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麦收时节不再“狼烟四起”临沂掀秸秆禁烧大战

2015年06月15日 07:26:00 作者:吴慧 孙飞霞 刘青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每年夏收,秸秆焚烧都会成为空气质量的时令性“大敌”。为了全方位禁止焚烧秸秆行为,村里专门在地头成立了麦收指挥部,动员村里的党员及其他村干部按片分组轮流执勤。市环保局、市畜牧局分别根据部门工作分工,对包片县区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中没有发现一起重大秸秆焚烧现象。

      每年夏收,秸秆焚烧都会成为空气质量的时令性“大敌”。而今年麦收时节,城郊田里,再也不见“狼烟四起”的景象,临沂市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气常见。目前,全市秸杆还田面积达300万亩,占已收小麦的70%,国家环保卫星和国家气象卫星监测显示临沂市没有发现一起焚烧秸秆火点。临沂秸秆禁烧取得如此天翻地覆变化的原因在哪里?

      灰色记忆太吓人 老庄稼人再也不敢烧秸秆

      说起焚烧秸秆,年近50岁的罗庄区村民杜大洪表示,自从2012年麦收焚烧秸秆差点引起火灾后,他再也没有焚烧过秸秆。“如果当时真烧起来,怕是现在我还在监狱里蹲着呢。”

      尽管已经过去3年,提起2012年麦收时节的事情,杜大洪依然心有余悸。杜大洪说,他这人性子有些急躁,在农活上体现得更为明显,经常是别家还没开始动手,他家便结束了。2012年他家在村东头种植了2.8亩小麦,为了抢收小麦,他提前周围农户1天便将麦子收完了。为了让秸秆焚烧得完全,他专门将秸秆放在地里晒了一天。

      “点火的时候是傍晚,周围没什么人了。刚开始火势还在掌控中,不想烧到快一半的时候突然起了大风,火势立马失去了控制。”杜大洪说,他跟媳妇儿一看形势不对,将原本准备好的一桶水浇上去,结果风太大,完全不管用!

      “四周除了西侧是一块蒜地,其他方向全是成片的麦子,连起来五六百亩呢,要真烧起来,不说这经济损失能否承受得起,单是按照法律规定,我就得进监狱啊!”杜大洪说,当时他媳妇儿一看火势超出掌控,便开始大声呼“救命”,从附近工厂下班的2名男青年也赶过来加入救火队伍。4人拿着从树上掰下来的树枝开始救火,可是风太大,前来救火的一青年连眉毛都烧光了也没能将火扑灭,这时风还有加大的趋势。

      “一看这情形,我媳妇儿就瘫地上了,我当时也吓傻了,啥也没想就扑到火上了,希望能用身体把火苗压住。那俩青年吓得过来拽我,拉扯间也就1分钟,风突然小了,还转变了方向,从西北风转成了东北风,吹向了旁边的蒜地。”杜大洪说。

      “火被扑灭的时候,距离别家成片的麦田只有不到2米的距离,如果当时风力没小、风向没转,后果不堪设想。”杜大洪庆幸地说,那天回家后,他被吓得发起了39度的高烧,自此,他再也没有焚烧过秸秆。

      大学生村官地头晒黑 怕找不到女朋友

      27岁的小东是郯城县庙山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平时在镇党委办公室工作。今年麦收时节,他作为一名包村干部被下派到田间地头,专门负责麦收时节严禁焚烧秸秆的工作。

      小东告诉记者,庙山镇全镇一共7个社区,今年麦收时节每个社区也是一个管理区,根据管理区下辖自然村数量,选派相对应数量的包村干部。包村干部具体负责村里的麦收事宜,包括麦收前期禁止焚烧秸秆的宣传工作,麦收时节监督收割机麦茬不高于10厘米及麦收过后禁烧防火任务等。

      “我们管理区连同管理区书记在内一共5个人,我负责的村子叫薛庄村。”提起麦收,小东如数家珍。“今年麦收变化非常大,不仅仅是不能焚烧秸秆,连每台收割机收割的麦茬也有规定,不能高于10厘米,而且必须安装粉碎机。”

      “麦收的另一项重任就是禁止焚烧秸秆,所以我经常在地里溜达,快半夜了才能放心回家,为此我已经晒黑了好几圈,真怕以后不好找女朋友。”小东笑着调侃道。

      村里成立麦收指挥部 村民立下“军令状”

      罗庄区褚墩镇孙盛庄村一共400余亩麦子,截至6月13日,已经全部抢收完毕,所有秸秆全部切碎还田,并未发生一起村民焚烧秸秆的案例。

      提起今年麦收,该村村支书盛书记告诉记者,自5月20日起,他便让工作人员在村里张贴了30多幅相关宣传横幅,同时每天早上6点到8点、下午5点到7点两个时段,使用广播连续滚动播放秸秆切碎还田技术介绍及禁止焚烧秸秆的相关政策。另外,号召全村人员签署防火安全责任书,让村民立下“军令状”,承诺今年不焚烧秸秆。

      为了全方位禁止焚烧秸秆行为,村里专门在地头成立了麦收指挥部,动员村里的党员及其他村干部按片分组轮流执勤。“我们村的土地比较集中,主要在村东、村南和村西,按照方位将全村麦收土地划为3片,每片由3个村干部及党员承包,白天主要查看收割后麦茬是否在10厘米以下,每天晚上也需要巡逻,最晚得到凌晨3点左右。”

      为了方便麦收管理,村里还实行了统一麦收制度。麦收前便联系了3台收割机,每天使用大喇叭播报收割机所在方位及收割进度。村民不用一趟趟跑到地头蹲守收割机,听听广播就知道收割机的进度,然后根据收割进度准备麦收的东西。

      盛书记还告诉记者,收完麦子后,再用旋耕机将已经切碎的麦秸旋耕进地里。“这样即使有村民点火,秸秆也不易燃烧,而且使用旋耕机相当于将土地翻耕了一遍,将来种植玉米也能省事。”

      秸秆禁烧 各级各部门总动员

      秸秆禁烧工作能成为一场“全民会战”,来自于临沂市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小麦秸秆切碎还田工作,把其作为市委十二届八次全委会提出的“打好六场战役”中的“大气污染防治”战役的一次战斗,作为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6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就曾作出批示:“今年我市禁烧工作旗开得胜,要乘势而上,常抓不懈,将禁烧工作进行到底。”

      其实,刚进入6月,为切实搞好夏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全市就开始认真落实秸秆禁烧“属地管理、部门分工协作”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市、县、镇、村四级控制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昼夜巡查制、干部带班制、24小时专人值班制、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制度,严惩“第一把火”。

      各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市农业局除做好对包片县区的督导检查外,又成立了12个督导暗访组,每组由县级领导带队,对16个县区、开发区进行全天候暗访和督导。各督导组始终工作在第一线,坚持每天一督查,每日一反馈,确保了全市无重大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

      市农机局则分成5个督导组,结合秸秆切碎还田工作,对各县区、开发区进行了督导检查。在督导检查过程中,要求各县区农机部门充分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行重点补贴、优先补贴,大力推广应用旋耕机、灭茬播种机、秸秆切碎还田机、打捆机等保护性耕作机械,扩大秸秆还田面积,减少禁烧压力。同时,切实加强与农机销售企业、农机维修网点的合作,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对在督导中发现的部分县区留茬过高等秸秆焚烧隐患,及时联系了县区有关部门进行纠正。

      市环保局、市畜牧局分别根据部门工作分工,对包片县区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中没有发现一起重大秸秆焚烧现象。

        记者 吴慧 孙飞霞 刘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