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黄金周假期结束 临沂市民替孩子忙着赶作业

2013年10月08日 08:13 作者:靖海汀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十一”长假结束了,不少家长赶在开学前为孩子制作假期作业,7日上午,记者在金雀山路东段的一家打印社内看到,来办业务的顾客中有一半都是来为孩子制作假期作业的家长。记者调查后发现,由于布置实践作业已不是个别现象,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实践作业产业链已初具规模。
        大众网临沂10月8日讯(记者 靖海汀  “十一”长假结束了,不少家长赶在开学前为孩子制作假期作业,7日上午,记者在金雀山路东段的一家打印社内看到,来办业务的顾客中有一半都是来为孩子制作假期作业的家长。记者调查后发现,由于布置实践作业已不是个别现象,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实践作业产业链已初具规模。

      假期结束,家长忙赶“作业”

      “明天孩子就开学了,今天赶紧来把老师布置的作业打印出来……”市民孙女士3岁的儿子今年刚上幼儿园,上学后第一个长假,老师布置了几份作业:一份A4纸打印的幼儿档案、一张5寸照片、一版大头贴、一些彩纸和卫生纸筒。孙女士说,为了完成这几份作业,她问了好几个朋友才找到拍摄大头贴的地方,幼儿档案也是熬了好几个晚上才设计好的。

      市民张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十一”长假老师布置了假期日记,要求A4纸彩色打印。张女士不会电脑排版,于是又专程带着礼物去朋友家,委托朋友帮忙设计。

      据这家打印社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年,每到假期快结束时,就有不少来制作假期作业的家长。

      实践作业已形成产业链

      有需求就有市场,孙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她一直为孩子的作业犯愁,有经验的朋友建议她到网上去看看,说有成品模板。孙女士到网上一搜,果然有不少网店都在出售幼儿园作业模板,这些店家既可以提供成品制作,也同时出售电子模板。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后发现,有不少店家都在经营作业生意,有的是出售电子模板、有的是出售制作手工作业的材料或成品,有的干脆代写作业。

      “以前老师布置过手工制作钟表的作业,我花了一个晚上才给孩子做好,没想到学校门口就有卖成品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门口的商家们也看准了“作业商机”,,因为有很多家长忙于工作,无暇为孩子代劳。

      专家:家长尽量不要代劳

      临沂大学教育学专家表示,老师的初衷是好的,实践作业、手工作业能够增强孩子的课外动手能力,家长认为“形式大于内容”或许只是其中的一种“过程性心态”,如果在讲求实践的同时,注意亲子间的交流和总结,总会有一定收获的。此外,建议老师尽量布置一些“接地气”的实践作业,比如有老师要求孩子提交DV作业记录假期生活,这就缺乏“亲民性”,完成起来难度太高,家长怨声载道。而对于一些动手作业、体验性作业,建议家长让孩子亲自完成,不要为了让作业看起来“更有面子”,而错失了锻炼孩子的好机会。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