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保障食品安全快检进市场 临沂6批次食品疑不合格

2016年01月28日 11:06: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工作人员用纯净水浸泡果蔬类样品,生鲜肉及熟肉制品的浸泡则在开水中。[肉类]对照颜色深浅初步判断所检食品亚硝酸盐含量是否合格。大约10分钟后,农残快检仪自动提示检测时间已到,打开快检仪后,不同蔬菜对应的农残卡上出现了深浅不一的浅蓝色。

      春节临近,各类食品进入消费高峰,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27日,临沂兰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快检进市场”专项活动,重点监控果蔬、面食、生鲜肉及熟食四大类食品,并在市区3所大型超市及1处农贸市场中随机抽检了100批次样品,这一活动将持续到2月2日。

      27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振华商厦所属超市,工作人员共随机抽取了韭菜、豆芽、黄瓜等11批次蔬菜,草莓、圣女果等6批次水果,同时抽取了4批次肉及熟食和1批次面食。与此同时,另外三组执法人员分赴东方超市北城店、沂蒙大楼及汇源农贸市场三地,展开随机抽检。

      从三家超市及一家农贸市场反馈来的快检结果显示,通过对比各快检标准,2批次生鲜肉、1批次熟猪肉、1批次鸡爪、1批次草莓及1批次韭菜食品疑似不合格,执法人员责令同批次食品临时下架封存,并再次取样进行深度检验,如果不合格,将按照新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何为食品快检?兰山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食品快检是区别于专业食品检测的一项快速检验项目,依靠专业快检设备,一般在半小时内,便能初步判定所检食品的特定检验项目(如农残、瘦肉精等)是否合格,方便高效。从去年开始,我市便逐步推行食品快检进市场行动。

      食品快检只能对食品的特定项目进行初步检验,对水果蔬菜样品来说,主要检测其农药残留指标;对面食样品来说,主要检测其是否含吊白块成分;对生鲜肉样品来说,主要检测其是否含瘦肉精;对熟食样品来说,主要检测其亚硝酸盐含量。

      与去年不同,今年新上了农残快检仪,这台形似血压计的设备能同时为11批次食品进行快检,工作人员只需将样品试剂滴在农残卡上,快检仪便能高效完成检测;而在此前,这一过程需要人工,相比而言误差较大且效率不高。

      食品快检

      把好食品检测第一关

      食品快检是怎样一个流程呢?27日在振华商厦所属超市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首先把抽样的食品剪成碎块后放入专用小盒,随后用吸管在小盒内滴入纯净水,浸泡大约10分钟后,用一次性滴管吸取蔬菜浸泡液,并将浸泡液滴入事先准备好的农残卡中等待观察。为了提高快检结果的准确性,工作人员还专门准备了一个对照组,将其与所检蔬菜进行对比。

      对于生鲜肉及熟肉制品所检测的瘦肉精及亚硝酸盐指标,则需要另外一套处理方案。工作人员取样后第一步同样为浸泡,不过,这一过程是在烧开水的锅中进行,在高温的作用下,生鲜肉及肉制品的浸泡液中会含有更多的肉成分,检测结果将更为准确。

      大约10分钟后,农残快检仪自动提示检测时间已到,打开快检仪后,不同蔬菜对应的农残卡上出现了深浅不一的浅蓝色。根据产品说明,浅蓝色即为无农药残留或轻微残留,颜色越深,其农药残留指标越明显。

      如果快检结果显示深蓝色,是否证明所检食品一定有问题呢?兰山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大可不必惊慌,甚至将这类蔬菜拉入“黑名单”,深蓝色的快检结果只能表明其含有一定量的农药残留,如果想对可疑产品下结论,只能使用专用的食品检测仪器进行检测。

      记者 赵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