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岸堤水库水位吃紧 市民用水都是13年前的存水

2015年03月24日 08:27:00 作者:张斌 赵泽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为临沂市的第一大水库,山东省第二大水库,临沂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岸堤水库(又称云蒙湖)的实际情况如何?居民的用水有保障吗?23日,记者来到岸堤水库实地了解到,目前库区水位确实下降明显,但完全能保证广大市民正常用水。

      3月22日是第23个“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28个“中国水周”。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一条关于“岸堤水库水量急剧下降,气候反常,干旱严重……”的消息被大家广为转发。作为临沂市的第一大水库,山东省第二大水库,临沂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岸堤水库(又称云蒙湖)的实际情况如何?居民的用水有保障吗?23日,记者来到岸堤水库实地了解到,目前库区水位确实下降明显,但完全能保证广大市民正常用水。

      ■探访

      水库取水口前瘦身成“小溪”

      岸堤水库位于蒙阴县城东15公里,东汶河与梓河交汇处,主要由大坝、溢洪道、输水洞等枢纽工程组成,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城市供水、生态供水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它始建于1959年,占地4200公顷,总库容7.49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68亿立方米,兴利库容4.51亿立方米,为山东省第二大水库。1996年和2010年,市政府先后投资建设临沂城一期、二期引水工程,两期供水工程日供水能力达38万立方米,成为了临沂城及周边区域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

      23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蒙阴县的岸堤水库临沂城30万吨输水工程的取水口处,只见在取水口前侧200多米长的距离里,水库已瘦身成“小溪”,原本被水环绕的地方成了陆地,沿途一些湿地上面长满了青草,远处有几辆工程车正在取水口前侧的湿地里施工。

      “这种情况很少见到,原本取水口周围都是水,人是下不去的,但现在水库水位降低后,取水口裸露出来,而现在看到的取水口前面也瘦身成了小河道。”临沂水务集团岸堤水库取水口管理处主任张洪海说。

      在张洪海的指引下,记者发现,原本在取水口周围拦截水草等杂质的堤防栅栏已经完全裸露在外,很多以前有水的地方长满了杂草,已经看不出这里曾经有水的迹象,裸露在岸边原本插在水里面提醒的“水深危险”牌子,证明这里曾经是深水水域。

      ■原因

      2014年水库入水量甚少 目前水位降至165.54米

      提起水库水量的减少,岸堤水库管理处副主任邱春华深有感触。“近来库区水位确实下降不少,流量一天天减小,以前从取水口处往下看,看到的是一望无垠的水,而现在看到的取水口前面也成了小河道,比较浅的水域里,沙滩都裸露出来,不熟悉这里的人完全想象不到这里以前曾经是一片大大的水域。”

      据邱春华介绍,水库是按百年一遇洪水设计,万年一遇洪水校核,汛末限制水位为海拔高度175米,设计兴利水位为海拔高度176米,“目前水库水位海拔高度只有165.54米,与正常水位差了近11米,而取水口海拔高度在163米,也就是水位再下降2米多取水口处将不能自由进水。”邱春华不无担忧地说。

      “水库除了防汛,还承担着临沂城区、沂南、临沭等地区200多万人的饮水任务,平时将上游来的水拦截到水库里,降雨量大的时候再通过大坝放下去,工程重要性越来越明显。”邱春华说。

      “近来库区水位确实下降不少,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2014年汛期水库周围区域降雨偏少,干旱所致,也跟城市越来越大,用水量越来越多有关。”对于水库水位逐年下降的原因,邱春华表示,水库水主要来自东汶河、梓河等支流汛期径流量,通过上游及周围地方降雨后汇聚成洪水再流入水库内,“往年水库区域降雨量平均为800mm,平均入库量有4.8亿立方米;2014年库区降水量只有500mm左右。”

      “听起来好像并没有减少太多,去年降雨次数较多,每次大都在10mm左右,很多时候雨水直接被土地吸收,无法形成径流,很难汇聚到水库当中。”邱春华告诉记者,“往年最少的年份也有4000多万立方米,而2014年总的水入库量不足500万立方米,实在是太罕见了!”

