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齐长城修缮工程启动 临沂穆陵关位列十大节点之一

2015年06月25日 07:37:00 作者:张庆举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记者从24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山东主场系列活动上了解到,我国最古老长城——齐长城修缮工程正式启动。临沂沂水穆陵关作为曾经的“天下第一关”,位列齐长城十大节点之一,成为齐长城保护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从24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山东主场系列活动上了解到,我国最古老长城——齐长城修缮工程正式启动。我省将分期分批实施齐长城系列保护工程,着力打造“齐长城人文自然风景带”,彰显文化遗产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临沂沂水穆陵关作为曾经的“天下第一关”,位列齐长城十大节点之一,成为齐长城保护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齐长城,即东周时期齐国所修筑的长城,是我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西起黄河东岸的今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的广里村北,沿泰沂山区分水岭向东至黄海,途经济南、泰安、莱芜、淄博、潍坊、临沂、日照、青岛8市、17县(市、区),全长641.32公里。齐长城首开中国长城建筑史的先河,被史学家誉为“中国长城之父”、“世界壁垒之祖”,虽历经两千多年历史沧桑、硝烟烽火,依旧巍峨恢弘,雄姿犹存。穆陵关位于沂水县马站镇北部关顶村,盘踞齐长城中段,群山拱卫,地势险狭。由于其东连沧海,西携泰岱,北走燕赵,南控徐淮,地处要道卡口、军事重地,历朝历代多遣兵驻守,建置修葺。作为齐长城首批修缮工程的一个重要段落,沂水穆陵关西段与济南长清区至陡岭子段等18个段落一起,投资预算达2.08亿元,其中,国家、省到位资金9000万元。18项重点工程全面启动后,齐长城保护工程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据了解,此次齐长城修缮开发工程在全省的定位是“齐长城要成为山东旅游产业升级新的增长极和支撑点”,届时我省将对齐长城沿线各节点的产品研发、品牌形象宣传、推广营销等进行统一管理。沂水县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沂水尤其是马站镇要抓住这一难得机遇,积极做好沟通对接,同时设法尽快实施关楼、常将军庙、普照寺、关公庙、梳妆楼、烽火台等景点建设,同时大力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尽快形成单节点的一日二日游产品,力争在十大节点中占据重要位置,为沂水旅游北上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张庆举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