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市政府印发《通知》加强危化品安全管理

2015年09月01日 08:05: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日前,临沂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生产行为,营造“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行政执法,按照查封一批、关闭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的要求,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日前,临沂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生产行为,营造“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

      《通知》指出,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稳定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促进化工产业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采取一系列强化安全监管措施,提高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但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自动化控制水平不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低,监督检查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为此,《通知》对加强我市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和危险化学品集中交易市场科学规划和建设,建立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深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和运输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试生产环节安全管理,明确监管职责,严肃责任追究,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充实基层监管力量等各个方面都作了相关要求和规范。

      《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行政执法,按照查封一批、关闭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的要求,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解读

      加快化工企业“退城搬迁”今年10月起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园”

      加快主城区化工企业退城搬迁,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市政府确认的园区……《通知》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推动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1、降低区域风险,预防连锁事故 各县区要有“化工园区”

      各县区要结合制定“十三五”规划,抓紧编制完善化工产业安全发展规划,按照“产业集聚”与“集约用地”的原则确定化工园区或化工集中区(以下简称园区),并将园区规划纳入当地城乡发展规划。确保园区与城市建成区、人口密集区、重要设施、敏感目标之间保持足够的安全及卫生防护距离、留有适当的发展空间,将园区安全与周边公共安全的相互影响降到最小。科学评估园区安全风险,确定安全容量,实施总量控制,降低区域风险,预防连锁事故发生。

      2、2017年年底前兰山等5区危化品企业全部迁入集中交易市场

      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区新建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经营加油站和农药的除外)必须进入临沂鲁南化工市场和山东危险化学品电子交易市场等危险化学品集中交易市场。五区现有不在集中交易市场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经营加油站和农药的除外)须在2017年年底前迁入集中交易市场从事经营活动,否则一律不予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3、2015年10月起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市政府确认的园区

      由各县区投资主管部门牵头,经信、规划、国土资源、环保、安监等部门参加,对新上化工建设项目进行联审,实行严格的准入管理。其中,严格限制涉及光气、氯气和未采用安全自动控制系统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再新上剧毒化学品、合成氨建设项目,严格控制易燃易爆化学品和涉及危险工艺的建设项目,坚决杜绝新上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和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小型化工建设项目。

      自2015年10月1日起,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市政府确认的园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上设备投资额低于5000万元的小型化工企业,一律不得核准建设国内首次采用的化工工艺且安全风险大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

      4、建立小型化工企业退出机制 加快主城区化工企业“退城搬迁”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建立小型化工企业退出机制。对危险程度高、能耗高、效益差、生产工艺和装备技术落后、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以及生产安全没有保障的小型化工企业,各县区要列出名单,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促使其有序退出,并加快主城区化工企业退城搬迁。对于城镇人口密集区域内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要加快搬迁进度,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搬迁任务。

      对存在列入《淘汰落后安全技术装备目录(2015年第一批)》设施设备的企业,须于2015年12月30日前淘汰更换。对暂时不能退城进园的化工企业,要列入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对位于医院、学校、养老院、人口密集场所、水源地等敏感地区,存在火灾爆炸和有毒危险化学品泄漏风险、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责令立即停产停业,限期转产关闭。

      5、“打非治违”有硬杠杠 安全生产不达标一律关闭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行政执法,按照查封一批、关闭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的要求,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予以关闭。对存在非法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等活动,经停产整顿后仍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采用淘汰落后安全技术装备等三类行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一律关闭。

      对不达标的企业一律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经安全评估确认没有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没有专职安全管理机构或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规定时间内安全标准化未达标的,发生死亡事故的等四类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

      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产整顿。对未配备可燃、有毒气体(物质)检测报警仪、氧含量分析仪器等设备设施的,存在违规停用自动化控制及安全联锁设施的,重大危险源未经安全评估备案的,可燃和有毒气体泄漏等报警系统处于非正常状态的,压力容器未按期检测检验或者经检测检验不合格的,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工作未完成的,企业主要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关键岗位人员未经正规安全培训没有取得任职和上岗资格的等七类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

      我市有6个危化品 监管重点县区

      《通知》中提到,兰山、罗庄、郯城、沂水、莒南、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6个危险化学品监管重点县区。《通知》要求各县区要组织对辖区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尤其是对规划布局不合理等突出问题要列入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对重大火灾隐患要落实政府挂牌督办制度,由当地政府牵头督促整改。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