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市完善森林保险制度 护航林业精准扶贫

2016年04月11日 14:52:00 作者:邓梦娇 孔斌 来源:大众网
日前,临沂市兰陵县文峰山风景区因遭受雪淞灾害,获得了太平洋产险临沂中心支公司保险赔付12.91万元,这是临沂政策性森林保险理赔的第一单。

      大众网临沂4月11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孔斌)日前,临沂市兰陵县文峰山风景区因遭受雪淞灾害,获得了太平洋产险临沂中心支公司保险赔付12.91万元,这是临沂政策性森林保险理赔的第一单。

      “以前没有这类保险,自然灾害面前我们也只是眼睁睁看着没办法。”兰陵县尚岩镇文峰山风景区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县里林业部门帮着购买了政策性森林保险,我们每亩地只交了4毛钱保费,其余的90%全部是各级财政补贴的。去年冬天,景区遭受了雪淞灾害,园区内松柏树主干折断、倒伏严重。及时向保险公司报险后,市、县林业局的专家也赶到现场,指导勘查定损。年初,就拿到了保险公司的赔付,对景区植被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森林保险不仅为森林经营者擎起了一把安全伞,也透视出森林保险在林业精准扶贫中的作用不可忽视。近年来,临沂在推进林权抵押融资的同时,在积极推进政策性森林保险上下真功夫,为精准扶贫搭建起金融支撑的平台,为推动产业发展和林农脱贫致富保驾护航。

      明确财政对政策性森林保险补贴,把政策扶持落实到精准扶贫上

      由于临沂林区贫困人口多、面积广,传统的粗放式经营,林农保险意识很低,特别是公益林,经济收益过低,全面推开森林保险业务的难度较大。

      临沂市各级林业部门认识到,森林保险的公益性决定了更加需要政策的扶持与推动,工作中他们紧紧抓住公益性这个特点,始终把积极争取加大各级财政部门对森林保险补贴力度,提高保险金额,使受损农户得到充分的保险保障作为扶贫的重要举措,与市财政联合行文确定了公益林险种定额补贴标准。

      目前,政策性森林保险的公益林险种补贴最高,各级财政共承担保费的90%,经营者只需缴纳保险费的10%、也就是4毛钱。通过耐心的工作和系统的宣传,逐步了增强林农和林业经营企业的保险意识。

      截至2015年末,全市完成公益林险种签单112万亩,保险费448万元,保险金额8.96亿元,各级财政补贴超过400万元。

      探索完善森林保险制度体系,把拓宽融资渠道落实到精准扶贫上

      产业是脱贫之基,保险是防灾之伞。针对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临沂市坚持把发展政策性森林保险和商业性森林保险有机融合,不断创新林业金融产品,认真分析全市林业风险特质,深入把握广大林农的风险保障需求和经济能力,有针对性的开发适合本地需求的商业森林保险品种,为拓宽林业融资渠道提供风险保护罩。

      按照“政策性业务、市场化运作、商业化经营”的开办宗旨和“政府得民心、林农(场)得实惠、保险事业得发展”的工作目标,结合林业生产实际,太平洋产险临沂中心支公司不断探索适合地方特色的森林保险业务,先后推出了林木火灾保险、核桃种植保险、杏种植保险等一系列商业性森林保险业务,使保险业务在产业融资、林区扶贫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该公司还连续2年承保了蒙山旅游区、兰陵县和郯城县的政策性公益林保险,承保面积达到88.36万亩,累计提供保险总额7.06亿元。

      健全森林保险服务链条,把机制保障落实到精准扶贫上

      森林保险牵涉千家万户,保费低、受自然条件制约严重,各级林业部门围绕建立机制下功夫,充分发挥政策性森林保险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

      建立组织机构。通过宣传引导,鼓励林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投保,引导散户林农、小型林业经营者主动参与森林保险。建立内外协调机制。与市直相关部门、银行保险等做好承保前的风险评估及灾后查勘定损工作,实现了惠农政策、承保情况、理赔结果、服务标准、监管要求“五公开”,切实维护投保人的合法权益。建立行业监管机制。强化了在准入条件、土地交易、项目建设等重大和敏感问题上的监管,对违背林业政策、搞破坏性开发、甚至企图圈占土地的工商资本,一律拒之门外。建立服务网点体系。通过在基层建立服务站、构筑网络平台,打通 “最后一公里”,将政策性保险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林农家门口,努力实现保险服务面对面,让政策性森林保险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