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临沂绿盟>环保社团

28岁女子为救患癌丈夫打3份工 每天工作十余小时

2014年10月29日 09:43:00 作者: 来源:成都商报
“为了他,我什么都愿意做,哪怕他只能多活一天。”28岁的周单已毕业十多年,她无数次想象过,要是自己每个月挣上五千元,就天天吃好的、买新衣服。她猜中了开始,却没有猜中后面。从2013年老公患病开始,周单就没有买过一件衣服、化妆品,甚至没有出去单独逛过一次街,即便她暂住地距离春熙路不到20分钟车程。
        “为了他,我什么都愿意做,哪怕他只能多活一天。”28岁的周单已毕业十多年,她无数次想象过,要是自己每个月挣上五千元,就天天吃好的、买新衣服。她猜中了开始,却没有猜中后面。从2013年老公患病开始,周单就没有买过一件衣服、化妆品,甚至没有出去单独逛过一次街,即便她暂住地距离春熙路不到20分钟车程。
      周单在丈夫被诊断出患有癌症,仍坚持与其结婚的行为曾遭到母亲的责怪,但她的坚持最终让家人折服。在照顾丈夫之余,欠下巨债的她还坚持打工,为丈夫挣医疗费。
      尤其是今年6月丈夫化疗结束后,她从8月起同时打三份工,一个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每天的时间从早上6时30分排到了次日凌晨,每天仅休息五六个小时。直到四天前,病情复发且危重的丈夫必须有人随时在身旁照顾时,她才停下忙碌的身影。但面对丈夫危重的病情,她却十分茫然……
      “你这样子好累,我也痛苦,你不要管我”
      曾想到外面乞讨被拒后打三份工
      昨日13时许,成都商报记者在川大华西医院急诊科见到了周单及其丈夫杨胜富。此时,她正在帮输液的丈夫按摩小腿,身下的木椅是她这几天的“床”。旁边病床上的大姐劝过周单,晚上去租个床睡,只需要3元钱,但周单舍不得。
      由于照顾病情加重的丈夫,10月25日,在杨胜富重新住院两天后,周单分别向自己打工的三个工作单位请了假。今年8月,周单曾想到外面乞讨,但被杨胜富拒绝了。后来周单又找了两份临时工,这样一来,加上之前的工作,周单每个月能收入五千元左右。
      在此之前,因为觉得患病拖累了周单,杨胜富向周单抱怨过好几次。“你这样子好累,我也痛苦,你不要管我。”昨天,在医院内,短短几句话,杨胜富说得一阵急咳。
      平息下来,杨胜富缩着身子躺在病床上,把脑袋埋进枕头,小声地抽泣……
      她猜中了开始,却未能料到后面
      为治病筹钱两年没买过一件衣服
      “为了他,我什么都愿意做,哪怕他只能多活一天。”28岁的周单已毕业十多年,她无数次想象过,要是自己每个月挣上五千元,就天天吃好的、买新衣服。她猜中了开始,却没有猜中后面。从2013年老公患病开始,周单就没有买过一件衣服、化妆品,甚至没有出去单独逛过一次街,即便她暂住地距离春熙路不到20分钟车程。
      没有钱,没有时间,没有精力,让周单很长一段时间忘了自己还是一个28岁的姑娘,自己也曾想过像其他女孩子一样,被男朋友牵着逛街撒娇…
      每天回家超过22点,超过24点才能睡觉
      一天三班倒累得在电梯里睡着了
      周单每天的生活从早上6点开始,起床洗漱完后,便将前一天晚上做好的饭菜热好,照顾杨胜富吃下后,匆匆出门。
      8点钟以前,赶到龙华北路的一家超市里,8月初她应聘到这里从事综合岗位,下货、上货、收银,因为是临时工,工资是每小时14.6元。
      中午12点,下班后,周单骑上电瓶车买菜回家,这要花15分钟时间,做好饭菜让老公吃完后,她马上得赶往武青北路的移动营业厅。2013年5月,周单就在这里上班,接电话、改资费等,800元的底薪加提成,每月收入三千元左右。
      16点下班后,周单就得赶快回家做饭、洗衣服、照料老公,不到17点,便开始第三份工作,蜀西路沃尔玛(四川)百货有限公司成都羊西线蜀西路分店,因为骑电瓶车至少要30分钟以上,为了不迟到,周单基本上都不吃晚饭。
      今年8月1日,周单应聘上了这里的员工,因为也是临时工,每小时14.6元,但周单很知足,因为超市里晚上9时30分就开始打折,可以低价买到不少打折的商品,如平常16元的猪蹄,打折后常常不到10元就能买到,平常2元左右的藤藤菜,打折时,只需0.5元一斤。
      回到家,常常都超过22时,为了早上可以睡个懒觉,还得把给老公炖的汤和菜做好,她常常下一碗面吃,睡觉时,基本都超过24点。
      9月份的一天,周单下班回家,在回家的电梯里,站着都睡着了,要不是邻居进电梯叫醒她,周单生怕自己醒不过来。
      周单一天的生活……
      1、早上6点开始,起床洗漱完后,将前一天晚上做好的饭菜热好,照顾杨胜富吃下后,匆匆出门;
      2、8点钟以前,第一份工作,龙华北路一家超市,下货、上货、收银,工资每小时14.6元;
      3、中午12点,下班买菜回家(路上要花15分钟),做好饭菜照顾老公吃完;
      4、中午12点以后,开始第二份工作,武青北路移动营业厅,每月收入三千元左右。为照顾病情加重的老公,老板将其上班时间调整为13点至16点;
      5、16点下班后,赶回家做饭、洗衣服、照料老公;
      6、不到17点,开始第三份工作,蜀西路沃尔玛(四川)百货有限公司成都羊西线蜀西路分店,因为骑电瓶车至少要30分钟以上,为了不迟到,基本上都不吃晚饭
      7、晚上21点下班,回到家常常超过22点,为了早上可以睡个懒觉,还得把给老公炖的汤和菜做好,她自己,常常只能下一碗面
      8、睡觉时,基本都超过24点……
      为丈夫治病已花费30万
      “……我到底该怎么办?
