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向大气污染宣战 临沂罗庄铁腕治污成效明显

2015年03月16日 14:01:00 作者:李龙 张婧 来源:大众网
目前,临沂罗庄区14家企业已停产整治,专项整治全面开始,彰显出铁腕治污的决心。

      大众网临沂3月16日讯(记者 李龙 通讯员 张婧)目前,临沂罗庄区14家企业已停产整治,专项整治全面开始,彰显出铁腕治污的决心。

      罗庄区各级各部门按照部署要求和职责分工,迅速开展“攻坚战”。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罗庄区召开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印发攻坚行动方案,部署开展全区环保执法大检查。会后,各部门单位根据职责分别制定了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近半个月来,该区多次召开调度会,就治理攻坚工作情况进行调度,实行大气污染治理进度日报告制度。由区级领导班子挂帅包抓环保治理项目的现场检查组进驻企业,深入一线解决问题,确保停产到位,治理到位。

      罗庄区实行区级领导班子挂帅包抓环保治理项目制度。相关镇街落实属地责任,企业自觉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统一指挥、综合协调和督导考核。环保、发改、住建、城管、节能、交警、农业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重点任务实行分线作战。

      罗庄区突出工业企业治污这一重点,深入开展“歼灭战”。贯彻落实“三个一批”。限期治理一批,对全区具备治理条件的243家超标排放企业,限期于3月31日前完成治理任务,治理期间必须做到达标排放,杜绝边污边治;停产治理一批,对2014年未达标或未完成治理任务的14家企业,依法实施停产治理,对钢铁、焦化、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中未经环保审批的生产线,在取得环境保护部备案认可之前,一律依法停产整改;停业关闭一批,对停产治理后仍然无法达标排放、整治无望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业关闭。严格执行“五个一律”:该限产的一律限产,明确限产比例;该停产的一律停产,落实断电措施;该处罚的一律实施顶格处罚;该扣押的一律扣押;该移交公安机关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对主要污染物持续超标的企业,严格落实“按日累计”处罚措施,并函告金融部门落实停贷措施,绝不姑息。

      罗庄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和城市大气风向等自然条件,结合城市和企业发展的共同需要,合理确定产业发展布局、结构与规模,从源头上防治大气污染。3月31日前,由区发改局牵头制定出台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方案,12月31日前,全区高污染行业重点企业搬迁关闭产能达到20%以上。严格工业项目准入,辖区内一律停止新上钢铁、焦化、化肥、化工、铸造、冶炼、电解铝等重污染项目,防止形成新的污染。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留出资源环境容量,围绕“两城三园”产业布局,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坚定不移的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