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记者调查:临沂“沂水大哥”是怎样炼成的?

2016年06月01日 08:14:00 作者:董立军 衣方杰 袁文潇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沂水大哥’打人事件”仍在持续发酵,许多临沂市民在看过“沂水大哥”杜某某自拍的施暴视频后,既痛恨于施暴者的猖狂与狠辣,也对被打的孩子给予了最大的同情。但也有市民迫切地想知道,一个15岁大的孩子为什么会做出这么疯狂的举动,说出那种狂妄的话语?是从小如此,还是后天所致?

      “‘沂水大哥’打人事件”仍在持续发酵,许多临沂市民在看过“沂水大哥”杜某某自拍的施暴视频后,既痛恨于施暴者的猖狂与狠辣,也对被打的孩子给予了最大的同情。但也有市民迫切地想知道,一个15岁大的孩子为什么会做出这么疯狂的举动,说出那种狂妄的话语?是从小如此,还是后天所致?他的家庭背景和混迹的圈子又是怎样的?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位“龙哥”的过往。

      村民 太调皮小学没读完 村里人走路都躲他

      5月31日,沂蒙晚报记者来到沂水县院东头镇偏良村,杜某某的父母不在家中,知情的村民表示,他们都去派出所了,杜某某毕竟是未成年人,需要监护人在场。

      提及杜某某,偏良村的村民们直摇头,许多村民都避之唯恐不及,“都是一个村里的,低头不见抬头见,虽然现在犯事了,最终还是会回到村里,谁也不想惹这个麻烦。”有村民解释道。

      在沂蒙晚报记者多次沟通后,终于有村民打开了话匣子,“这个孩子从小就调皮,十里八村的小孩都不敢惹他,现在慢慢长大了,家里人也管不了,只能跟后边收拾残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称,现在村民走路都躲着杜某某,担心发生不必要的矛盾摩擦。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小时候的杜某某经常欺负小伙伴,导致小朋友都不愿意和他玩,但是又害怕被他欺负,只好都围着他转,陪着他玩。“他当时辍学就是因为在学校太调皮了,经常欺负同学,经常打架,影响其他学生的正常学习,以至于学校不愿意收他。”

      有村民表示,村里人都习惯种几亩西瓜地,杜某某辍学之后,村里的西瓜地就遭了秧,“经常有村民家中的西瓜地被他糟蹋,别家的孩子最多偷偷摘个西瓜,但是这个孩子不仅是偷西瓜,经常是吃完西瓜后,再把其他西瓜砸个稀巴烂。”村民说。

      “今年年初杜某某出去了,一直不在村里,我们都感慨今年的西瓜地总算安全了,也能有个好收成,没想到现在他又突然做出了这么一档子事。”几个村民感慨。

      劣迹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沂蒙晚报记者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告诉记者,这位“龙哥”杜某某和他算得上是老相识了。在“打人事件”被曝出之前,杜某某已经因盗窃、寻衅滋事等罪名多次被处理。

      “据我了解,这个孩子文化水平不高。”采访中,该民警告诉记者,杜某某幼年辍学,小学一年级都没有读完,据说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出来,“杜某某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有姐弟二人,姐姐大杜某某四五岁,目前在青岛工作。”

      “按照咱们正常人、正常家庭和家长的思维方式,在现如今这个年代,一个孩子连小学都没有读完,怎么想都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个孩子的家长竟然都能够接受,我们无法想象他们究竟是有多么宠这个孩子。”该民警对记者说。

      民警告诉记者,杜某某能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凭拳头打出来的,打不过就想别的办法报复。“偷人家的羊、烧人家的麦子、挖人地窖里的姜出去卖,说是为祸乡里一点也不夸张,村里人谁提起来都恨得牙痒痒。但是这孩子又没有成年,定不了刑事罪,每次都是批评教育后就放了。”

      变化 模仿古惑仔,胳膊上烫满伤疤

      辍学后,七八岁的杜某某便开始在村里和镇上游荡,在他12岁那年发生的一件事,可以说对他影响巨大。

      “大概是2013年左右,院东头镇开始修建一条沂水到沂南的省道,道路恰好途经杜某某所在的村子。”民警介绍,修路期间,杜某某经常跑去工地玩耍,一来二去和几名修路的工人混得很熟,“工人一开始是想逗他,给他烟抽、给他酒喝,想看看小家伙的反应。没想到杜某某来者不拒,给烟就抽、给酒就喝。”

