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济宁

十字绣:琴棋书画

2015年01月23日 15:26:00 作者: 来源:

    琴棋书画

     

     

     

     

        名:张晓丽

    单位职务:嘉祥县第一中学校医

    联系方式:13853771200

    事迹介绍:平时工作之余没有什么可做的,见到他人绣十字绣,也有个试一下的想法,开始也买了一个《玫瑰心》,绣十字绣不需要什么高深的专业知识,彩线和图案都是现成的只要依照书上的方法起针、钩边、穿针就可以了但是每一针的走向、起针、收针都不能错,每一格用什么颜色的线也不能错,绣错一针就会影响大局。往往绣不到半天,人就累得头晕眼花、腰酸背疼。自己已经做了,就不能半途而废,咬着牙坚持了下来。绣了半个月后,渐渐琢磨出一个道理:生活就像十字绣,只有实现针和线的和谐互动、线和线的精心搭配,才干别有一番美丽。通过两个多月的磨砺,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作品,看到了绣成后的作品,心情非常激动。由于家庭支持,在做好工作的前提下,从此开始了长达五年多的业余爱好,先后完成了《富贵牡丹》、《黄金满地》、《琴棋书画》等作品20余幅,特别是《琴棋书画》长达3.6米,宽1.48,绣线近30种,用时3年多,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有一种无比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也为同事和亲朋好友绣出了不少的作品。

    制作工艺介绍:琴棋书画这一作品从2011年开始绣,耗时26个月,长3.6*1.48米。

    在古代,弹琴(多指古琴)、弈棋(多指围棋)、书法、绘画是文人骚客(包括一些名门闺秀)修身所必须掌握的技能,故合称琴棋书画。“善琴者通达从容,善棋者筹谋睿智,善书者至情至性,善画者至善至美”。这四句深刻地描写出琴棋书画作为古代必学艺术的特点。琴棋书画乃我国古代文化艺术瑰宝,是中国文化的传承。

    琴产生之初只是作为乐器之用,三五好友聚在一起,抚琴听声,修身养性,琴的出现已经为这种琴棋书画的情趣定了先音,伴着悠扬的琴声对弈,在美妙的乐曲中去品味书法精神、体会水墨丹青的比笔墨情趣,这该时一种多么美好的享受啊!琴定先音,棋走心境,书者精神,画者情趣,此时的琴棋书画不正是怡情的妙用吗?

    对于琴棋书画而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认识,如若把琴棋书画四个字单纯的拆分只从字面去理解难免会显得肤浅,偏颇也是再所难免,望文生义,断章取义更是要不得的,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琴让人感受到了丝竹之外的别样之美,听音的同时人们也在怡情,知音难觅,高山流水外又是一番境界;琴在方寸之间演绎了大千世界,谈笑之间诠释了黑白对弈的人生哲学;书在于法,书法精神,浓淡干湿间是人生的智慧于修养;水墨丹青、笔墨情趣间则把画的奥妙展现的淋漓尽致,四者相辅相成,极尽奇妙,少其一则不能成一体,合其一则是一种境界,一种莫大的修养,一种人生的提炼与升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