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德州

秸秆画

2015年01月19日 13:2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花开富贵

    大展鸿图

    吉祥如意

    马到成功

    作品制作者姓名:龚婕

        单位:临邑县孟寺镇肖家村

    联系方式:15965974418

    事迹介绍:龚婕,现年47岁,89年就读于山东机械工业学院(现名山东建筑大学)91年就业于临邑机械厂,2008年下岗后经营农资,2011年开始与丈夫一起利用农村废弃的小麦秸秆加工制作麦杆画,201312月参加了在烟台举办的民族、民俗、民间艺术品博览会,作品获金奖,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山东网络电视、临邑电视台曾做过专题报道,山东科技报、农民日报、德州晚报等也曾予以报道,作品主要销往大连及青岛。

      作品制作工艺介绍:一幅秸秆画作品从原料准备到成型,要经过20余道工序。做画的麦秸秆要提前蒸30分钟,然后把没用的地方剪掉,把秸秆劈开,然后晾晒;晒干了以后定型,成为一个平面,但还不能用,因为它是原始的材料,还要加工。麦秆本身还有点儿厚,要用刀片把里层刮掉,剩下光亮的麦秆皮,这时麦秆呈现平、薄、白的状态,然后上色。对麦秆进行上色,就是将自制的熨斗烧热,温度要适中,在刮净的麦秆皮上进行碳化处理,颜色要是想深一些,熨斗在麦秆皮上熨烫就要慢一点;如果需要麦秆皮的颜色浅一些,就要将熨斗熨烫时快一点,这样就能得到所需要的麦秆皮了。碳化出来则不会褪色,跟金属一样,然后就可以制作了。根据灵感自己先在白纸上勾勒出画的雏形,然后制作。制作过程中许多细节也很费时间耗精力,比如孔雀羽毛、龙的鳞片等都是一刀一刀剪出来、刻出来的。麦秆经过蒸、裁、刮、烫、剪、刻等多道工序产生了灵气,然后制作成以花、鸟、人物、亭台楼阁等为题材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秸秆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