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济南

布艺果蔬

2015年01月24日 15:56:00 作者: 来源:

     

     

    赵志纯,女,1951年出生在泉城济南。

       小时候深受母亲的教诲和影响,学得一手好针线。能帮母亲为家人手工缝制衣服,纳鞋底,做鞋帮,缝褂子,补裤子,纳鞋垫,补袜子等家庭必须的针线活。在那穷苦年代那可都是纯手工哦!

       自己成家后,省吃俭用,在1984年买来上海产蝴蝶牌缝纫机,在缝纫衣物时提高了速度大大缩短了工期,在那上六休一的岁月里,缝纫机成为家人制作服装的不可缺少的工具。

       退休后闲了下来,回到家中就想彻底收拾家里的零乱的布头,多年穿不着的衣服、大改小、环保袋等成了主线。再剩下很小的布角时就做了些小的布玩!只是做这玩,自我欣赏,处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并不成气候!

       近年来,利用布角的原色做些布艺果蔬,如辣椒、茄子等。但后来品种不断增加,棉布的原色远远满足不了各种颜色,我就尝试着用白布角做好后,用植物染:比如布艺大蒜的颜色,是用紫色洋葱皮,捻碎,加水进入微波炉烧开,晾凉后染的,也别说还真像;那大蒜根就是白棉线,是直接用花盆里的泥土加水搅成稠泥汤染的,晾干后,弹去粗颗粒土渣,后又蘸过米汤上桨,团成团,干后,用针锥挑开一根根线,也很像。如萝卜,用白布做好后,把切碎的菠菜叶子,稍加一点盐揉搓,再加水,进微波炉烧开,凉后染得,也很像。后来用过染布的染料,现在用丙烯颜料。慢慢地又制作出了萝卜、柿子、西瓜、丝瓜、蒜薹、甜瓜.....,和一些其它布玩如:玲珑枕、红、绿绣球、金鱼、镂空布玩......和拼布被面及生活用品等。

       说说布艺果蔬,作为家庭主妇,每天蹬着自行车穿梭于菜市场,怎么把上得餐桌的果蔬变成布艺呢!?日思夜想,突来感悟,说干就干,大胆尝试!哦!并不这么简单,面对果蔬要仔细观察,从何起针?落针在哪儿?封口在哪儿?嗯.....先买实物吧!端祥着实物喝着茶,细细想,慢慢品,整个人就泡进去啦!

       行啦!有了第一件成品就有了自信心!从那以后,逛市场的时间就多啦,慢啦!摸索这做着,久之,我的果蔬多了起来,成就感油然而起,并有一发不可拾的气势!呵呵!我从一个每天买菜的主妇,摇身衣变成了卖布艺果蔬的摊主!嘘!俺可舍不得卖啊!花费了时间和心思,来之不易啊!但是很愿意展的啊!

    在这之前,还在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生活日报的女红栏目投稿多篇,20101213日和在20101220日生活日报也曾对我的手工作过报道。

       现在,在QQ群里了解玩美手工网,也参与了玩美手工网的赛事。庆幸,在有生余年赶上了信息时代。

       我纯粹是一个从家庭走出来的手工爱好者,得到了大家的喜欢和认可。

    我家缝纫机已从过去的“我的工具”为全家的服装出力,变成了“我的玩具”,使我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和精彩。愿与广大布艺爱好者交流、切磋、共勉,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联系方式:1368541128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