帷幕。期间,临沂全市道路运输、铁路、民航共计完成客运量3244万人次。其中,全市道路运输、出租、公交共计完成客运量3189.0414万人次,在今年春运中担当起“主力军”。今年春运出现了哪些新变化,这些变化又对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什么影响?

      3月15日,为期40天的2015年临沂春运落下帷幕。期间,临沂全市道路运输、铁路、民航共计完成客运量3244万人次。其中,全市道路运输、出租、公交共计完成客运量3189.0414万人次,在今年春运中担当起“主力军”。今年春运出现了哪些新变化,这些变化又对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什么影响?

      预售期延长,退票多了 

      “从2014年12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图定旅客列车预售期逐步延长至60天,最大的影响就是春运火车票售票高峰平稳度过,分散了售票高峰,方便了很多乘客购票,旅客体验明显好于往年。不过,同时也增加了退票量。”15日,临沂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道。

      春运期间,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注意到,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在临沂火车站售票大厅内,与往年不同的是退票窗口排队人数甚至多于售票窗口,售票窗口排队队伍更短了,甚至不用排队。

      据临沂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在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而对开车前15天(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因此,很多人在行程尚未确定时,买了不同日期出发的车票,最终只用其中一张,出现了“囤票族”。所以,2015年春运期间,铁路方面相比往年退票率很高。

      “由于退票率较高,也让很多买不到票的旅客有了‘捡漏’的机会,时刻关注火车票购票网站,总有机会‘捡漏’。”临沂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

      除此之外,今年春运期间,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实行提前30天预售汽车票,这也大大缓解了售票高峰压力。

      方便快捷,网上订票多起来 

      在2015年春运期间,网上订票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旅客喜欢网络订票,通过自动取票机取票。为了满足网上购票旅客体验,2015年临沂火车站增加2台自动取票机。”临沂火车站工作人员说。

      除了火车票可网络订购,今年,临沂长途汽车票也实现了网络订票。临沂汽车客运总站于2月16日起,已实现网络购票。旅客可登陆www.36565.cn(365汽车票网站)、www.84100.com(巴士壹佰网站)、 www.changtu.com(畅途网网站)或直接登陆www.lyqckyzz.com(临沂汽车客运总站网站)进行链接,按主页面上的提示操作,就可轻松实现网上购票。

      购票人只需凭有效证件、电子订单号、网购短信密码就可以在发车前到临沂汽车客运总站中心服务台取到实体车票。如果乘客网上购票成功,但又需要退票的,则需要持有关证件到车站办理退票手续。

      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在春运期间实行网络购票,大大缓解车站售票窗口的售票压力。

      春节晚了,节前学生流缺席春运 

      “2015年春节为2月19日,比往年晚了约20天。春运首日学生流已基本发送完毕,务工流、探亲流相对分散,年前春运高峰少了学生流。”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工作人员说。

      据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春运旅客客流主要由3部分组成,即学生客流、探亲客流、务工客流。其中,由于探亲客流主要是赶在除夕前回家,因此,一般探亲客流高峰是阴历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务工客流大部分是赶在阴历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返家;学生客流一般情况下阳历1月初开始放假,1月下旬基本上都放完假了。所以2015年节前春运,学生流缺席。

      “今年春运客流呈现出前松后紧特点,节前客流较为平缓,春节过后已近三月份,上班族返程流、学生返校、艺考流、民工流多重叠加,正月初六后客流逐渐增大,分别在初七和十六、十七等日形成春运高峰。”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 樊凯

      【相关链接】 服务贴心、保障到位,40天很平稳 春运也是蛮拼的 

      40天的春运,完成客运量3244万人次。无论道路运输、铁路运输,还是民航,都出现了同比上涨。在这期间,相关部门是如何让如此多的旅客平稳、有序地踏上行程和归程的?

      加班加点,服务贴心 

      今年春运期间,全市道路运输共计办理加班包车3467个车次。除夕,临沂各汽车客运站都安排了充足的收尾班车,收尾班次安排在下午6点,保证了每一位旅客除夕夜都能够及时到家。正月初一,临沂各汽车客运站都安排值班车辆,全市发送228个班次,运送旅客 2076人,满足部分群众探亲访友的需要;从初二开始,各营运线路全面恢复正常班次运行。

      除此之外,临沂各汽车站通过增加班次,延长售票时间,增加售票窗口,联网售票,电话订票,流动售票,电话查询客运班次,开设农民工、学生专用售票窗口,开通农民工和学子直通车等多种措施方便群众节日出行。设立“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亲情陪护”全程帮扶及农民工“绿色服务通道”,春运期间,临沂市客运总站共发送民工直通车47部,疏运民工1649余人次,学子直通车36部,免费接送1400余名学子进站乘车。

      全力保障,平稳度过 

      春运期间,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和运输企业切实做好值班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临沂市交通局制定了《临沂市道路旅客春节运输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应急疏运预案》,为春运期间有效应对恶劣天气提供了保障。

      2月15日,临沂市遇雾霾阴雨天气,给春节运输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临沂市春运办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应对。严格监控员实时监控GPS系统,对运行车辆进行无间断监控,发布提醒信息。及时与气象、公路等部门进行联系,了解周边城市天气情况及高速公路的通行状况,随时做好车辆调度。

      春运期间,各相关部门和运输企业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春节运输市场治理,规范经营秩序,维护市场稳定。同时,严格执行票价政策,不乱收费、乱涨票价,交通运输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保证了春运运价稳定。

      记者 樊凯 通讯员 刘明蔚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