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沂蒙检察官宋志良:把检察事业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

2015年12月10日 16:27:00 作者:邓梦娇 来源:大众网
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宋志良进行阅卷从书记员到副科长,从反贪局副局长到局长,他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走上领导岗位,至今仍然坚守在反贪一线。20年来,他主办贪污贿赂案件近百件,大案率超过70%,移送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为100%,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他就是“全省优秀检察官”—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宋志良。

    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宋志良进行阅卷

    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宋志良(右)与同事讨论案件

      大众网临沂12月10日讯(记者 邓梦娇)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宋志良进行阅卷从书记员到副科长,从反贪局副局长到局长,他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走上领导岗位,至今仍然坚守在反贪一线。20年来,他主办贪污贿赂案件近百件,大案率超过70%,移送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为100%,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他就是“全省优秀检察官”—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宋志良。

      在办案人员眼里,宋志良就是办案工作区的“不倒翁”,始终精力充沛。2006年7月,闷热的天气让人窒息,千里迢迢从辽宁取证回来的宋志良没有顾上喘歇,就急着向领导汇报情况。汇报中,宋志良突然急剧地咳嗽起来,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一颗接一颗地滚落下来,他的脸被憋得通红,连喘息都困难了起来。院领导见状,让他立即去医院接受检查。检查结果是,宋志良患上了严重的食道平滑肌瘤。医生建议他马上住院接受治疗,否则就有发生恶变的可能。

      宋志良放心不下手中的案子,对领导隐瞒了病情,想结案后再做手术。妻子知道后百般劝说,“你这样不爱惜自己的身体,要是真的病倒了那可怎么办。”在妻子执意坚持下,宋志良在医院接受了一个多月的治疗,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出院时,医生叮嘱他休息半年,可出院没一个月,宋志良就打电话给领导要求上班,在他三番五次要求下,院领导考虑再三才答应他,但规定一天只能上半天班。而上班后,一向服从指挥的他对于这个命令却一天也没执行过。

      热爱工作的人,也会爱生活、爱家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也应当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但对宋志良同志而言,他只做到了前者,却忽略了后者。

      2000年8月,一个周六的上午,妻子在医院上班,只有他和三岁的儿子在家。长期工作在办案一线,难得有个完整的休息日,宋志良刚要带儿子出去转转,却突然接到院里通知,要求20分钟内到院紧急集合。早已习惯的宋志良匆忙赶往集合地点,却没来得及跟妻子说一声就把孩子独自留在了家里。直到晚上九点宋志良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却发现妻子和儿子都不在。

      拨通电话后,宋志良方才知道,原来儿子在家无人照看,玩耍时不小心扒倒了电视机,砸在腿上,造成小腿骨折,正在医院救治。宋志良慌忙跑到医院,看到儿子因疼痛而蜡黄的小脸和正打着石膏的腿,心疼地责怪妻子怎么不早告诉他,妻子既是埋怨又是委屈地说,“你扔下孩子,一个电话也不打,告诉你又有什么用啊?你什么时候顾过我们娘俩?”望着妻子无助的眼神和被病痛折磨的孩子,一个面对贪官恶霸坚定毅然、毫无改色的大男人,却内疚地流下了眼泪。这一整夜宋志良都没有合眼,满怀愧疚地照料着孩子。而当时正值紧张地查办某房地产公司的案子,第二天,宋志良又匆忙返回办案一线。

      宋志良,一名普通的检察官,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因为热爱,检察事业成为他一生无悔的选择,因为忠诚,维护公正成为他一生不懈的追求。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和赤诚,对于二十年的付出,他始终无怨无悔,因为他早已把检察事业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