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花卉市场旺季遇"寒潮" 销量同比下降一成多

2016年01月28日 10:58:00 作者:徐文敏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鲁南、孟园等花卉市场发现,今年花卉生意并没有往年的红火和热闹,反而略显冷清。随后,记者联系了一家临沂的花卉租赁商家,商家表示可以租赁的花卉除了发财树、富贵竹、幸福树等大型绿植,还有蝴蝶兰、杜鹃等观花的中小型植物。

      随着春节临近,年味也越来越重。每年农历年底都是花卉市场一年一度的旺季,很多人喜欢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在家里摆上几盆鲜花,增添节日喜庆气氛。

      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市区鲁南、孟园等花卉市场发现,今年花卉生意并没有往年的红火和热闹,反而略显冷清。

      现状 花卉销量同比下降10%—15%

      “给我包一下这两盆君子兰和旁边的两盆红掌吧!”26日,鲁南花卉市场,市民刘女士正和母亲挑选花草准备过年。随着春节的临近,花卉市场逐渐进入销售旺季,刘女士表示每年过年,家里都会买些花花草草来点缀,从而增加过年氛围。

      每年春节前都是花卉市场的一个热销期,而且此时花卉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喜庆,所以市场上颜色艳丽、热情的花卉最受市民青睐。像兰科植物蕙兰、蝴蝶兰,草本花卉瓜叶菊,球根花卉仙客来,还有红掌类等花卉品种,均会受到市民喜爱。

      然而,走访了多处花卉市场,记者注意到,尽管农历已经过了腊月十五,但相比往年的热闹景象,今年市场要冷清许多。有的店家闲来无事,干脆聚在一起打起扑克。

      “今年行情不好,有些品种销量相比去年这个时候下降了一两成。”花卉市场上,从事花卉绿植生意10多年的陈老板告诉记者。

      据陈老板介绍,自己家的花卉绿植是实体店和网店同时销售,每年元旦、春节等节点都是花卉绿植的销售旺季,然而今年无论是刚过去的元旦,还是本应该销量大涨的春节,生意都相对冷清。

      “以蝴蝶兰为例,现在的价格每支在30元左右,跟去年价格相差不多,但去年腊月上中旬平均每天能卖出差不多100盆,但现在已经到了腊月十七,粗略算来,每天顶多能卖出80多盆。”陈老板说。

      探因 单位订单大量减少,零售也遇冷

      “往年这个时候,来买花的人就比较多了。但是今年高峰期来得特别晚,估计要到春节前一星期生意才会好起来。”花卉市场一位店铺负责人万女士说。一般年前30至40天,花木生意会多起来,但从去年开始生意就比较惨淡。

      原本热闹的花卉市场,为何近一两年生意变得冷清许多?万女士和不少店家一样认为,主要原因是单位订购大量减少和经济不景气。

      万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提倡“节俭风”,原先年末花木市场的大客户——各类单位的订单大幅缩减,对生意冲击很大。“早几年,很多单位需要集中采购,作为年终的客户礼物或员工福利,现在都没有了,除去这部分销量,我们的生意就更难了。”万女士说。

      此外,万女士认为尽管今年的花卉绿植价格上没有大的出入,但是从去年以来经济大环境整体走低,花卉绿植又不是生活必需品,消费者购买意愿降低,销量自然就降下来了。

      就这样,原本的单位订购减少,花卉绿植的零售量也遇冷,花卉市场冷清一直持续到现在。

      “今年经济形势不太好,生活上能省1块是1块。要不是家里刚装修完,我们今年也不打算专门花上几百块钱去买花卉。”花卉市场上挑选绿植的一名顾客坦言。

      对策 创新花卉品种,打折促销吸引顾客

      采访中,记者发现花卉市场上,修饰大气的大盆景随处可见,但是很少有人问津,而“个性化、小清新”的小型盆栽花卉成了流行新宠。

      “小盆花卉品种新奇、花色鲜艳,还可以进行水培,放置于室内、阳台都很方便,而且还有净化空气的功效。这也是许多办公室白领和有孩子的家庭的首选。”一名店主解释说。

      据了解,最近两三年时间内,花卉市场商家接到的企业、单位订单骤降,家庭消费逐渐成为主流,而且消费人群不仅仅局限于老年人,购买花卉的人群目前有年轻化趋势。40岁以下消费者拥有消费实力,已经成为花卉市场购买主力。便于日常打理,颜色以红色、黄色等亮色调为主的花卉,成了不少顾客选择的主流。

      为了迎合年轻人,除了传统的花卉外,不少商家将小型盆栽、微型盆栽摆在了显眼位置。此外,为了吸引顾客,不少商家采取一些优惠措施,使用打折促销的办法增加销量。

      “薄利多销吧,希望接下来的10来天,花卉价格应该不会有大幅度变动,就盼着销量能有所增加。”专卖绿萝的林先生期待地说。

      相关链接

      养护不用操心租花过年流行

      花上好几百元买盆花卉绿植,劳心费力照顾不到一个月,叶儿枯了,花儿也谢了。不少市民在养花过程中都曾遇到这样的苦恼。租盆花回家过年,养护、浇花全不用操心,租花服务在春节前备受欢迎。

      “大植物3棵,中植物4棵,小植物10棵,月租200元。”在淘宝网上,记者输入“租花卉”,各式各样的花卉租赁出现在页面。相比单位、企业等,家庭租花所占比例虽然小,但也开始受到青睐。

      随后,记者联系了一家临沂的花卉租赁商家,商家表示可以租赁的花卉除了发财树、富贵竹、幸福树等大型绿植,还有蝴蝶兰、杜鹃等观花的中小型植物。除此之外,专门为家庭阳台准备的水培植物和小型盆栽也能提供。租花服务除了提供花卉绿植,平时有专人负责照管,树枯萎了出租方负责更换。当然,租赁价格也从每月几块钱到上百元不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