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城区要有公共自行车了 2016年投入2万辆

2015年12月11日 08:15:00 作者:王富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根据计划,我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今年年底之前完成选址工作,明年上半年完成设施建设,2016年年底建成800个站点、投入2万辆自行车,届时市民可以在中心城区内骑车兜风。”  张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开车上下班的油钱在5块钱左右,一年下来差不多2000元,这其中还不包括停车费等费用。

      中心城区也要有公共自行车了!1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临沂已启动了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现正处于站点选址阶段,2016年计划建800个站点、投入2万辆自行车。

      随着我市中心城区不断扩大,车辆不断增多,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突出。其中,临沂私家车保有量居全省第二位,现在仍以每月2万辆的速度增长,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中心城区何时有公共自行车,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

      今年11月3日,在我市民生工作会议上,市政府列出的十大重点民生工作中,就提到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加快建设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

      据市政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处于站点选址阶段,待选定后,将进行后续建设,至于中心城区的公共自行车是否采用一小时内免费骑行的运营方式,以及读卡借还车等管理方式等细节还不确定。

      据了解,现在市政处正在联合园林局、滨河景区、兰山区、河东区、罗庄区等部门进行前期选址。选址时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比如交通状况、大型办公场所、居民区以及是否有足够的建设空间等。

      根据计划,我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今年年底之前完成选址工作,明年上半年完成设施建设,2016年年底建成800个站点、投入2万辆自行车,届时市民可以在中心城区内骑车兜风。

      【委员声音】

      限时免费、合理布局、灵活调度……公共自行车上线应规划先行

      多年来,我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就中心城区推广公共自行车提出过许多议案、提案。其中,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郭春凤提交了《关于临沂中心城区构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建议》的提案。

      “中心城区的公共自行车上线之前,还需要好好规划。比如限时免费,任意站点均可租还车;办卡手续要简便,对象包括市民、外来务工人员及外地游客。”郭春凤委员建议,为了更加便民,每个站点可提供轻便型、载重型、带小孩型三种车型,“一般情况下,公共自行车站点数量应是城市公交车站点的二分之一,自行车数量是出租车的两倍;站点应分布在社区、校园、商圈、景点和公交对接处,每天服务时间原则上不低于12小时;根据每个站点自行车的使用频率,灵活调度,避免紧缺和闲置情况,有效利用。”

      【经济账】

      一辆公共自行车 三人挤公交或开车

      郭春凤委员曾在提案中提到,如果中心城区建成150个租赁点,每个点平均有20辆自行车,则有3000辆,以一辆平均每天服务3个人计算,则一天有9000人次使用,相当于每天少9000人次挤公交工具或开车,不仅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而且低碳环保。

      【市民心声】

      盼早点骑上为环保尽份力

      “市区要建公共自行车真是太好了。”市民张尚告诉记者,他家住金阳花园,在中丘路北首一处写字楼上班,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出行成了他最头疼的事,“坐公交车不方便,打车又太贵,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开车上下班。可开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堵,要是碰到上下班高峰期,我从单位回家要花掉50分钟时间。要是有了公共自行车,我从单位骑车回家,花不了半个小时,而且能随借随还,省去了很多麻烦。”

      张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开车上下班的油钱在5块钱左右,一年下来差不多2000元,这其中还不包括停车费等费用。

      “要是有了公共自行车,不仅可以省下这2000块钱,而且还可以在骑行中锻炼身体。等建好后,我决定每天骑车上下班,为城市环保尽一份力量。”张尚说,他希望在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时,能方便借还,“最好在我家和单位附近有站点,那样借还车才方便,如果能参考其他县区限时内不收费的运行模式,那就更好了。”

      【相关链接】

      全省27县市实现公共自行车通联

      今年9月,我省公共自行车系统完成升级,全省27个县市实现“互通互联、一卡通行”。其中,我市高新区、平邑县、临沭县、郯城县、费县、沂南县6县区共有7000多辆公共自行车实现通用。不仅如此,各县市的自行车也是流动的。比如,郯城的自行车可以骑到临沭,一小时内免费,超出后计时收费。

      通联县市一览

      全省公共自行车系统“互通互联、一卡通行”的城市分别为:

      烟台市、潍坊市、济宁市(含兖州区、邹城市、梁山县)、菏泽市、滨州市(含开发区)、枣庄市(含薛城区、台儿庄区)、日照市、莱芜市、临沂市高新区、章丘市、青州市、寿光市、高密市、安丘市、昌邑市、滕州市、昌乐县、临朐县、平邑县、莒县、临沭县、郯城县、费县、沂南县。

      记者王富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