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评论:中国女足“锋无力”暴露人才培养体系问题

2015年06月28日 16:18:00 作者: 来源:扬子晚报
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5场比赛中,除了对美国队一役全场遭到压制没能创造像样的机会外,其他4场比赛都创造了大把机会,但每场也只进一球。如果中国足球不花力气培育这样一个基点,将来困扰中国女足的将不仅仅是“锋无力”,恐怕会是“整体无力”。

      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5场比赛中,除了对美国队一役全场遭到压制没能创造像样的机会外,其他4场比赛都创造了大把机会,但每场也只进一球。

      优秀前锋只能由俱乐部或地方队发现和培养,送进国家队效力。中国女足的优势是长期集训,但集训只能优化球队的战术体系,促进球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对射手的创造力和意识的提高作用甚微。中国队将来即使集训次数再多,也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射手。

      美国女足的人才“采石场”在他们的学校和基层俱乐部里,那里有300万足球人口。中国女足只有十几支比较封闭的专业队,不足千人。300万产生优质球员的概率当然比1000人高。因此,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赛场上从来没有赢过美国队。“锋无力”暴露的不是中国队训练和战术问题,而是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的问题。

      最近一次在世界杯把美国队搞得狼狈不堪的是巴西巨星玛塔,她在2007年世界杯半决赛中,率队4:0屠戮美国。时任中国队主帅多曼斯基曾说:将来中国也可有自己的“玛塔”,但目前中国足球环境如没有改善,培养不出“玛塔”。玛塔的成功源自成熟的社会足球环境。这也是美国、德国女足成功的基点。如果中国足球不花力气培育这样一个基点,将来困扰中国女足的将不仅仅是“锋无力”,恐怕会是“整体无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