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出台湿地保护硬杠杠 污染依法追究责任

2016年01月28日 10:51:00 作者:唐丽丽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草木葱翠、蛙叫鸟鸣,人们或漫步赏荷、或池边嬉戏,或看着一群群白鹭振翅翱翔……湿地内“白鹭与落霞齐飞,绿水共青山一色”美景令人向往。“到2020年,我市建立国家、省、市级湿地公园28处,划定全市湿地生态保护红线,确定县级以上湿地保护名录。

      草木葱翠、蛙叫鸟鸣,人们或漫步赏荷、或池边嬉戏,或看着一群群白鹭振翅翱翔……湿地内“白鹭与落霞齐飞,绿水共青山一色”美景令人向往。

      临沂湿地资源丰富,今年又新增5处省级湿地公园,有9处湿地列入省首批重点保护湿地名录。湿地是我市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综合功能。如何建设和保护我市珍贵的湿地资源?2016年1月20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到2020年湿地公园达28处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我市湿地资源丰富,现有湿地86.46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35%。我市对湿地保护工作高度重视,经过多年努力,我市湿地保护取得了初步成效。

      “到2020年,我市建立国家、省、市级湿地公园28处,划定全市湿地生态保护红线,确定县级以上湿地保护名录。”谈到我市湿地保护管理,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孟庆庭介绍说,根据《意见》,届时,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90%以上的重点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区域水质状况明显提高。

      同时,实施改造、提升或扩建人工湿地工程,每个县区人工湿地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全面提高湿地保护管理和综合利用水平,全市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形成良性有序循环,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效益,实现湿地质量和数量同步提高。“白鹭与落霞齐飞,绿水共青山一色”的美景多处可见,市民可尽情畅游湿地碧波水草间。

      每个县区至少建2处湿地公园

      记者了解到,我市湿地每年产生的生态效益总价值达到了110亿元。我市湿地生态良好,生物多样性丰富,湿地植物71科269种,湿地动物名录295种,鸟类资源较为丰富。湿地是“城市之肺”、“鸟类乐园”,此次出台的《意见》要求,强化湿地修复与保护。

      各县区以抢救性保护湿地生态类型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为重点,加强对列入名录重要湿地的保护。对已建立的湿地公园、人工湿地,进一步强化管理措施,确保湿地修复与保护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湿地恢复要以保护动植物生存环境为原则,尽可能保持湿地原有形态;在湿地恢复过程中,尊重河道原有宽窄、深浅的自然状态,减少截弯取直,避免对库塘、河流的基底和护坡进行硬质化改造。

      加强湿地植物的保护与修复,多用芦苇等乡土湿地植物,以再现原生态湿地;加强对影响动植物生存环境行为的管理,逐步构建起生态安全防护屏障,维护生态系统长期稳定。

      “还要推进湿地公园建设。各县区要根据湿地资源状况,进行抢救性保护,加大湿地公园的规划和建设力度。”据介绍,根据要求,各县区至少建设2处市级以上湿地公园,开发区至少建设1处市级以上湿地公园,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湿地公园体系。

      未经批准不得开垦占用湿地

      “鼓励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志愿服务、捐赠等形式参与湿地保护,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湿地保护投入机制。”记者了解到,《意见》指出要探索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办法,逐步建立分级、分类补偿的政府补偿机制,并强化部门配合。

      在湿地保护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制定出台《临沂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和市级湿地公园建设标准,确保全市湿地保护管理规范有序推进。对涉及向湿地区域排污或改变湿地自然状态,建设项目占用湿地等行为,严格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审批制度。

      据悉,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依法制止违法占用、开垦、填埋以及污染湿地行为,依法追究严重破坏湿地生态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2016年,公布第一批湿地保护名录、划定保护红线,凡列入湿地保护名录的,未经批准不得开垦、占用或随意改变用途;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责令停止,并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努力恢复湿地的生态结构与功能。

      相关链接

      我市现有22处湿地公园你家附近有吗?

      ◎国家湿地公园(9处):

      山东武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沭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莒南鸡龙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沂南汶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汤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沂沭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云蒙湖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沂水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平邑浚河国家湿地公园

      ◎省级湿地公园(11处):

      临沂祊河省级湿地公园

      临沂兴水河省级湿地公园

      平邑金线河湿地公园

      平邑仲子河湿地公园

      郯城白马河湿地公园

      临沭苍源河湿地公园

      兰山柳青河省级湿地公园

      莒南洙溪河省级湿地公园

      费县紫荆河省级湿地公园

      费县荷花湾省级湿地公园

      费县涑河源省级湿地公园

      ◎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处):

      滨河景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双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记者 唐丽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