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世锦赛奇人多:标枪冠军靠自学 赤脚大仙不用鞋

2015年08月29日 17:16:00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
北京田径世锦赛进行得如火如荼,来自全球20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运动员在这个舞台奋力拼搏的同时,也在尽情展示着自己的个性,在这些有趣的镜头背后,还隐藏着各自的故事。一年前,还在校园里读书的他才开始接受专业训练,随后就在全国田径比赛里夺冠,是也门出名的赤脚大仙。

      北京田径世锦赛进行得如火如荼,来自全球20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运动员在这个舞台奋力拼搏的同时,也在尽情展示着自己的个性,在这些有趣的镜头背后,还隐藏着各自的故事。 本报记者 高华生 伊志刚/文 本报记者 潘良干/摄

      靠网络视频

      标枪王无师自通

      主角:肯尼亚标枪选手耶戈

      昨晚的男子标枪决赛,肯尼亚选手耶戈在第三掷掷出了92米72的成绩轰动全场。这是捷克选手泽莱兹尼在2001年掷出92米80之后,整整14年来男子标枪的世界最好成绩。耶戈也凭此一投获得金牌。

      标枪素来是欧洲选手的世袭领地,但昨天除了耶戈外,埃及选手埃尔萨伊德也投出了88米99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亚军,世锦赛历史上也首次出现两位非洲选手在男子标枪上披金挂银。而芬兰名将皮特卡马基以87米64获得第三。

      耶戈的这个冠军当然靠得是天生膂力惊人,但某种程度上,更值得称道的是他有一种强大的自学能力,说来不信,这名前肯尼亚警察,在练标枪的初期竟是靠着琢磨网络视频研究技术动作,确切地说,他的老师是互联网。

      2011年,24岁的耶戈在莫桑比克的全非运动会上投出了78.17米,力压非洲传统投掷强国南非的选手夺冠,而那时候,他的职业还是一名警察。耶戈在赛后接受采访说的话让人哭笑不得,在著名的中长跑强国肯尼亚,却很难找到一名像样的标枪教练,“我只好去youtube网站自己找视频,研究世界其他地方的运动员是怎样训练的,然后自己再试着练一下。”

      不过耶戈早已不是无名之辈,这几年他的异军突起已经引起田径界的关注。上届莫斯科世锦赛获得第四,英联邦运动会也已夺冠,6月国际田径钻石联赛伯明翰站上他投出了91米39,而今年全世界无人投到90米以外,意味着他的夺冠一点都不算爆冷。

      目前,标枪世界纪录仍是由三届奥运会冠军、捷克神人泽莱兹尼保持的98.48米。这个高高在上的成绩创造于1993年,至今已悬挂了22年,也是著名的“胡子纪录”。如果耶戈无师自通都能打破任督二脉,今后能不能突破泽莱兹尼的神纪录,还真的不好说。

      进鸟巢不带鞋

      主角:也门5000米预赛选手阿卡瓦巴尼

      “鸟巢”偌大的跑道,空空荡荡,只有他一个人,光着双脚,顶着骄阳,孤独奔跑。

      最后50米冲刺,观众席爆发阵阵喝彩,仿佛他才是田径世锦赛男子5000米的王者。

      其实,他叫阿卜杜拉·阿卡瓦巴尼,16岁,是也门唯一一名参赛选手。在预赛第二组排最后一名。当英国奥运冠军法拉赫率先冲过终点时,瘦瘦小小的他已被套了整整两圈。

      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田径世锦赛。但他说自己的目标,就是成为像法拉赫一样的世界冠军。最终,阿卡瓦巴尼以16分02秒55结束了本次世锦赛之旅。这一成绩在预赛所有37名有成绩的选手里,排名最后。

      一年前,还在校园里读书的他才开始接受专业训练,随后就在全国田径比赛里夺冠,是也门出名的赤脚大仙。

      “我的鞋?我的鞋还在也门呢!我喜欢把鞋脱了,光脚奔跑。”阿卡瓦巴尼说。

      他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因为他的家乡总是战火不断,来中国,他最牵挂的,就是家中亲人的安危。

      混血得了个“博尔特”

      主角:日本200米选手布朗

      前天谢震业200米全国纪录得而复失,中国选手无一人晋级昨晚半决赛,但日本却有三名选手亮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名叫萨尼·布朗的16岁天才少年。昨晚他跑出20秒47,虽然无缘决赛,但这个16岁的少年,将来必是这个项目上中国田径的大敌。

      萨尼·布朗是一位混血运动员,其父是非洲加纳人,母亲则是纯正的日本人。1999年出生的布朗在日本出生和成长,母语是日语。

      “不是归化,他是日本人。”有人和日本同行询问布朗的情况时,日本记者认真地纠正。在今年世少赛中布朗连夺100米和200米冠军,成绩是10秒28和20秒34,相当了得。身高1米87的他被日本记者称为“日本博尔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