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麦秸焚烧今年“归零”禁令相关措施同步跟进

2015年06月10日 07:34:00 作者:董立军 赵泽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往年,每到麦收时,秸秆处理往往成为一大难题。每逢麦收季,许多村民苦于找不到好的处理方法,只能图方便一把火烧掉麦秸完事,造成生态污染,多年来屡禁不止。今年,伴随着“史上最严秸秆焚烧禁令”的出台,麦秸焚烧现象“归零”了。靠一纸禁令真的如此行之有效吗?记者探访发现,相关措施的完善和禁令的同步推进,才是麦秸焚烧防治之根本。

      往年,每到麦收时,秸秆处理往往成为一大难题。每逢麦收季,许多村民苦于找不到好的处理方法,只能图方便一把火烧掉麦秸完事,造成生态污染,多年来屡禁不止。今年,伴随着“史上最严秸秆焚烧禁令”的出台,麦秸焚烧现象“归零”了。靠一纸禁令真的如此行之有效吗?记者探访发现,相关措施的完善和禁令的同步推进,才是麦秸焚烧防治之根本。

      辗转多地探访,未发现着火点 

      9日上午9时许,记者首先来到河东区太平街道境内,沿着公路行驶,发现公路两侧连片的麦田里机械轰鸣,一片忙碌的景象,有的正收割小麦,有的将田里的麦秸回收打捆。在麦田周围,随处可见“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禁烧秸秆水碧天蓝”的宣传标语。

      上午10时许,车行至河东区太平街道西湖崖村时,记者看见一辆贴着宣传标语、绑着大喇叭的秸秆禁烧宣传车正停在路边“呼喊”,附近不时还有带着红袖标的巡查人员来回经过。记者注意到,许多地方的小麦已收割完毕,田里的麦秸也收拾得干干净净,没有着火点,空气中也没有焚烧秸秆的味道。接着,记者又来到河东区八湖镇,发现也是这个情况。随后,记者又辗转兰山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多个地方,也未发现有着火点。

      麦秸全部回收,村民无需焚烧 

      “以前焚烧秸秆我们也是没办法,为赶农时,一把火烧掉更省事,今年根本不需要了。”对此,家住河东区太平街道的村民孙女士高兴地说。

      孙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农村都是烧火做饭,秸秆是主要燃料。现在农村生活条件改善了,乡下也都用上了液化气,做饭根本不用秸秆了。“焚烧麦秸不仅浪费了资源、污染了环境、妨碍交通,而且对土壤生态也会造成一定影响,这些我们也知道。”孙女士说,由于村里的许多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了,收拉运那些秸秆得花钱雇人,粉碎还田也得花钱,“秸秆收回来也不值几个钱,而且还没地方存放,但秸秆不焚烧,留在地里耕种都麻烦,所以从前虽然不让烧,但还是有很多人偷偷一烧了之。”

      “现在好了,小麦收割完后,紧接着就有人过来将地里的麦秸打包收走,把麦地整理得干干净净的,完全免费不说,也不需要自己动手。这么好的事,我们省时省力还省钱,谁不乐意配合。”孙女士说。

      环环相扣监督,确保不留死角 

      “以前不让焚烧麦秸,可许多人还是偷偷摸摸干,跟禁令打游击,有的甚至将焚烧行为转移到夜间,今年村民想焚烧麦秸都不可能了。”对此,正在地里进行巡查的河东区太平街道西湖崖村党支部书记孟庆坤说。

      孟庆坤告诉记者,今年夏收开始前,区里、街道就多次召开调度会,然后逐户入户宣传,让村民都知道焚烧的危害。现在,街道、村里派人轮流在田间巡查。“除了大规模的宣传,今年从收麦开始,我们巡查人员就到位,轮班,24小时不间断严防死守,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不出现着火点。”孟庆坤说。

      “除了巡查,我们还派专人监督整个作业过程,在治理焚烧上环环相扣,不留死角。”孟庆坤说,除了巡查,他们还派专人现场监督麦子收割及麦秸打包回收情况,“麦子收割时,我们要求收割机留下的麦秸要低,收割后,麦秸回收打捆机随后进入,将麦秸打包回收运走,将村民麦地收拾干净。这样,监督还未结束,旋耕机就进入麦地翻整,达到耕种标准后,治理麦秸焚烧才算告一段落,确保不留死角。”