      28岁的周单老家在内江东兴区椑南乡,她的丈夫杨胜富老家在资阳安岳县兴隆镇,比她小一岁。两人都出生在农村,家人均在老家,杨胜富还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哥哥,家里只有几间简陋的土房供年迈的父亲居住。
      周单说,她和杨胜富在一起已有十年,两人原打算等家里经济条件好转后再结婚。然而,去年国庆节前夕的一次体检,改变了他俩的计划,也改变了他俩的命运。当时,杨胜富感觉身体不舒服,到华西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T型细胞母性淋巴癌,治疗费、手术费要数十万元。
      此后,周单和杨胜富的家人四处筹钱,杨胜富于去年国庆节后住进华西医院接受治疗。除了四处筹钱,周单除在医院照顾丈夫,还继续坚持上班挣钱。在随后的8个月时间里,杨胜富在医院接受了8个疗程的化疗,耗费近30万元。除去报销的3万多元,二人近几年积蓄的几万元,还欠下约20万元的债务。
      医生告诉他们,为减少复发几率,杨胜富必须再做骨髓移植手术,时间越早越好。今年国庆后,杨胜富刚好把干细胞量采够,只等手术费到位就可骨髓移植,然而杨胜富病情突然恶化,紧急入院,目前医院正在制定救治方案。
      “给他治病一年来,我已经借遍了所有亲戚朋友,欠下20万元,现在我已不可能再借到钱了。面对这样的结果,我快要崩溃了。我好想听妈妈的话放弃他,但想到过去的誓言我不能那样做。现在放弃他,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老天啊!我到底该怎么办?”在最后,周单表达了自己的无奈和无助。
      背后故事
      一封情书
      换来十年坚贞爱情
      周单和杨胜富,相识于2003年的内江英才科技学校。在内江读书时,周单17岁,杨胜富16岁,正是情窦初开的年龄。周单回忆称,周末回家后,她收到了杨胜富写来的第一封情书,情书没有直白的情感表达,只是叮嘱她要好好休息,注意身体。但是这封情书,却让周单倍感温暖。
      周单说,有次下大雨,她的自行车链子掉了,杨胜富把自己的车换给周单。而杨胜富就在大雨中帮她修车,一路上也没躲雨的地方,等杨胜富把车子修好,全身都湿透了。“因为淋雨,杨胜富患了重感冒。我劝他在家休息,但他说休息会耽误我们过上好日子的时间。”直到一周后,杨胜富把感冒硬生生地拖好。
      周单告诉记者,在杨胜富被查出患癌前,他们谁也没有提出要结婚。“因为我们此前打算,再干两年,等挣了钱,买了房子,我就风风光光地嫁给他。”周单说,过去五年,他们省吃俭用,已存下数万元,然而“天公不作美”,谁也没想到却发生了这事。
      一张体检报告
      患了癌症却坚持嫁给他
      华西医院一张冷冰冰的检测报告,让周单和杨胜富从天堂掉进地狱,杨胜富被确诊患上了T型细胞母性淋巴癌。拿到结果时,坚强的周单再也忍不住,抱着杨胜富在医院里失声痛哭。
      医生告诉周单,要治好男朋友的病,至少需要几十万。“那一刻,我从他眼神里看到的全是绝望。”可周单不甘心就这样失去男朋友,她向妈妈和哥哥借钱给杨胜富治病,但家人却要她趁早离开杨胜富。“在我苦苦哀求下,哥哥和妈妈最终还是想法借到了几万元钱给我。”
      周单告诉记者,在等医院床位的时间里,杨胜富每次看她的眼神,有一种说不出的异样。“我明白,他是怕失去我,怕我会抛弃他。”为了让杨胜富相信不会抛弃他,周单在杨胜富入院的前一天拉着他的手说:“我们结婚吧,必须答应我。这辈子,我们谁也不许离开谁!”
      2013年10月11日,周单和杨胜富赶回安岳,在安岳县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有情人终成眷属。当日下午,两人又赶回成都华西医院,办理了杨胜富的入院手续。“成为了他妻子,我就有帮他治病的义务。”周单说,这能让家人找不到让她放弃的理由,也能更坚定她和老公共同渡过难关的信心。(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罗敏 姚永忠)  lh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