      不到一年时间,路修完了、工人走了,村里却多了一个烟酒不离身的不良少年。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十二三岁的杜某某开始混迹社会,学着电影《古惑仔》里边的情节,拉帮结派、打架斗殴、好勇斗狠,他的胳膊上满满的都是自己用烟头烫出的疤痕。

      随着杜某某的不断成长,他感觉村里已经没有了“用武之地”,“杜某某所在的院东头镇偏良村是个大行政村,人很多。农民在地里劳作一天后,晚上都喜欢喝几盅,有的人喝多了喜欢发酒疯,在村里到处惹事。可自从杜某某逐渐长大后,村里的那些醉汉就不敢闹事了,都被他打怕了,这也算是他为村里做的唯一的‘贡献’了。”

      探因 家长已经阻止不了他,经常因钱起冲突

      虽然家在农村,但身为家中幼子,父母和姐姐一样对杜某某的宠爱有加,在家里一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以说,幼年的“小皇帝”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今天的龙哥。

      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同,许多村民表示,孩子的家长特别疼爱孩子,“村里的小孩平常也会吵架,一旦是杜某某受欺负了,他妈妈就领着孩子找上门来了,但是她自己的孩子欺负别人家孩子,他妈妈就不管了,这也让孩子肆无忌惮了。”

      不过也有村民指出,其实孩子这样子,孩子家长并非不管,但是管的方式有些过激了,“孩子犯错的时候,他妈妈打得很厉害。他的家长就是疼的时候很溺爱,恨的时候往死里打,我们都见过他妈妈有时候拿刀和斧子要打他,揍得他头破血流了,他也不哭。”有村民说,即便是这样,孩子还是管不住。

      一些村民对沂蒙晚报记者表示,杜某某在家里只畏惧其母亲,曾多次和父亲、姐姐发生过冲突,“孩子就怕他妈妈,和爸爸、姐姐发生冲突大部分是因为要钱,有一次因为争吵将其父亲推倒了,胳膊都受伤了,他姐姐在外边打工都不敢给他说她在哪里,不然他就会去要钱。他也曾因为钱的事情,将姐姐的胳膊打肿了。”

      未成年成了他的“护身符”

      也许是明白了自己的“年龄优势”,杜某某越发无法无天。2015年,杜某某在沂水经济开发区一家宾馆内盗窃电脑被抓获。民警表示,“当时杜某某和几名狐朋狗友一起在宾馆吸毒,吸完毒后想把宾馆里的电脑顺手牵羊,被人发现后报警。依照相关法律,应处治安拘留15日的处罚,但因杜某某未满16岁,治安拘留不执行,教育后又放了。”

      之后,杜某某多次因盗窃、吸毒、寻衅滋事被带走,但每次都是毫发无损地走出来,“这给杜某某造成了一种错觉,连法律都无法制裁我,我还有什么好怕的?也许他敢在打人的视频里叫嚣‘在沂水我怕谁’的底气就是出自这里。”

      可这回,杜某某怕是没这么好的运气了。目前,杜某某已被沂水县公安机关送至临沂看守所,当地公安部门正在与检察院商讨,应不应以抢劫罪将其批捕,“如果罪名成立,杜某某最少将面临6个月的刑期,出来后他已经年满16岁,到时候如果他再为非作歹的话,就得掂量掂量了。”

      记者董立军 衣方杰 袁文潇

      

      相关阅读:

      

      从“沂水大哥”事件看校园暴力 孩子怎么了?

      http://linyi.dzwww.com/news/201605/t20160531_14374699.htm

       

        沂学生被扇百余耳光续 打人"00后"劫走20元已被刑拘

       http://linyi.dzwww.com/news/201605/t20160530_14369797.htm

     

        临沂一男生被扇耳光上百次 打人者为“00后”曾因吸毒盗窃被多次处理

       http://linyi.dzwww.com/news/201605/t20160530_14366990.htm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