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泰安

手工编织:中国结

2015年01月24日 16:17:00 作者: 来源:

    盘长组合

    作品1:盘长组合 

    名称:众人同心 

    结体:双联结,酢浆草结,罄结,心形结,五个二回盘长,长纽扣结,穗子组成。 

    用线:中国结5号线,6米。 

     

    福禄寿

    作品2:福寿禄 

    结体:双联结,寿带结,转鱼结,十字结组合。 

    寓义:步步高 

    用线:中国结5号线,8米。 

     

    新春鞭炮

    作品3:新春鞭炮 

    结体:双联结,套色盘长,长纽扣结,圆形十字结组合。 

     

    热爱手工编织“中国结”的杨志勇

     

    杨志勇,女,出生年月:1951328日,退休于泰安市中心医院,是居住在科大社区的一名居民。她喜爱编织“中国结”,在手工制作上小有成就。主要事迹如下:

    一、业余生活和“中国结”结下不解情愫

    本人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喜欢中国结的美丽吉祥,丰富的寓义,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从喜欢到迷上中国结艺,克服了年龄大、记忆力差、花眼、不会看图等困难,完全靠自学,年轻人一天学几种类型的结体,而我几天才学一个结,由于没有老师指导,走了不少弯路,我都一一克服,我把中国结编织溶在生活中点点滴滴,逐步学会了编织“中国结”的编织方法。

    二、小小“中国结”走进生活,与快乐和传统文化相溶

    勤能补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拆拆编编中,编结技艺有了很大进步,掌握了中国结的基本结及一些组合结的编法,还有立体结,如:小乌龟、小天鹅、小马等。虽然都是小作品,但也很有成就感。编结不仅丰富了自己的退休生活,还增强了记忆力,十指灵活,精力集中,修身养性,忘却烦恼,乐在其中。只要有空闲,就手不离线,编的多了,对中国结的含义也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三、在学中求创新,在创新中宏扬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结艺,积极参加科大社区组织的活动,义务教大家学编中国结,也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借助社区中心这个平台,进一步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多做公益,融入社会,与时俱进,学而不老,心才不老。由于是自己边学、边揣摩,可能编织中国结的水平有限,还需自己继续努力向前,并不断交流编织中国结的技艺,让自己在交流学习中不断提高和创新。并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活动中,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小小的“中国结”,蕴含很深,每个基本结都有它特有的含义,比如我的作品一,就是中国结中最常见的盘长结,一线到底编成的。盘长结是佛家法物八吉祥之一,代表全体。寓义:千回百转,长久不断,永恒不灭,贯通一切。

     

    编织“中国结”作品人:

    姓名:杨志勇          64      “中国结艺”爱好者

    单位:中心医院图书馆(现退休在家)

    电话:1358389011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