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部署"车改"工作 多种方式安置司勤人员

2016年04月21日 08:40:00 作者:王逸群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主要安置方式包括内部转岗,对正式在职在编司勤人员,根据岗位工作要求和安置人员资格条件转岗安置。解除劳动关系的司勤人员符合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条件的,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有关待遇。

      公务用车改革即将在全市全面推开。车改过程中,哪些车辆得到保留?取消后的车辆该如何处置?相关司勤人员怎样妥善安排?20日,临沂市召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会议安排“车改”工作,对“车改”方案、办法等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保留车辆实行编制管理

      会议指出,公务用车改革严格核定保留车辆编制。不得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不得留用超标车辆。

      其中,乡镇(街道)一般可保留机要通信和应急车辆1至2辆,地处偏远或山区的可保留3辆。对特别重大抢险救灾、事故处理、突发事件处置等特殊事项,各级可从实际出发,另行制定特殊情况下公务用车保障办法。

      会议对执法执勤车辆也作出相关规定。执法执勤用车配备应当严格限制在一线执法执勤岗位,机关内部管理、后勤岗位等一律不得配备。中央确定的17个执法部门内,市、县区分别按各级主管部门核定的一般执法执勤用车编制数的60%、70%保留;在中央确定的执法部门之外,需要经常性外出开展执法执勤工作的,则按执法执勤车辆编制数的50%、60%保留。同时,鼓励一线执法执勤岗位根据实际情况,选配专用摩托车作为执法执勤交通工具。

      各级党政机关除不得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以外,还不得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增送的车辆,不得以公务交通给补贴名义变相发放福利等。公务人员不得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

      取消车辆将公开竞价拍卖

      对取消的公车处置要求严格控制保留车辆,并指出保留车辆的范围仅限于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

      针对处置取消的公车方案作出了相关的规定程序。首先,各部门单位将取消车辆封存停驶,并保证机动车登记证、行驶证、购车凭证等材料齐备,保持车辆配置和设备完整。

      其次,鉴定评估机构对各部门单位的取消车辆进行鉴定评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鉴定评估结果、车辆实际情况以及交通管理相关规定,提出处置意见并通知各部门单位。

      各部门单位根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的处置意见,将取消车辆按规定时限移交制定地点集中处置。并对取消车辆,以评估价格为基准价,由拍卖机构公开竞价拍卖,车辆实际成交价格原则上不得低于基准价。最后将收入上缴,核销账务。

      多种方式安置司勤人员

      同时,为妥善安置市级党政机关司勤人员,临沂也出台了《临沂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及司勤人员安置办法》,采取多种方式安置,指出各部门单位原则上以内部安置为主。

      主要安置方式包括内部转岗,对正式在职在编司勤人员,根据岗位工作要求和安置人员资格条件转岗安置。相应岗位没有空缺的,可暂时聘用到该相应岗位,通过退休等方式逐步调整到规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

      提前离岗。对距国家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正式在编司勤人员,经本人申请,可提前离岗。离岗期间工资福利等基本待遇不变,单位和个人继续按规定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时,按有关规定办理退休手续。

      终止、解除聘用合同。对已订立聘用合同的正式在职在编司勤人员,合同到期终止或双方协商一致解除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相关规定支付经济补偿。对已建立劳动关系的司勤人员,用人单位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时,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执行。解除劳动关系的司勤人员符合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条件的,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有关待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