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2015临沂供暖>记者帮您问

临沂小区热计量装置闲置 供暖分户计量步履蹒跚

2015年10月20日 09:08:00 作者:王璐 王晓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新方嘉园小区是一个新建小区,在交房时,热计量装置就已经安装好,但是,分户计量却迟迟没有动静,一直以来都是按照建筑面积收费。蓝天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所有新建小区都必须安装好能够满足分户计量的热计量表。

      家中用不用暖自己说了算,温度高低自己可以调节。分户计量,这种用多少热交多少钱的先进供热方式可以说是许多用热居民的梦想。但是,这种供热方式推广多年,市民家中的热计量装置却迟迟没有利用起来。分户计量,到底能不能省钱?为何进展缓慢?19日,记者探访了部分小区、企业以及相关部门。

      同一小区 两种情形

      现象1:室内温度上不去 热计量装置形同虚设

      2009年,来自浙江舟山的陈先生在锦绣蓝山2号楼购买了一套110平米的房子,当年小区也开通了集中供暖,让陈先生在家中也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2010年,小区的供暖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家里安装了热计量装置,供暖实行分户计量。

      “这个热计量装置就是形同虚设,根本没法调节温度,只能控制暖气开关。”陈先生说,自从改造完毕,他家里供暖期的室内温度就没有超过18度。“天天开着暖气屋里都不暖和,关了家里都没法住了。”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温度的原因,家里每年的暖气费,都是根据建筑面积收费。

      记者在该小区采访中发现,像陈先生家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我们家都是早出晚归,开一天暖气,晚上回家屋里还是不暖和。”家住9号楼的陆先生说,他们这个单元楼的业主,由于供暖温度不够热,家里只能整天开着暖气。看到有的业主每年都能收到热力公司退还的取暖费,陆先生只有羡慕的份。

      现象2:根据需求开关阀门 每年都能省一笔钱

      对于陆先生的质疑,记者采访了西越物业的刘经理。刘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共有1700多户,去年就有三四百户业主收到了热力公司退的暖气费。“从一块多到九百多,每家的情况各不相同。”刘经理说道。

      据了解,供热计量实行两部制收费,也就是基本热价加上计量热价。居民用热,按居民套内建筑面积收;计量热价,按用户用热量计收。热费=基本热价×计费面积+计量热价×用热量。根据这一公式,就可以核算出每户的实际用热量。

      在受益的三四百户业主中,10号楼的业主于女士就是其中的代表。于女士告诉记者,她购买的房子是小户型,面积在40多平米,每年上交不到1000元的暖气费。由于家中有小宝宝,特别怕热,所以她每天晚上都会将卫生间的暖气阀门关掉。

      “可以根据需要,想开关哪个房间都可以。”于女士说,考虑到孩子的身体状况,家中的暖气经常只开一个房间就足够用。“去年的暖气费退了200多块钱。”于女士说,自从供暖实行分户计量,每年都能收到热力公司退还的暖气费。“这样挺好的,可以节约很多能源,也能节省不必要的开销。”

      而家住5号楼的朱女士表示,虽然家里也有老人和孩子,但是每天晚上睡觉时,都会把客厅、书房的暖气阀门关掉。“开着也挺浪费的,晚上只开卧室的暖气。”朱女士说,退还的暖气费只有百八十元,却能节省不少资源。“倘若每家每户都省一点,那就能积少成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安好热计量装置 却等不来分户计量

      市民刘女士家住沂龙湾小区,2014年,她家里就安装上了分户计量的热计量装置。本以为当年就能实现分户计量,但是一直没有用过。现在,又开始收取今冬的取暖费了,依然按照建筑面积收费,没有听到实施分户计量的消息。

      新方嘉园小区是一个新建小区,在交房时,热计量装置就已经安装好,但是,分户计量却迟迟没有动静,一直以来都是按照建筑面积收费。

      对于这种现象,市民很不理解。多位市民拨打本报花花问暖热线反映热计量装置闲置不用的问题。

      “不知道是供热公司的原因还是怎么回事,小区里每家每户都有分户计量表,却不用,这得是多大的浪费。”市民王先生表示,他所居住的香舍里小区,大都是年轻人,需要白天上班,“白天上班的时候把流量关死,下班回来以后再开开,既能节省热源,又有利于环保”。

      但是,现实情况是,大家都按照全款把供暖费交上了,分户计量设施也没有鼓励用,关不关流量对住户没有什么影响,“不用白不用,这样实在太浪费了!”王先生表示,不但应该把安好的供热分户计量表用起来,还应该加大分户计量表的改造安装范围,把分户计量普及起来。

      热力公司:计量表质量参差不齐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银凤陶瓷、明德花园、香榭丽舍等小区开始试点实行分户计量。5年过去了,虽然热计量表安装的越来越多,但是真正实施分户计量的小区却没有明显地增加。

      蓝天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所有新建小区都必须安装好能够满足分户计量的热计量表。虽然这为分户计量提供了条件,但是,这些热计量表分别由各个楼盘的开发商自行安装,质量层次不齐,计量准确度不高。

      据介绍,想要分户计量,热计量表是必须的,但是,由于热计量表的质量问题,导致很多小区根本无法进行计量。之前就有热力公司曾发布消息,有个别用户因热计量表计量不准确、用户破坏计量设施等原因,无法达到计量的标准,不能实施计量收费,导致往年部分按计量表计费的小区,恢复按供暖面积收费。

      该工作人员说,和电表、水表相比,热计量表受供热因素影响相对复杂。目前国内热计量表技术也还不成熟,热计量表损坏率非常高。“假设一块1000元的热计量表其使用寿命大概为5年,用户每年节约下来的钱,到最后差不多都得花到维修或更换新表上,这样下去还不如按面积收费划算。”该工作人员说。要想将分户计量推行下去,确保热计量表质量有保证是前提。

      部门:分户计量是趋势但有阻力

      临沂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分户计量供热收费模式是国家指导的大趋势,也是近些年来临沂市一直在努力推行的方式。不过,分户计量改造工作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样简单,要多方受益,实现供暖降耗、用户节费、社会节能。

      虽然,目前许多新建小区都进行了分户计量的改造,但并不是安装上了马上就可以使用,这其中牵扯到计量表质量、检测、以及计量收费等各种问题,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分户计量推行受阻。

        记者 王璐 王晓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