      邱春华告诉沂蒙晚报记者,水库正常的蓄水是4.51亿立方米,汛期蓄水是3.15亿立方米,而目前水库只有8500万立方米水左右。“2013年降雨量还可以,库区存水有3.5亿立方米,整个2014年至今用的都是2013年及以前存的水,由于近几年上游来水少,加之天气总是干旱,市民及农业方面对水的需求量增大了,所以形成了恶性循环,导致水库总蓄水量越来越少。”邱春华说。

      ■分析

      库容量再用两年没问题 汛期到来将缓解困境

      有人担心,岸堤水库的水如此锐减,是否会影响市民正常的生活用水?其实大可不必担心。

      “根据目前的用水量,再用两年也没有问题。”张洪海告诉记者,目前水库水位还高于取水口两米多,倘若水库水位下降至取水口以下,还可以用抽水机抽水提水,以保证城区供水。“早在年前我们就开始施工,准备重新打通一条水库与取水口连接的通道,而且还运来了六台大型抽水机,随时待命。”张洪海说。

      邱春华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6月份我市就开始进入汛期,“一般情况下,我市全年降水总量一多半都集中在汛期,届时会大大缓解目前的困境。”邱春华说,“除此之外,我市还有几个备用的水源地,像是费县的许家崖水库等几个水库也可以供水。”

      ■担忧

      厄尔尼诺年或致北方干旱

      “厄尔尼诺又来了。”近日,国际及国内气象机构和专家相继发声,预测今年年中将进入厄尔尼诺状态,且较去年弱厄尔尼诺有所加强。有专家预测,厄尔尼诺的来临,可能导致北旱南涝。

      3月16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厄尔尼诺最新报告,预测中性偏暖状态至弱厄尔尼诺状态将在今年4月和5月持续。到今年年中,热带太平洋地区温度将超过厄尔尼诺阈值,即进入厄尔尼诺状态。

      3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象局特别顾问丁一汇介绍,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和我国预报结果基本一致。“连续两年的厄尔尼诺需要引起重视。我国在1982年至1983年间经历过连续两年的厄尔尼诺事件。”丁一汇说,厄尔尼诺对我国北方地区影响较大,直接影响是干旱少雨,南方则是洪涝灾害,对粮食作物的生长有很大影响。

      种种迹象表明,厄尔尼诺2015年会再度来临,至于会对临沂地区影响有多大,目前还尚无定论。据临沂气象专家表示,厄尔尼诺是否持续变强还具有不确定性,即便厄尔尼诺持续变强并造成全球性气温比常年偏高,作为临沂这样的局部区域,气候会出现哪些变化,还要依据大气环流的具体演变来分析预测。

      ■呼吁

      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

      目前岸堤水库的存水较为紧张,而厄尔尼诺的发生究竟会对临沂的影响有多大还是未知数,所以市民应该加强节约用水意识。

      根据市水利局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我市水资源总量紧缺且时空分布不均,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55.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512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24.8%,处于联合国确定的人均占有水资源量1000立方米的缺水下限以下,接近人均占有水资源量500立方米的水危机区,属于严重的资源型缺水地区。多年平均降水量为818.8mm,降雨年内分配很不均匀,主要集中在汛期6~9月份,约占全年降水量的70%左右。

      “人们如果不重视保护水资源,那么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将会是人类自己的眼泪。”这是一则公益广告的宣传语,阐明水资源的稀缺和重要性。

      “保护水资源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市水利局水资源科科长王淑军表示,“水资源的保护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同样重要,做好水资源的保护也应该贯穿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节约用水应从我做起,如果您对节约用水有什么好的做法或建议,欢迎拨打本报热线8966111告诉我们。(记者张斌 赵泽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