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敬老楷模评选>新闻聚焦

平邑老龄办主任魏昌杰 做好更多老年人的贴心服务工作

2013年10月08日 08:44 作者:江志宇 孔红星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临沂市平邑县平邑街道办事处老龄办主任魏昌杰,自2006年5月担任平邑街道办事处老龄办主任以来,终将“敬老、爱老、尊老”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到日常的为老服务工作当中,不断开创具有平邑街道特色的为老服务新模式。
        大众网临沂9月讯(记者 江志宇 见习记者 孔红星临沂市平邑县平邑街道办事处老龄办主任魏昌杰,自2006年5月担任平邑街道办事处老龄办主任以来,终将“敬老、爱老、尊老”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到日常的为老服务工作当中,不断开创具有平邑街道特色的为老服务新模式。

       关心老年人生活 定期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这个是本期的刊物,您老闲着没事的时候,可以阅读了解一下。”9月12日,魏昌杰和同事来到退休老干部卢现珍家中,为他送去了刚刚出刊的《老干部之家》杂志。拿着这本杂志,卢现珍笑着说,“我身体很好,抽空去单位那就行啊。”对于魏昌杰来说,每次给老年人送杂志,都会听到类似的话语,但下次依旧送到家中。“送杂志期刊是应该的,这样主要是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生活。”
        
        作为街道老龄办主任,街道全体离退休干部的日常管理服务是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和政策,为老干部安度晚年提供了保障,成为他和同事们经常讨论的话题。在老年人教育设方面,他依托街道老年大学,按照“动静结合,以动为主;学用结合,以学为主”的教学方针,主动联系、聘请专业教师,开设了绘画、书法、健身操、摄影等课程,把老年大学真正建成了老年人“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乐园和阵地。同时,申请街道经费为老干部订阅了《大众日报》、《临沂日报》、《沂蒙晚报》、《老年教育》、《康乐老年》等学习资料,保证《老干部之家》人手一册,为老干部实现“自我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根据老龄工作服务对象年龄偏大、多数身体不便的实际,魏昌杰坚持在走访中,走近老干部、关心老干部,做老干部的知心朋友,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帮助解决困难。仅2012年春节期间,就帮助7名老干部解决了取暖、家庭纠纷、就医等方面的11个困难。他还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农村,跑村到户,为建国前党员、九十岁以上老人照相、登记、建档,他还主动调查摸底,督促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落实农村医保低保,做到一个不漏,维护老年人切身利益。

        重视老年文体活动 积极争取专项活动经费
        
        在为老干部送杂志刊物的路上,魏昌杰恰好路过了平邑街道办事处敬老院,于是和同事去看看老年人们的娱乐生活。在敬老院内的门球赛场,七八位老年人在打门球,玩得不亦乐乎。看到他们玩得高兴,魏昌杰上前搭上话茬,“这局哪个队赢了?”其实,对于哪方赢或者输,都不重要,他希望的是老年人从中感受到快乐。
      
        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健康是大家最关心的。作为老龄办负责人,魏昌杰坚持把抓好老年体育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作为突破口,通过不断争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先后投入经费200余万元,先后建成了高标准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学校、健身广场、门球场、图书阅览室,配备了桌椅、电脑和体育健身器材等。为了让更多的老同志从家中走出来、玩起来、乐起来,平邑街道老年体协、老年学校、老年活动中心合署办公,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
        
        魏昌杰带领街道老龄办全体工作人员联合老年公寓、大学生村官,根据老干部的兴趣爱好,组织了多支服务队,对每次活动的全程进行跟踪服务,有计划、有组织、有条不紊地开展好每次活动。2012年,街道支出经费10万元,组织开展老年人乒乓球比赛、门球赛、象棋赛、秧歌赛、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38次,另外拨付经费1万元用于参加县里组织的老年门球赛等活动,获得了老年人的高度评价。在近几年的全县老年体育运动会中,平邑街道老年人代表队在乒乓球、象棋、门球等项目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同时,每年他都申请组织召开老干部参加的街道发展建设情况通报会,并参观视察街道工业园区、工业和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让老同志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亲身感受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每年“七.一”建党节、重阳节,都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每年中秋节和春节,都要开展老干部走访慰问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从开始筹备到活动结束,始终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每名参与活动的老领导、老干部都对活动的内容、安排、服务赞不绝口。

        发展村级老年人活动示范点 让更多的老年人得到实惠
       
        在他的督促下,街道村级老年人活动示范点也渐成规模。在莲花山社区、兴水社区、庞居社区、白马社区等农村社区纷纷投资兴建了集健身、娱乐、学习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老年人活动服务场所。指导各村、社区成立了老年人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老年体协,并通过接受自主报名为各示范点配齐了老年人活动辅导员,帮助建立规章制度,制定辅导计划,完全达到了有组织、有活动、有场地、有规章、有指导的“五有”建设标准和领导好、领导班子好、队伍建设好、开展活动好、场地建设好的“五好”管理标准。
      
        在老年人生活保障方面,2011年至2012年,在开展“银龄安康”工程的过程中,平邑街道共接受投保41011人,缴纳金额820600元。为保证不出现投保人员因信息错误而发生不能理赔的现象,他带领老龄办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街道50-80岁之间的老年人进行信息核对,截至目前,共发生126起理赔案件,其中死亡15人,完成理赔金额40余万元。解决了老年人因意外伤害所带来的后顾之忧,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维护社会稳定,造福百姓做出积极贡献。
        
        自2006年5月担任平邑街道办事处老龄办主任以来,魏昌杰同志始终将“敬老、爱老、尊老”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到日常的为老服务工作当中,不断开创具有平邑街道特色的为老服务新模式。在他的努力下,街道为老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通过规划、政策、资金、设施的支持,平邑街道不断扩大为老服务基础设施规模,不断完善为老服务的软环境。平邑街道先后被授予市级老年活动中心、市级老年学校、最佳服务单位先进称号。2012年被授予全市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全市“银龄安康”工作先进集体。平邑街道老干党支部被评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市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全县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