      政府补贴到位,调动麦秸回收积极性 

      9日上午,在河东区一麦地里,一辆拖拉机拉着一台机器正在进行作业。只见该机器走过,地上的麦秸瞬间就被“收拾”得干干净净,记者注意到,不一会,它就能“吐”出一个个两立方米的秸秆块。“这叫麦秸回收打捆机,专门回收麦秸的,过去麦秸秆不好处理,只好一把火烧掉,现在不需要了,有了它太方便了。”正在现场操作机器的一村民高兴地说。

      该村民告诉记者,他刚刚购买的压块机,今年的政策,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麦秸打包回收后,一吨秸秆可卖200元,而且购买机器有补贴,麦秸回收不用花钱,政府帮忙联系销售渠道,卖了钱归自己,有这好事,我们肯定乐意。”

      “确实是这样,通过各种补贴,充分调动麦秸回收人员的积极性。”对此,河东区一街道工作人员说,辖区村民在购买设备时,除了农机部门给予补贴,区、镇还要给予相应补贴。“打个比方,一个小型的麦秸回收打捆机设备,出厂价是7.6万元,各级补贴后,只要3.3万元就可以购买,确实比较实惠。”这种小型麦秸回收打捆设备一天能回收100至200余亩地,大型的能回收500至1000亩地,效率很快,“这些秸秆打成块被回收后,将卖到生态发电厂,用于生态发电,而且为了鼓励多劳多得,我们还将根据操作人员回收的工作量给予适当补贴。”

      相关新闻 

      临沂打出禁烧“组合拳” 

      本报6月9日讯 近日,不少网友反映,今年麦收季节,焚烧秸秆的现象少了很多。6月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为了做好我市秸秆禁烧与利用,相关部门拿出各种财政补贴,采用奖惩的方法,鼓励秸秆还田和利用,严查秸秆焚烧。

      最严禁令 

      9日,记者走访河东区、兰山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发现,随处可见“禁止秸秆焚烧”的宣传标语,由各级单位组成的检查人员不时出现在麦地收割的田间地头。“今年的秸秆焚烧查得特别严,早早就接到社区居委会严禁焚烧秸秆的通知,感觉这是史上最严秸秆禁烧令。”河东区一村民说。

      每天通报 

      记者从我市大气生态治理组了解到,早在今年三月份,大气生态治理组便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提交了《2015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近期,市政府、大气生态治理组先后召开全市秸秆禁止焚烧与利用工作会议,市政府与各县区人民政府签订了《临沂市秸秆禁烧与利用目标责任书》,并成立督导工作组,对全市各县区进行秸秆禁烧与利用工作督导、巡查,并每天通报情况。

      奖罚分明 

      据市大气生态治理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禁烧秸秆外,今年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对秸秆利用的资金支持和财政补贴,今年市财政加大秸秆利用与禁烧资金投入,共拿出3100多万元资金支持,主要用于秸秆机械还田、秸秆青贮氨化和秸秆能源化等利用。同时,建立了县区秸秆禁烧工作保证金制度,每个县区交纳30万元、开发区10万元保证金。另外,为了鼓励先进,做到有奖有罚,市大气生态治理组根据市政府和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要求,制定、印发了《2015年临沂市大气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临沂市2015年秸秆禁烧与利用考核奖惩办法》,市财政拿出33万元,作为奖励资金,对秸秆禁烧工作开展得好的县区、开发区进行奖励。

      相关链接 

      市农机局:实施切碎还田每亩补助25元 

      记者从市农机局了解到,为了促进秸秆还田工作,市农机局制定了秸秆机械还田工作方案,确定在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针对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机场周围、城区周边地区实施小麦秸秆切碎还田作业的农机合作社,实施小麦机收秸秆切碎还田作业,并给予市财政每亩补助15元,县(区)每亩配套10元的补助。

      市畜牧局:综合利用补贴,最高可达20万元 

      记者从市畜牧局了解到,为了促进秸秆回收利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青贮氨化池建设,并确定青贮池补贴标准按实际池容计算,市县两级财政按每立方米5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市县各50%),每个养殖场(区)补贴上限为4000立方米(20万元)。对开展青贮氨化的畜牧养殖户以及从事秸秆综合利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经营主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财政扶持项目。

      兰山区:无秸秆焚烧每亩补贴10元 

      记者从兰山区政府了解,为搞好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引导,兰山区除做好秸秆切碎还田示范推广项目补贴,秸秆青贮氨化补贴资金配套外,区财政拿出400万元,对秸秆禁烧和收储运补贴。对迅速将秸秆收集运送到临时存放点或存储站,无秸秆焚烧现象,经验收合格的,区财政按照每亩10元标准给予各镇街道(工业园区)补贴。

      记者 董立军 赵泽军 通讯员王金贵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