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敬老楷模评选>新闻聚焦

好儿媳王仕香的最大心愿:让公婆过上好日子

2013年10月08日 08:48 作者:江志宇 邓梦娇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31岁的王仕香是临沭县临沭街道第二小学教师。结婚时公婆家里穷,她自己贷款凑齐了首付;婚后公公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她东拼西凑的借来了救命的两万块钱;临沭到沂水之间相隔300多里路,她却风雨无阻每周末回老家看望老人,照顾衣食起居。今年,她又凑齐6万元,给老人家盖起了五间宽敞明亮的大平房。
        大众网临沂916日讯(记者 江志宇 见习记者 邓梦娇)31岁的王仕香是临沭县临沭街道第二小学教师。结婚时公婆家里穷,她自己贷款凑齐了首付;婚后公公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她东拼西凑的借来了救命的两万块钱;临沭到沂水之间相隔300多里路,她却风雨无阻每周末回老家看望老人,照顾衣食起居。今年,她又凑齐6万元,给老人家盖起了五间宽敞明亮的大平房。

    借钱买房不给公公婆婆添负担
      1982年的秋天,王仕香出生在沂蒙山脚下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1998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踏进了中等师范的大门,2001年光荣的成为一名小学人民教师。时间过得飞快,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人们常说:女孩找婆家就是第二次投胎,那时的她对自己的婚姻充满了憧憬。二十三岁那年,她与年长自己三岁的许瑞结婚了。

    结婚后,作为80后夫妻的他们,却没有同龄人宽裕的生活,丈夫上大学时候的债务还没有还清,而且丈夫的父母远在沂水的农村生活,都已经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家里住着几间茅草屋,家庭的拮据可想而知。可是没有个住的地方也是个问题,善良、孝顺的她也不好意思难为公公婆婆,一共手头上只有2000元的她,悄无声息的选择了借钱买房、贷款买房的决定。房子需要13万,对于一个月仅有不足千元工资的小夫妻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但是,性格倔强而又坚强的她想要拼一把。

    但是这一想法遭到了丈夫许瑞的百般阻挠,因为他是外地人,亲人又不在身边,刚参加工作两年朋友也少。“仕香不想给我年迈的父母增添负担,她一个人默默的全扛下来了,借钱这样为难的事情当时就落在了她一个女人身上。”许瑞动情地说道。东拼西凑下,他们凑齐了6万元的首付,剩下的用了按揭贷款,就这样,他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20073月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希望。

    四处找同事、朋友 为公公借来“救命钱”
      结婚的第二年,王仕香的公公突发脑溢血,辗转两个医院,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不醒整整一个星期。家里没有钱,还欠4万多的贷款,欠同事四万多的现金。万般无奈之下,婆婆想放弃对公公的治疗。可是,孝顺的她决不允许自己这样做,看着终日以泪洗面的婆婆,她和老公商量,即使借钱、把房子卖了,也要给老人治病。

    王仕香让丈夫守在病重的父亲面前,她自己四处向同事、朋友借钱,饥肠辘辘的跑了一天下来,终于借来了救命的两万元钱。“你们买房子的时候,我和你爹没有给你们一分钱,没有添一份力。你们还欠了别人,欠了银行那么多钱。现在你爹得了这个重病,你们还要在借钱给他看病,我们老两口这是在拖累你们啊。”婆婆激动地拉着她的手,怎么也不愿意收这东拼西凑借来的钱。王仕香却安慰婆婆:“娘,您给予我们多少,我也知道你肯定是尽力了,既然我进了你们家门,有什么事情,我们就得承担起这个责任。您不是常说,养儿防老嘛,我爹病了,这也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哪怕再难,给爹看病是我们必须做的。”

    平时舍不得花钱 只想让公婆过的舒服点

    谈起王仕香,同事刘莉莉说:“王老师真的是一个一分钱能够掰成两半花,我们平时关系比较好,她公公突发脑溢血住院我们一家三口去沂水老家看过,当时真的感觉他们家里很困难,几间低矮的平房,而且是茅草房。王老师在家里一直都闲不住,像亲女儿一样伺候着公公。”

        因为临沭到沂水之间相隔300多里路,他们夫妻二人能为老人做的就是每逢周末就回老家看看老人,给公公喂喂饭,洗洗脸,剪剪指甲。因为公公得病,婆婆就失去了经济来源,接近四年两位老人的生活费用,日常开支,都是王仕香勤俭节约省下的一分一毛钱。丈夫许瑞都觉得愧对自己的妻子:“这几年家庭的重担,经济上的拮据,她很少增添衣物,一件羽绒服得四五百块钱,仕香觉得够爹娘吃好多日子的,所以已经好多年没有买过一件新的羽绒服了,但是,可是仕香从来没有抱怨过,她总是乐观地说只要我不嫌弃就行。”

    2008年,重病的公公在沂水县人民医院整整住了三个多月的院,命是救过来了,遗憾的是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出院之后,因为是夏天,降雨比较多,所以住的几间茅草屋眼看着就要倒塌了,她又尽自己所能,再一次向自己的同事借了一万元为两位老人修缮房屋。

    谁曾想“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床上躺了整整三年零九个月的公公病故了,永远离开了这个清贫却充满爱的家。在葬礼上,王仕香哭得不省人事,她不断地埋怨自己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在公公面前伺候一日三餐。

        公公走了,带着儿媳妇的孝心走了。因为小叔子的日子过得也很艰难,公公去世所有花销都是她的,婆婆收的礼钱,她一分都没要,都留给了多苦多难的婆婆。为了不耽误小叔子住房问题,她将公公去世后,自己同事的礼钱一分不少的留给了小叔子,让他将这五间地基盖起来,最后走的时候,她嘱咐道“兄弟,钱不够你再打电话给我,你嫂子再帮你想办法。”小叔子的五间足够200平方的大平房盖起来了,原来那四间房子赔偿了14万的房款,村子里分给他们一套120平方的楼房,小叔子高兴得眉开眼笑,他常常对王仕香说:“嫂子,俺过得比你和哥哥都好了,俺现在有两套房子,儿子的房子都有了,这一切都是你的功劳。”为了让婆婆也能安度晚年,今天春天,她和丈夫又东拼西凑借来了6万元,给老人家盖起了5间平房。
      暑往寒来,从结婚到现在,七年的时间,她也羡慕同龄人有车有房的安逸生活,她也向往能下班后吃到婆婆做的饭菜,也渴望公公能身体棒棒的,赚些钱给自己还账。但是,面对现实生活,她选择了坚强去面对,王仕香的心里始终觉得,“真情付出,才能营造幸福家庭,不让老人家为难,让他们能够过上好日子,自己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