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城区高中首次网报志愿 咨询现场仍火爆

2015年07月01日 08:12:00 作者:徐文敏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6月29日晚上8点,临沂市中考成绩查询系统开放,中考录取工作也将如火如荼地展开。随后,临沂城区普通高中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开通。

      2015年,临沂市城区普通高中首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不再有家长通宵排队报名,但高中学校咨询现场的家长和考生并不少,仍然出现“火爆”的景象。

      现场 早晨6点就有家长、考生来咨询 

      6月30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临沂一中老校区。由于2015年城区普通高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往年拥挤的报名现场今年显得“清闲”很多。

      往年的报名现场设在老校区操场,2015年高中招生现场咨询会仍设在操场北侧。为了方便考生及家长咨询,学校安排了数十人的咨询队伍。记者发现,尽管没有了往年家长自备马扎排队报名的现象,每个咨询桌子旁不少家长和考生仍在进行各种咨询。

      “往年,不少家长都会通宵排队给孩子报名,今年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就没人通宵排队了。但是从早晨6点来钟就有家长过来了。”临沂一中一位门卫表示。

      据咨询会现场一位李姓老师介绍,今年虽然没有家长和考生通宵排队报名,也没有家长带着马扎准备“打持久战”,但很多考生和家长在网上填报志愿之后仍然会来咨询会现场了解情况。

      原因 不了解平行志愿填报成家长最大困惑 

      记者从临沂市教育局了解到,除了取消择校生外,今年临沂市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另一项重大变化就是首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按照今年的新政策,市直普通高中学校、兰山区、罗庄区(含高新区)、河东区(含经济开发区)的普通高中学校采取网上填报志愿,平行志愿录取。

      那么既然可以网上填报志愿,不需要现场确认,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考生和家长要冒雨来现场咨询呢?记者在临沂一中高中招生咨询会现场了解到,绝大多数考生主要咨询平行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和校区的选择等问题。

      “我们学校有三个校区,由于网上填报志愿没法选择校区,很多家长都来现场登记选择校区。”临沂一中副校长沙士锦告诉记者。在咨询会现场,临沂一中的老师们准备好了咨询登记表,考生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就读校区。

      据沙士锦校长介绍,由于城区普通高中首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很多家长并没有完全理解“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平行志愿的填报原则,很多家长担心第一志愿填报临沂一中没被录取就无法读高中。“眼见为实”成了不少家长选择现场咨询的重要原因。

      “我的孩子只考了625分,不知道能不能被临沂一中录取,所以过来看看能不能知道今年的分数线。”一位考生家长来现场咨询,也想从老师和其他家长、考生那里获得更多的志愿填报信息。

     

    校方提示 

      认真阅读招生录取办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我们家住临港区,网上填报志愿都进不去,现场填这个登记表就算报名是吗?”6月30日上午,咨询会现场一位考生家长问道。负责咨询解答的老师解答,填写登记表只是选择校区,并不能代替网上填报志愿,无论考生是否填写登记表,都必须在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填报的志愿才是城区普通高中录取的最终依据。

      “今年城区普通高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依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平行志愿,所有考生依据初中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根据考生排序位次(排序位次靠前的优先录取),依次录取。”沙校长介绍。当按排序位次轮到某考生录取时,将按该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检索该考生填报的所有志愿。只要检索到符合录取条件的学校志愿,即可被该校录取。如果经检索该考生填报志愿未出现符合录取条件的学校,该考生就失去在本批次被高中学校录取的机会。

      同时,沙士锦提醒考生,虽然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考生们可以“冲一冲”心仪学校,但是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选择一所“兜底”的学校。

      “总之,考生一定要从网上填报志愿,这是最基本的一条。另外,我觉得考生一定要全面了解各所高中的情况,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再填报志愿,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采访中,沙士锦校长建议。

      记者 徐文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