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临沂绿盟>活动公告

山东一大三学生签公证书捐遗体 称不想白活一回

2014年11月04日 16:10: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今年25岁的崔光甲,六岁时被查出患有“脑瘫”,虽经治疗还是留下了腿脚行走不便的后遗症,母亲离家出走,父亲也于2010年去世;中专辍学后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工作一年多自学参加春季高考考取潍坊职业学院。如今正在读大三的崔光甲又做出了一个决定,捐献遗体。

      

      今年25岁的崔光甲,六岁时被查出患有“脑瘫”,虽经治疗还是留下了腿脚行走不便的后遗症,母亲离家出走,父亲也于2010年去世;中专辍学后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工作一年多自学参加春季高考考取潍坊职业学院。如今正在读大三的崔光甲又做出了一个决定,捐献遗体。

      6岁查出脑瘫,父亲叔叔相继去世

      10月30日中午,记者见到崔光甲时,他正在参加实习单位组织的培训。因为受大脑病症的影响,为了保持身体平衡,崔光甲行走需要靠一根拐棍来支撑。今年25岁的崔光甲出生在安丘市辉渠镇一个农村家庭,自幼母亲便离家出走,从此他与爷爷、奶奶、父亲和小叔一起生活。尽管家庭不是很富裕,生活过得也算幸福。然而崔光甲六岁时被查出患有“脑瘫”,病情不断恶化,使他最终落下了腿脚行走不便的后遗症。

      在父亲和小叔的支持下,崔光甲选择了读中专。可没多久,父亲就因为心脏病入院接受治疗。为了补贴家用,崔光甲选择了辍学,到一家电子厂打工,那里免费提供住宿、一顿工作餐,每个月还能挣两千元左右的工资。2010年下半年,崔光甲的父亲不幸去世。

      父亲去世后,崔光甲继续留在电子厂打工。而就在此时,相依为命的小叔也患病入院接受治疗,崔光甲陪着小叔辗转多家医院,2011年下半年小叔也离开人世。

      打工期间自学考上大学

      在电子厂上班工资按计件发放,受大脑影响,崔光甲行动不是非常灵活,为此工作上受限很多,效率不是很高。电子厂领导了解到情况后,考虑到崔光甲中专时学习的是机电专业,便给他安排了一个相对容易操作的技术岗位。

      “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我不能就这样在厂子里打一辈子工吧;我得对自己、对亲人有个交代。”就这样抱着一种不向命运低头的心态,崔光甲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闯一闯。

      可怎样才能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呢?从新闻上看到山东实施春季高考的信息后,崔光甲想到了上学,“上学是我唯一的出路,只有掌握了一门技能才能生存下去。”崔光甲利用下班和休班时间,购买书籍进行自学。2012年春天,崔光甲参加了山东省春季高考,报考了潍坊职业学院,被破格录取,成功进入园林技术专业学习。

      了解到崔光甲的情况后,学校尽一切可能让他享受学院奖学金待遇,为他联系潍坊慈善机构提供资助,全校师生主动为他捐献爱心款,不少老师为他赠衣送物。老师和同学在学习生活上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让崔光甲感受到了大家庭般的温暖。

      崔光甲也没有辜负学校师生的关爱与帮助,在学校食堂和图书馆勤工俭学,积极参加活动,发奋刻苦学习,苦练技术技能,先后获得全国中等职业教育风采大赛写作类别组山东赛区第三名、朗酒集团“朗助郎上学堂”中国栋梁奖,第五届潍坊市残疾人技能大赛AUTOCAD机械制图组第三名等优异成绩。同时,崔光甲还多次参加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募捐义演等社会公益活动,今年9月份还报名参加了深圳第三届中国慈善交流会志愿服务活动。

      不想白活一回,决定捐献遗体

      提起捐献遗体一事,崔光甲告诉记者,2006年,他一个同学得病。崔光甲去看望同学聊天时,同学告诉他想要捐献眼角膜。从此以后,捐献遗体便时常萦绕在崔光甲的脑海中。在身边亲人相继去世后,加之身体状况日渐下滑,捐献遗体的念想越来越强烈。

      崔光甲告诉记者,有时晚上他睡不着觉,翻来覆去想了很多。“学习生活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不知哪天就会离开人世,我不能就这么白活一回吧,我得做点什么回报社会,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崔光甲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10月10日下午,在山东豪德律师事务所接待室,由该所免费提供服务的遗体、财产捐献公证仪式上,崔光甲在遗体捐献公证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崔光甲告诉记者他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学校老师也多次建议支持他先去大医院把腿治好,钱的事大家一起想办法。崔光甲先后去了北京和青岛一家医院,医生告诉他治疗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崔光甲说,他现在并不急着治病,他已经得到很多人的帮助了,现在病情也不是很严重,首要任务是学好技能,将来工作赚钱了再治疗也不迟,“能治好最好,治不好也没啥遗憾。”

      现在,崔光甲正在一家设计院实习,房地产市场的飘忽不定,加之对绘画方面的局限性,让崔光甲对自己最初的设计规划梦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崔光甲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调整了将来的就业方向,侧重于植物保护技术学习研究。“现在农村很多人外出打工,家庭农场发展迅速,农业成片规模化发展,像病虫害防治等植物保护技术将来肯定会有用武之地。”不仅如此,崔光甲还报名参加了潍坊市残联组织的心理学方面的课程学习。  本报记者 李涛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