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餐厅关门学屋被禁 临沂一小学遭遇“午餐难”

2016年02月26日 17:32:00 作者:王艳彩 来源:大众网
近日,有市民反映,临沂四小(银河校区)学校餐厅突然停办,附近的小区物业又不让学生进小区学屋(小饭桌),每天中午放学后,孩子的午餐和休息成了让家长“头痛”的问题。

    大量学生聚集在小区门口

      大众网临沂2月26日讯(记者 王艳彩)近日,有市民反映,临沂四小(银河校区)学校餐厅突然停办,附近的小区物业又不让学生进小区学屋(小饭桌),每天中午放学后,孩子的午餐和休息成了让家长“头痛”的问题。

      “本来孩子早上有些不舒服,中午又因为小区物业不让进学屋,又冷又饿的孩子回家就发烧了。”25日,临沂四小(银河校区)学生家长孔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学校餐厅停办后,加上附近小区物业禁止小区内开办学屋,导致很多孩子的午餐和午休成了大问题。学生家长李先生也告诉大众网记者,孩子今年上三年级,学校停办餐厅后,自己工作繁忙,中午根本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就把孩子送到附近银河湾小区的学屋解决午餐和午休问题。但银河湾小区的物业因为业主投诉扰民不允许学生进小区学屋。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沂四小(银河校区)办公室的陈老师。据陈老师介绍,临沂四小(银河校区)2011年开始招生,当时只有100余名学生,就把起初规划的阅览室用作学生午餐和休息的场所,而现在学生太多,学校的餐厅早已容纳不下1200多名学生,如果继续办餐厅的话,不仅在管理、安全方面无法得到保证,学校正常的阅览课也排不开。针对这一情况,临沂四小(银河校区)组织银河湾小区多家学屋开会协商,争取对学生加强管理,维持好进入小区的秩序。

      大众网记者从兰山区教育局了解到,临沂四小(银河校区)是公办小学,实行划片招生政策,因为学生都是学校附近的,在建校时就没有规划餐厅和学生的休息场所。

      随后,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银河湾小区开发公司李经理。据李经理介绍,银河湾小区内大约有35家学屋,而且大多学屋都在十几层之上。居住在高层的业主曾多次向物业反映,学屋造成了电梯拥堵、噪声扰民、公共设施卫生等问题,要求停办学屋。所以,小区物业就从2月2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开始,禁止非本小区学生进入。

      针对这一问题,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杨瑞律师。杨瑞律师认为:小区住宅楼内开办学屋,将住宅用房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一方面给业主自身带来经济收入,给学生带来休息便利,另一方面也必然影响小区内其他业主的正常生活。我国《民法通则》、《物权法》均对相邻关系作出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方便生活、团结互助,不得给相邻各方造成妨碍。根据《物权法》第77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因此,小区业主要开办学屋,必须办理相应的审批手续,要符合国家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在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定的前提下,还必须征得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杨瑞律师说,以上供需矛盾,是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阶段性结果,各方的诉求均具有合理性,但在法律框架内无法一一满足,建议各方协调解决。

      26日下午,临沂四小(银河校区)办公室的陈老师致电大众网记者,下周一也就是2月29日,学校将会和物业、开发商,三方开会协商学生们进入银河湾小区内的学屋(小饭桌)问题。目前,学校已经和银河湾小区物业协商好,在解决问题之前,本周会先让学生进小区内的学屋。

      关于此事进展情况,大众网记者将会继续关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