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老兵的敬礼>头条

老兵葛秀廷:带领村民摆石雷,严防鬼子来侵扰

2014年07月30日 11:11:00 作者:孔红星 臧德三 来源:大众网
“那个时候为防止鬼子来侵犯,我们在村口摆放很多石雷,吓得他们不敢来了。”7月29日,住在兰山区方城镇西古城村的老人葛秀廷老人谈起当年抗日的情况说,等到八路军来到之后,把鬼子和汉奸消灭了,他还缴获了一把刺刀。

    老兵葛秀廷,忘不了年轻时打鬼子的事情

    葛秀廷一直拿着这个缴获的刺刀,把靶子当鬼子进行训练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通讯员 臧德三

      “那个时候为防止鬼子来侵犯,我们在村口摆放很多石雷,吓得他们不敢来了。”7月29日,住在兰山区方城镇西古城村的老人葛秀廷老人谈起当年抗日的情况说,等到八路军来到之后,把鬼子和汉奸消灭了,他还缴获了一把刺刀。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石夹缝,喝的是黄连水,身边没长成。我一身硬骨头,跟党闹革命。爬蒙山抗大枪,钻过山洞吃过糠,睡觉石光连,身铺葛条秧,虫吃蚊咬睡的香。身背弹药几十斤,爬山过沟全靠腿来量,吃苦受累无怨言,为了全国得解放,人民翻身做主人,过上好生活得安康。”这是葛秀廷在蒙山打游击时编的一段顺口溜,其实是自己终身难忘的一段经历。

      1925年出生的葛秀廷,因家里穷,吃不上饭,经常被日军抓去做苦力。“有一天,鬼子让我们去挖了俩坑,没想到他们是准备埋‘土八路’。”葛秀廷回忆说,他们挖完坑被拉到一边,看到两人被绑在十字架上,鬼子轮番用刺刀刺,直到奄奄一息。“看到中国人被杀害,我暗自下决心一定把鬼子打跑。”

      16岁那年,由于身材矮小,人们都叫他“小葛”,大枪还扛不起来,却当了费县三古城青救会会长。“那个时候,我们没有很多枪炮,但用土办法制作石雷打鬼子,很管用。”葛秀廷说,石雷威力挺大,诸满村据点的鬼子、汉奸有二三百人,不敢轻举妄动。

      1945年2月,葛秀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3月便入伍当了通讯员,在这以后的日子里更加坚决地打击敌人。1945年,西古城村的村民拒绝向鬼子纳粮,鬼子于是前来侵扰村民。“让他们交粮食,没门!我们宁愿不种诸满村附近的地了,不外出,也不让鬼子来。”葛秀廷于是带来村民在进村的道路上摆放了很多石雷,只要他们来,就拉响爆炸。“石雷是土方法制作的,白天有时候要拿出来晒晒,担心晚上受潮后影响效果。”西古城村的村民不外出,其他村的村民担心被鬼子认为“通敌”而不敢进村,道路上时间没人走,长满了很多草。

      八路军来到后,组织村民炸掉了鬼子和汉奸的炮楼和碉堡等,取得了胜利。“我带领民兵去拆鬼子的围墙,还缴获了日军的一把刺刀。”葛秀廷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只要看到这把刺刀,就想到鬼子对中国人民的伤害。解放后,我一直拿着这把刺刀训练,把靶子当成日军,一天刺上数百下。”

      八路军部队打走了驻扎在诸满村的鬼子,老百姓刚过上几天安稳日子,国民党的军队又向沂蒙山区进攻。葛秀廷为了备战,天天练枪法,大家称他是“神枪手”。在以后的日子里,葛秀廷带领民兵、武工队,打击还乡团、恶霸等与人们为敌的人员,保障了当地百姓的安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