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一赏荷处莲藕被挖 呼吁市民进行保护

2015年03月26日 16:47:00 作者:邓梦娇 韩继飞 来源:大众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滨河景区出现市民挖藕现象,在网上被广泛讨论,有的人谴责不文明现象,有的人质疑管理单位不作为,也有人认为不碍事可以挖,众说纷纭。25日,我们来到了位于聚财路与滨河大道交汇处的一处荷塘一探究竟。

    一市民正在挖藕

    被翻挖过的塘泥上到处散落着挖坏的,个小的藕块。

      大众网临沂3月26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韩继飞)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滨河景区出现市民挖藕现象,在网上被广泛讨论,有的人谴责不文明现象,有的人质疑管理单位不作为,也有人认为不碍事可以挖,众说纷纭。25日,我们来到了位于聚财路与滨河大道交汇处的一处荷塘一探究竟。

      上午9时,记者来到这片引起关注的荷塘,远远望去,靠近河岸一侧塘泥半干的区域已经被翻遍,不远处靠近河的一侧仍有零星几个老人在翻挖着。被翻挖过的塘泥上到处散落着挖坏的,个小的藕块。

      一位正在挖塘泥的男子已经挖了一个一米多深的坑,坑边是放着七八节刚挖出来的藕,由于靠近水边,塘泥很稀他挖得很吃力,一只脚陷在泥中很艰难地才能拔出来挪个地方。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听人说这里有藕可以挖,闲着没事才来,一早上才找到几块。

      在绿道旁锻炼的张姓男子表示,挖藕的大都是附近赋闲的大爷大妈,年轻人很少,挖藕可能是因为感觉不收浪费,但这种挖法确实有失形象,与城市文明形象不符,管理部门可以每年按采收时节及时采收或者用栏杆围起来进行保护。

      滨河景区一管理区主任李海洋告诉记者,今天已经没有太多人来挖,早上已经劝走了几个,前几天人多,有时多达20多人,开始时大多数人都听劝,挖几根就走了,人多的时候劝都劝不动,也联系了治安大队的同事来帮忙,一天到晚守着,一拔一拔地劝。

      据介绍,这附近有四处荷塘,经过管理单位养护和多年引种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大约有2000多平方,每年6到9月,荷塘月色,荷香袭人,引来不少游客的摄影爱好者来赏荷拍照,成为景区一道风景,同时对净化水质、增加景区水生植物、观赏植物品种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以往这里水多,塘泥都在1米深以上,加上水层,人根本就下不去,都是保持原状,保持自然生长,并不大面积采收。今年由于沂河上下游河道工程施工,降低了水位,使这地方变成沼泽地,塘泥大部分变干,才引来人采挖。

      “这藕并无十分特别之处。”李海洋说,这里的藕十分平常,不像有的人说的味道特殊,有些区域由于引种时间不长,藕个并不大,不好吃。这种无序挖收,对荷塘影响很大,一些待生发的种芽被翻出来破坏,对今年生长质量有影响,单位将对荷塘进行保护性修复,种埋芽种,尽可能地通过养护手段,保住这片景色。

      据了解,滨河景区内有大量的产生果实类的植物,如桃、李、梨、海棠、山楂、女贞子等,还有萱草、金银花、桂花等,由于景区的植物主要功能是景观,在养护时使用一些药物,无法保证花果类食用安全,由于随意采摘损伤植株,滨河景区每年都针对这种现象发布相关宣传信息,引起社会共鸣,呼吁爱绿护绿,制止此类现象。

      “保护工作牵扯精力太大,”李海洋说,“本来养护人员少,加上春秋季养护任务重,再安排专人巡查保护,顾不过来。”近年来,随城市发展与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故意采摘的人越来越少,但仍然有人去采,破坏文明形象,影响不好。

      “随着景区越建越好,人们环保意识、护绿意识和城市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主动保护的人多了,不文明现象中是个别的。”李海洋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